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八闽文脉·创造 | 茉莉“莫离”:当花与茶相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八闽文脉·创造 | 茉莉“莫离”:当花与茶相遇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12-15 15:06

八闽文脉·创造 | 茉莉“莫离”:当花与茶相遇

点击视频查看内容

  属于福州的浪漫

  茉莉谐音“莫离”,代表着永不离弃的爱情,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之花。

  沾着露水的清新茉莉(来源:王瑞忠)

  相传古时的少女在七夕夜,会乘坐满载茉莉的游船出行,并沿河抛撒茉莉,祈祷自己能够获得浪漫美好的爱情。

  “满载而归”(来源:岑凤华)

  茉莉“莫离”,也象征着故土难以忘怀。

  我所到过的亚、非、欧、美各国都见到辛苦创业的福建侨民,握手之余,情溢言表。在他们家里、店里,吃着福州菜,喝着茉莉花茶,使我觉得作为一个福建人是四海都有家的。

  ——冰心《还乡杂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不论是那一串串飘香的茉莉手串,还是那一口清甜淡雅的茉莉花茶,亦或是花田里漫山遍野的洁白小花……茉莉花早已融入福州人的血脉流传中,成为抹不去的独特印记,也深刻影响和丰富了这座千年古城的人文精神。

  早在2000年前的西汉,茉莉从遥远的古罗马,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州。由于福州独特的地理和良好的气候,茉莉从此在福州落地生根,并被广泛种植。

  在我国的古籍文献中,最早记载茉莉花的资料,是汉朝陆贾写的《南越行纪》,在这本书中记述:

  南越之境,五谷无味,百花不香,此二花(耶悉茗花、茉莉花)特芳香者,缘自胡国移至,不随水土而变。

  ——汉·陆贾《南越行纪》

  晋代文学家、植物学家嵇含在我国最早植物志《南方草木状》中也记载:

  耶悉茗花、茉莉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于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

  ——晋·嵇含《南方草木状》

  唐代诗人李群玉诗句“天香开茉莉,梵树落菩提”,夸的是禅宗六祖慧能,用的是花中天香茉莉和树中吉祥菩提来作类比。

  到了北宋年间,福州已经是茉莉满城。大文学家、书法家、茶学家蔡襄诗云:

  素馨出南海,万里来商舶。

  团团末利丛,繁香暑中拆。

  ——宋·蔡襄《移居转运宇别小栏花木》

  天香台,位于乌山山南望潮峰之下,碑刻石壁被“三友榕”围抱,构成特殊景观,是乌山三十六奇之一。石壁上有楷书镌刻“天香台”,为北宋福州太守柯述游览乌山神光寺时所镌刻。茉莉有“天香”“人间第一香”之称。古人认为国色牡丹无香,天香茉莉无色,二者合称“国色天香”。(资料图片)

  今天,位于福州乌山上的天香台,石壁旁的花圃种满了茉莉。旁边还刻着南宋太守辛弃疾的《小重山·茉莉》云:

  倩得薰风染绿衣。国香收不起,透冰肌。

  ——宋·辛弃疾《小重山·茉莉》

  其中,“天香”和“国香”指的就是茉莉。古人常把茉莉的“冰肌玉骨、淡雅幽香”与士大夫淡泊名利之态相比,因此有“国色牡丹无香,天香茉莉无色”的说法。

  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

  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

  ——福州民谣

  自古以来,福州茉莉花种植区域大多数分布在闽江和乌龙江两岸及其下游的沙洲盆地,气候温暖、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加上闽江两岸多为冲积平原,土壤多以潮土和沙质土壤为主,土层深厚。

  闽江两岸的冲积平原(来源:游庆辉)

  白天温度高,夜晚又有合适的低温,让茉莉花期长,花蕾大,香气浓郁。因此,用福州本地产茉莉花制成的茉莉花茶,冰糖甜味道,香气也很纯正。

  茉莉花与茶点(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茶为骨,花为魂

  三月采茶、七月寻花、九月成茶,花与茶的相逢,在制茶中叫做“窨制”。

  茉莉花茶,花中有茶,茶中有花。(石美祥 摄)

  茉莉都是夜间开花,所以茉莉花茶的窨制通常都在深夜进行。

  “窨制”,这道工序看似简单,实则最为考验制茶师傅的真功夫,必须经过茶坯处理、鲜花养护、茶花拌和、堆窨、通花、收堆、起花、烘焙、冷却、转窨或提花、匀堆装箱等数十道精细工序。

  花茶的窨制次数越多,等级越高,难度越大,也就越难得。

  采摘后晾晒(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茶花拌和。将已经盛放的茉莉和备好的绿茶仔细拌合在一起,铺一层花再放一层茶,茉莉吐香,茶叶吸香,一吐一吸之间,茶就有了花香的加持。这个过程中,必须有经验丰富的制茶师时刻把控着茶叶的温度和味道。(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通花散热。将茶叶翻动摊开,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再收堆续窨。通花起到散发热量,置换堆内空气及再一次的茶花拌和作用。(来源:王瑞忠)

  起花筛花。将已窨过茶的花渣筛出。(来源:王瑞忠)

  以明前福建高山单芽绿茶为坯,用三伏天福州茉莉鲜花,经繁复精湛的窨制工艺,让花香一层一层浸透茶骨,才能窨得“茉莉无上味”,正宗的冰糖甜。

  茉莉的香中和了茶叶的苦,交织融合后的回甘更增添了花茶的韵味。茶汤通透,苦中带甘,也正如人生之味。

  清新茉莉花茶(资料图片)

  大抵因为如此,茉莉花茶从古至今都是许多文人热衷的写作对象。

  福建诗人柳永曾作诗:

  浸沉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

  ——宋·柳永《满庭芳·茉莉》

  茉莉花茶,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花的芳香。福州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出芬芳清幽的茉莉花和醇香恬淡的高山绿茶,也创造了精美绝伦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黄立新摄)

  从2010年开始,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2022年已累计授予28人“传承大师”荣誉称号,并推荐其中的18人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2013年5月,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4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飘香千年的福州茉莉花茶再起航

  十九世纪中叶,福州茉莉花茶成为贡茶。

  改革开放前,中国出口的茉莉花茶95%以上为福州出产,创造出风靡世界的“中国春天的味道”。

  茉莉花与茶点(来源:福州上下杭)

  茉莉花自南海而来,到茉莉花茶行销全球,某种意义上说,茉莉花可以称得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者了。

  如今,飘香千年的福州茉莉花茶再次扬帆起航。全方位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规划已经开启。

  位于福州仓山区帝封江的茉莉花田。(来源:福州日报)

  现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已经带动了两万多茶农、花农增收致富,成为地方特色农业产业。

  福州市永泰县春光村的花农在采摘茉莉花。(林双伟 摄)

  在做大茉莉花茶市场的同时,政府还积极推进“产业+文化”“产业+旅游”等多种业态,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制茶大师,为茶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如茉莉花般绽放。(池远 摄)

  位于三坊七巷南后街50号的茉莉花茶文化馆。(资料图片)

  展馆内的蓑衣、竹篮、茶筛……生动还原了古时制茉莉花茶的场景。(资料图片)

  福州鼓楼区东百大楼西侧的“茉莉虎纠(莫离福州)”特色彩绘斑马线。(资料图片)

  2022年11月29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评审通过,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含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展示茉莉花窨制技艺。(林双伟摄)

  山海之城,茉莉花开。

  在这片有福之州,茉莉花茶将迎来崭新的时代,让中国春天的味道在更广范围飘香世界。

  (视频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专题策划:“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