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建龙岩长汀:“客家首府”微改造 古城古街古韵浓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福建龙岩长汀:“客家首府”微改造 古城古街古韵浓

来源:人民网2022-12-08 19:26

  人民网龙岩12月8日电(钱嘉禾)随着农历“大雪”节气的到来,“客家首府”龙岩长汀的寒意也渐渐浓了。在多次的修缮下,承载客家人记忆的汀州古城展现出别样的“万种风情”,放眼望去,古街巷中流光溢彩的红灯笼增添暖意,洋溢着冬日喜庆的氛围。

  12月7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家媒体组成的“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媒体采风活动”走进福建龙岩,参观了长汀古城花漾街区。

长汀古城墙夜景。林德轩摄

长汀古城墙夜景。林德轩摄

  修旧如旧,“烟火气”留下来

  手工姜糖、长汀豆腐干、芋头丝……冬夜,走进位于古城中心的店头街,客家美食、古董古玩、传统服饰琳琅满目,处处充斥着朴实的“烟火气”。据了解,始建于唐代的店头街是长汀最具盛名的古街,南北走向全长466米,街面宽约3米,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业街区,“店头”在客家话语中则指最好的商铺。

店头街充斥着“烟火气”。林德轩摄

店头街充斥着“烟火气”。林德轩摄

  随着岁月变迁,店头街不复往日景象。多年来,店头街虽然经过古韵汀州公司多次修缮,但由于管理缺位,导致街区深度不足,小巷内环境脏乱差,房屋空置率高,区域资产评估价值低,绿化缺失,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痛。

  而今,破旧的房屋被修补,街区排污、排水、标识、智能井盖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巷弄四季有花、移步景异,夜间经济也发展得风风火火。店头街居民李先生说,破旧的老街变成了文化味十足的街区,孩子们都想搬回来住。

古朴而整洁的老街。林德轩摄

古朴而整洁的老街。林德轩摄

  作为2022年福建省级样板工程,长汀古城花漾街区中的店头街、南大街、县前街3条古城街巷迎来了提升改造,包括完善配套设施、改造花卉植被、设计主题景观,完善养护管理机制等,项目区域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00万元。

  “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市井市民的小巷是当地百姓的成长记忆、乡愁记忆,我们在提升街区品质的同时,要让街还是那个街、店还是那个店、味还是那个味。”长汀县住建局四级主任科员戴荣平介绍,该项目在整体保护古城空间肌理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修旧如旧按照客家特色打造风格建筑群,改善街区原住民的居住条件,不仅留住了原住民,还延续了古城小巷的生活氛围,保留住了活态的历史。

  保留历史风貌,文化“名片”亮出来

  白墙青瓦,古木参天。来到位于南大街的卧龙书院,满满的“书卷气”扑面而来。据了解,卧龙书院始建于南宋,史籍记载为汀州最早的书院,朱熹、王阳明等历代大儒都曾在此讲学。在古代科举考试中,汀州籍土人取得进士功名的有309名,取得举人功名的有1752名。

卧龙书院。人民网 郑扬凌摄

卧龙书院。人民网 郑扬凌摄

  “卧龙书院占地约20亩,由讲坛、文昌阁、求真馆、藏经楼、龙学馆五座主体建筑构成,为遵从书院规制并按照江南园林格局,形成一轴区三庭院的布局。”长汀县文体局文保中心主任陈俊亚介绍,提升改造后,书院周边配以亭台、流水、连廊,形成古香古色的文化产业基地,成为长汀新的文化地标。

  除了改造书院,长汀古城花漾街区还通过打造“街头博物馆”,亮出文化“名片”。拌曲、落缸、拌水、榨酒……在店头街巷弄的林氏家庙里,非遗传承人林总正展示着汀州酿酒技艺。“汀州客家米酒为纯糯米白曲发酵,独树一帜。”林总边“炫技”边介绍,它是根据历代客家老百姓农耕劳作需祛湿、补充能量的需求而形成的半甜型黄酒。

汀州非遗酿酒博物馆。人民网 钱嘉禾摄

汀州非遗酿酒博物馆。人民网 钱嘉禾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盛满客家米酒的林氏家庙,是清代砖木结构府第式建筑,也是客家宗祠建筑代表作之一。林总说,该建筑2009年公布为第七批福建省文物保护项目,2014年和2022年分别开展了保护修缮工程,目前不仅是宗族活动中心,还是汀州林氏酒业博物馆及福建省级汀州客家酿酒技艺传习所。

  “林氏家庙的做法值得推广。”陈俊亚表示,文物活化利用是保护文物的一种方式,就是让来自古人的生活中文物“活起来”,让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长汀古城花漾街区围绕客家宗祠、卧龙书院、千里红色交通线码头、红色印刷所旧址、客家祭祀文化、特色民宿等红色旧址、纪念建筑、人文景观,串点成线拓展街区范围。”戴荣平表示,留住古城的历史风貌、历史文脉十分关键,这不仅能引领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消费热潮,还让街区成为汀州古城文化会客厅。

  植入新业态,古城小巷“潮”起来

  “快来坐坐,喝杯茶!”在县前街“喵街烤肉”的门前,老板小邓正和游客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小邓来自长汀汀州镇,是位“80后”创业青年。“起先我在北京工作,后来回到长汀时,觉得故乡的老街修缮得很好,巷弄也和北京胡同一样,很有人情味儿,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说,在不少地方,有历史底蕴的建筑都被改造成餐饮店,他便也尝试着让“自家”的老房子“潮”起来。

  “我之前在丹东生活过一段时间,那里的朝鲜烤肉味道很好,所以想做些长汀没有的口味。”小邓介绍,如今长汀古城中有不少来来往往的年轻人,店里生意算是红火,“来旅游的客人常说我们的街区很有‘烟火味’!”

网红烤肉店。受访者供图

网红烤肉店。受访者供图

  小邓的创业故事只是一隅。老街中“博古驿站”的民宿老板是位古董收藏家,在开店的同时,分享整柜的“玩具”;巷弄里鳞次栉比的咖啡厅,开启了不少青年“诗意”的创业之路……事实上,修缮后的历史文化街区如何留下扎根小巷的文化创业者,如何在保持“原貌、原住、原味”的基础上形成“新形态、新业态、新生活”,也聚焦了关注。

  戴荣平介绍,接下来,街区将开设红色文创、特色餐饮、主题民宿、影视基地、特色酒吧、夜游汀江等综合性业态,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延长产业链条,实现由点到面深度开发街区资源,通过低投入、高产出带动长汀历史街区旅游产业发展,将曾经鲜有人涉足的普通街道小巷,实现“绿化花漾、文化花漾、业态花漾和体验花漾”四个花漾,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建筑创新、文创聚集、夜间经济的综合性特色街区。

店头街门前。人民网 钱嘉禾摄

店头街门前。人民网 钱嘉禾摄

  “名街传古韵,古城展新姿。”店头街门前的一副对联,道出了百姓对这座小城来年的期待。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