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来源:“闽人智慧”编辑部2022-11-08 14:10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11月8日,新闻界迎来第23个中国记者节。在我国漫长的新闻史上,曾经涌现出许许多多杰出的新闻人,他们为拓展中华民族和党的新闻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集荣耀与责任于一身的法定节日,往往勾起人们对先辈的缅怀与景仰之情,以及由此而生发的一股传承与创新的动力。

  福建人杰地灵、拼搏智慧

  在新闻领域也多有建树

  留下了不少感人至深的

  人文故事和独特创造

  值此纪念中国记者节之际

  向读者推介几位闽籍名记者代表人物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新闻贵在真实

  一百年前

  就有这样一位报人直言:

  “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

  他,便是与邵飘萍并称“青萍白水”的

  我国著名报界先驱——

林白水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图源福州市博物馆

  林白水(1874-1926),原名獬,又名万里,字少泉,是福建省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人。他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启蒙教育家和新闻界杰出人物之一。早年三次留学, 是中国出国攻读新闻学第一人。

  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他和众多爱国民主人士一道探索救国救民之道,坚持不懈,先后教过书、办过学、从过政,更多是办报。为启迪民智,鼓吹革命, 他在杭州、福州、上海、北京等地兴学办报,宣传爱国、民主思想。他参加过中国同盟会、中国教育会,成为辛亥革命时期的英勇斗士。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林白水纪念碑。图源福州史志

  1926年8月6日,白水先生因为新闻报道触怒军阀,被杀害于北京,年仅52岁。他与和著名报人邵飘萍的遇害时间相隔不足百日, 这成为中国新闻史上最悲怆的一幕。

  孙中山先生曾为他题写“博爱”横匾。1985年,国家民政部正式追认林白水为革命烈士。

  作为报界先驱,林白水先生把一生主要精力投入新闻事业。从1891年到逝世前的20余年中, 先后自办或与他人合办了10来家报纸。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图源福州市博物馆

  林白水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为民请命,代民立言,“但能为社会留一公言,代表民意,虽遇风险,在所不辞”,其履艰之义,难能可贵。他致力于把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小事报告给普通老百姓,把读者基本对象定位为“种田的、做手艺的、做买卖的、当兵的,一些孩子、妇女们”。他倡导报刊通俗化、大众化, 开创了中国新闻史上用白话办报的先河。他执着于新闻生涯,面对资金拮据卖字办报的佳话为业内外所传颂。他才思敏捷,笔锋犀利,文采飞扬,所写文章当下读来,依然觉得痛快淋漓。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白话办报开先河。图源福州市博物馆

  作为报界先驱,林白水对中国近代新闻事业的创造性贡献难能可贵。除了秉持爱国为民、求真、争取政治民主、言论自由等新闻思想和专业精神外,他在办报实践中凭借他的拼搏与智慧,也有不少建树与创造。

  如林白水先生用白话写作办报,打破了文言八股、起承转合的锁链和绳索,对新闻文体、新闻体裁、新闻语言等方面的发展做出了许多新的探索。他以平易近人的姿态传播新闻,给报界带来了明白晓畅、浅显易懂、灵动活泼的民间气息和清新文风。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图源福州市博物馆

  他笔下的文体文字,处处可感白话文充满生机的灵动笔力,其笃实明快、淋漓流转的文风虽经百年流转变幻,依旧有涤荡心灵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韵。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新闻人永远年轻。”

  在闽籍新闻工作者中

  有这样一位令人铭心与崇敬的百岁长者

  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从事文字创作

  他,是福建省新闻界、文化界的

  老前辈、资深文化人——

赵家欣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图源福州晚报

  1915年,赵家欣出生于厦门,从小爱好文学。他从学徒当起,为厦门的几家报刊撰稿。1935年,赵家欣进入了《星光日报》,开始了真正的记者生涯。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打响,赵家欣一心想去前线采访,终于在1938年3月被派往战地。他先是来到武汉,在郁达夫推荐下,参加了“文协成立大会”;又在范长江推荐下, 作为福建的唯一代表参加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中国记协的前身)首届代表大会。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赵老20岁时的风采。图源福州晚报

  此后,赵家欣即与范长江等人北上前线采访,4月6日到达第五战区所在地徐州。在那里,赵家欣冒着炮火,写下了《陇海线上》《台儿庄血战记》《血火中的行旅》等著名报道。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赵老1938年出版的抗战通讯特写集《今日的厦门》。图源福州晚报

  赵老一生经历不凡,亲历了一系列重大历史时期。正如他所说:“从我来说,人生道路上的里程碑出现在青年、中年、老人三个悲欢荣辱的年龄段,出现在国家民族兴颓盛衰的不同历史时期。”青年时期,身处战乱,赵老以血性之笔真实记录了那个动荡年代的民族之殇, “台儿庄鏖战,大武汉陈兵,我和青年记者群冒着炮火谱写血与火的壮歌。”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赵家欣曾任《现代青年》主编等职,对福建战时省会永安的抗战进步文化活动作出过卓著贡献。图为永安出版的抗战刊物。图源福建档案

  晚年时期,赵老开始了新的生命历程。读书写作,燃亮生命。从1981年到2005年,他先后出版了9本文集。这些作品中透出总结历史、反思岁月的力量,富有历史纵深感和时代使命感,闪耀着感悟人生的理性光辉。

  2013年,赵老文字生涯中的第10本著述,也是他在以往先后出版的9部文集的基础上遴选出来的代表性佳作荟萃——以《世纪沧桑》为书名正式面世。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赵老1995年获得的“以笔为枪,投身抗战”铜匾。图源福州晚报

  如今,赵老已经安然离我们远去,但作为长者与智者兼具的他给世人留下了一份可贵的精神财富永载史册。他以百篇之述抒发家国情怀,百年之路见证世纪沧桑,百岁之人观照世道人心。

  他的所有文章无不体现着铁肩道义、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回应了时代的呼唤与人民的期待,始终与国家同在、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是一种阅历与学识的人生积累,是一种智慧与勤奋的精神示范。赵老的非凡人生令人肃然起敬,值得后人永远学习与传承。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我们要去争取一片光明的希望。”

  福建是海外华侨最多的省份之一

  众多海外赤子心系祖国,

  这其中,有一位归侨

  为了深爱的祖国和人民,

  为了党的新闻事业

  年仅25岁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他,就是优秀的爱国归侨记者——仓夷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仓夷烈士。图源福州晚报

  仓夷,原名郑贻进,祖籍福建省福清市。他取仓夷为名以比喻当时社会之创伤与破败。当年郑贻进只身回国看到的正是满目仓夷的场景:河山破碎、家破人亡、国将不国。这一切,对他心灵的震撼可想而知。

  在仓夷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闪闪发光的生命轨迹:

  16岁时,卢沟桥事变的枪声惊醒了远在新加坡的他,怀着拳拳报国之心,他放弃学业,告别家人,毅然回归祖国;18岁时,他奔赴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投身革命洪流,并于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时,他转任新华社晋察冀总分社记者,于枪林弹雨中采访, 成为边区最年轻、最优秀的新闻记者和报告文学作家之一。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图源人民日报、知福清

  仓夷以满腔热忱和不畏牺牲的精神站在抗战第一线,一手拿笔,一手提枪,深入采访,用朴素而又生动的笔触,真实记录了边区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写下了大量有血有肉、极有鼓动性和战斗力的新闻作品。

  1942年9月,经过20多天反复深入采访,仓夷写出了报告文学《纪念连》。这是《晋察冀日报》创办后,首次发表4万余言的反映抗日战争的文学作品。这篇作品发表以后,在晋察冀边区轰动一时,冀中军民更是争相传诵,视为珍贵的学习榜样。

  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下,仓夷用自己的笔为国而战,为人民而歌,采写了许多敌后军民英勇抗战的新闻篇章。他的《永定河畔的一支抗日武装》《爆炸英雄李勇》《晋察冀的子弟兵》等新闻通讯、特写,也传遍战火纷飞的晋察冀根据地,激起了无数抗日军民的斗争热情。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仓夷作品《无住地带》的著作《解放区短篇创作选第二辑》。图源福清市博物馆

  抗战胜利后,仓夷接受党的派遣,来到国民党统治下的北平,于同志们一道在敌人的心脏办起了《解放》报,创建了新华社北平分社。25岁时,他在调查国民党一手制造的“安平”事件真相时,遭到国民党特务暗杀而为国捐躯,用殷红的鲜血谱写了一曲青春的壮歌。仓夷就这样壮烈地离开了人间。他没有给家人和自己留下任何财产,但却给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新闻遗产。烈士的英魂永在,浩气长存。

  在他牺牲一周年之际,他的报告文学集《幸福》在晋察冀边区出版发行了。

  

闽人智慧丨八闽大地出贤者 记者节里仰先驱

  仓夷烈士的遗著《幸福》。图源福清市博物馆

  仓夷在这本书的前面写到:“这本小集子里的几篇文章,是我在晋察冀边区服务7年间,一些当时当地的零星记录,是献给对晋察冀生疏,然而又时刻神往的读者们。 希望读者能在这些简陋的文字中,引起一个新的光明社会生活探讨的兴趣。

  这本书真实记录了仓夷烈士把自身幸福和人民幸福融合在一起的崇高的无产阶级革命人生观,他提出的“我们要去争取一片光明的希望”的豪情壮志,将永远激励着祖国人民和海外华侨。

  报界先驱留正气,闽人智慧传万代。

  时值中国记者节之际,怀念报界先驱,更激励着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部署,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新征程上展现福建新闻工作者的新担当与新作为!(陈逸清)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