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让驻地部队放心、军人军属安心、退役军人暖心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让驻地部队放心、军人军属安心、退役军人暖心

来源:人民网2022-10-27 16:02

  2022年,泉州市及所辖11个县(市、区)荣膺福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称号,实现“满堂红”四连冠。

  全国首次提出“双拥+”工作理念,首创“双拥+扶贫”“双拥+和谐家园”“双拥+心理服务”等双拥品牌;组建“十城千店崇军联盟”,全国率先开发“拥军优属联盟”小程序,发动2000多家企业、商家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惠服务;为政策性安置退役军人提供更多选岗机会,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作为福建省唯一试点并获推广……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泉州双拥成绩斐然,源自于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2022年7月,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被授予“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部队的事,就是自家人的事”

  践行“1+4”工作理念,让驻地部队放心

  扎根深山却无水可喝,前段时间喝水问题愁坏了某驻泉部队官兵。

  因山上蓄水饮用水水井年久失修,总菌落和大肠杆菌数量严重超标,无法饮用,为应急,泉州泉港区暂时采取向山上部队配送桶装水的办法,上千桶饮用水优先解决饮水问题。可这不是长久之计。问题反映到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里出面与相关各方进行多次协调,最终以20多天的连续作业,完成一口200多米深、日出水量15吨以上的深水井,彻底解了官兵们的“心头事”。

  饮水问题解决了,路也要通。

  山高坡陡、路窄弯急的山林深处,一辆车头挂红绸的小巴车缓缓驶近。这趟从大山通往城区的“拥军专线”自今年10月1日开通后,定时接送、点对点直达,为高山基层连队解决了出行难题。“感谢党委、政府对部队官兵生活的关心和支持,这下我们去城区更方便了!”乘坐专车下山的官兵激动地说。

“拥军专线”开通。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拥军专线”开通。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从一口“拥军井”到一条“拥军线”,今年以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各方共统筹推进5个高山基层连队项目,帮助驻泉部队解决生产生活最实际的困难,得到官兵们的一致赞誉。

  “部队的事,就是自家人的事。”驻泉部队遇到的难题,不是几通电话、几句慰问就能解决的。跑基层、做调研、多回访,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们将加班戏称为“紧急集合”,办公室、值班室、机要室都是“战场”。“‘爱拼才会赢’是咱泉州人的信仰,‘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咱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鲜明品质。”

  凭着这份初心与热情,围绕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中心工作,该局创新提出“1+4”工作理念,即打造一份清单(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四项工程(服务军改、支前保障、科技拥军、情系边关)。

  2017年以来,泉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文化拥军”活动,市县每年集中力量推进10个以上科技文化拥军项目,累计投入4568万元、实施63个项目,助力军队装备现代化升级;解决问题“列清单”,在福建全省率先实行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对部队提报问题进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市县两级共为驻军办实事403项;为支持部队项目建设,市县两级投入近5.3亿元,完成“交钥匙”工程项目52个。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为部队提供了近十万个防护口罩以及额温枪、防护服等紧缺物资。2021年初开展的“情系边海防·祝福送边关”活动,得到全国双拥工作小组办公室肯定。

  双拥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为驻泉部队组织核酸检测服务进军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为驻泉部队组织核酸检测服务进军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办实事、解难题,让军人军属安心

  “嫂子,你对调动有什么想法可以直说……”“考虑到你的情况,距驻地5公里内方便照顾双胞胎孩子……”

  作为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某驻泉部队飞行员张磊的妻子柳宇顺利从云南昆明平级平调安置在部队驻地事业编制单位,任教于某小学。“在部队驻地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柳宇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的英雄肩负保家卫国的使命;三尺讲台承载着我教书育人的梦想;温馨的家属房里,我们刚陪双胞胎儿子度过3周岁生日,一切都如此简单美好地进行着。”

  2018年,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推动《驻泉部队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按照“计划安置、政策助力、生活保障”相结合原则,先后对口安置76名随军家属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定期举办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未就业生活补助金每人每月不低于800元。

  在泉州,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除了让后院“不担心”,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筹划,让军人后代“不操心”。在驻晋某部队大院里,有一所特别的学校“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四点钟学校”。每天下午四点半,社工辅导员都会准时到这里,为放学的“军娃”们开展课后作业、手工制作、书法美术辅导等,至今已服务儿童及其家庭2648人次,开展各类活动120多场次。

“军娃”夏令营活动。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军娃”夏令营活动。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自2017年以来,泉州市优待军人子女入学1298名,其中小学1030名、中学268名,设立三个军人子女食宿站,举办军人子女夏令营,解决官兵子女“看护难”问题。

  与此同时,为了让军人不为后路“费心”,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用多次选岗方法,为政策性安置退役军人提供更多选岗机会,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作为福建省唯一试点并获推广;创新采取“3+1”(“技能+创业+拜师”+“适应性”)培训模式,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成立泉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挂牌18个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连续两年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安置政策宣讲进军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安置政策宣讲进军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军民本是一家亲”

  各类补助高出国家标准30%以上,让退役军人暖心

  在泉州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八·二三”炮战遗址前,每逢节假日,常常能看到一拨又一拨的小学生围坐在洪建财老人身边,听他讲过去的故事。

  81岁高龄的洪建财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亲历者,当年还不满17周岁的他,和围头父老乡亲一道,每天冒着硝烟为海岸炮兵扛运炮弹,被誉为“战地小老虎”。“和洪爷爷的战地经历比起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围江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弘程说,一定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作贡献。

  “挖掘老兵资源,在加强国防教育的同时,还能更好服务优抚对象。”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认识到位。

  88岁高龄的施养赐是泉州石狮的在乡老复员军人,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第一次拜访这位老人时,他衣着整齐利落,胸口别着党徽和纪念章,住在石狮市杆头村的一座小院里,不大的房间挂满了老照片、旧报纸与证书,几件挂在墙上的大衣平整挺括,每一件衣服胸口位置都别着一枚金光闪闪的党徽,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源于这次走访,施养赐老人成了该局联系的“常客”。2021年6月,老人为局里送去锦旗,“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一直很关心照顾我们!”老人发自真心的感谢,让当时在场的每个人为之动容。

  据了解,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率先建立实施的这项“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城乡同一标准制度”,实现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年均增长3%以上,泉州全市优抚对象各类补助平均高出国家标准30%以上。丰泽、泉港、惠安、安溪、永春、德化、台商等地纷纷开展为伤残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三属”等优抚对象“送医、送药、送政策”三下乡活动,惠及优抚对象3000多名。

慰问家庭困难现役军人。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慰问家庭困难现役军人。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是退役军人的承诺,“军民本是一家亲”是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8月,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十城千店崇军联盟”活动,通过签订崇军联盟承诺书,建设拥军一条街、崇军联盟商超、崇军联盟社区等形式,为现役军人、泉州市户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优质高效的崇军服务,截至目前,泉州共1559家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企业商家加入“崇军联盟”单位。2022年5月,福建省首个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构建了司法服务现役军人、助力退役军人多元矛盾化解的新型拥军崇军平台。

晋江市“百家拥军优属联盟单位”成立。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晋江市“百家拥军优属联盟单位”成立。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为了优化对退役军人的服务,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推行退役军人“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模式,2022年,13个村级服务站获评福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先进单位,14个服务站获评省级红色服务站点。目前,泉州市建有四级服务中心(站)2713个,服务保障工作队伍人员3303人。

  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对“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理解不仅停留在字面,是真切地落脚在了实际。

  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唐良元表示,双拥工作联系军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始终围绕服务军地中心工作,立足实际,打基础、创特色、抓经常,百丈竿头,努力打造双拥工作“新高地”。(刘卿 陈家怡 谢家怀)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