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来源:中新网福建2022-09-12 13:33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2日电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厦门举办。投洽会期间,由南平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指导,南平市商务局、南平市农业农村局、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正山堂)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暨2022年骏眉红茶产业发展论坛”。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本次交流活动围绕“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推动南平茶产业及武夷红茶在新时代如何焕发新光彩,探索茶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战略,如何实现中国红茶产业的全面复兴。

   武夷茶突破“界限思维”,全国合作成效显现

  “世界红茶,源于武夷。”400多年前,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发源于武夷山桐木关,随后其走出国门,推动中国红茶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在正山小种红茶的基础上,正山堂于2005年创始金骏眉,以“清、香、甘、醇”的品质特征,引发国内红茶的消费热潮,带动闽北茶产业发展,并促进了全国红茶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全国红茶产业逐步走出低谷,进入了新发展阶段。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南平红茶展馆

  本届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福建省农业厅原厅长、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立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武夷红茶在传承复兴中国名优红茶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2010年,正山堂作为武夷红茶代表性品牌,立足南平茶产区,输出武夷红茶创新工艺及技术标准,将金骏眉带动闽北红茶产业发展、助力茶农脱贫致富的经验传播至全国十余省区,研发创新红茶产品,培育各地的产业代表性品牌和企业。目前,正山堂已建设完成在浙江、河南、四川、贵州、安徽、山东、湖南、湖北等地的全国性合作体系,成功打造了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推动了中国名优红茶标准化、茶叶绿色经济和生态经济发展。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第二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现场

  骏眉中国项目发展至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致力于帮扶当地脱贫摘帽,以带动广大茶农脱贫致富为己任。骏眉中国通过标准化、专业化的运作紧密联系政府,从“源头—生产—销售”全程把控,将上中下游供应链紧密团结一起,让骏眉中国红茶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茶产业体系建设优化和不断升级中实现利益共赢,打破了传统茶产业链中相对弱势方无法获取公正利益的产业困境。

  目前,红茶市场要高水平发展,纳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产品质量和品牌提升是关键,骏眉中国红茶体系触发了一个重要契机。经过多年努力,骏眉中国已研发出巴东红、普安红、超然红、信阳红、广元红、古丈红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红茶,帮助地方茶产区梳理出高品质、成系列、有品牌的地方特色红茶产品,极大地提高了地方红茶产品的品质和市场认可度。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第二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启动仪式

  在“标准之争就是话语权之争”的国际红茶市场,标准化是产品保持品质稳定的根本。中茶院研究员、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翁昆在活动中分享了中国红茶标准的建设与发展方向,坚定了中国红茶标准化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2018年,《骏眉红茶》团体标准发布,直接推动骏眉红茶的市场规范运行,对树立中国高端红茶品牌的价值和形象具有重要作用,对规范红茶市场的“逆淘汰”现象具有重要意义。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立先致辞

  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上,正山堂总经理张赛林分享了武夷红茶迈向全国茶产区暨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发展历程。从红茶诞生,到金骏眉创始,在武夷红茶发展史上,正山小种红茶名扬海外,金骏眉红茶带动全国红茶产业迈向新台阶。如今,从武夷山走出去的骏眉红茶,更是以复兴中国红茶为己任,通过《骏眉红茶》团体标准的指导,推动中国清饮红茶走向世界,努力拿回世界红茶话语权。

   构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促进红茶产业全面复兴新希望

  2022年骏眉红茶产业发展论坛上,正山堂首次对外详细披露了有关骏眉红茶的发展情况,总结了正山堂骏眉红茶产业体系发展成果,分享了骏眉红茶产业助力地方茶产区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的经验,与业内精英共谋新时代茶产业发展方向。

  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是正山堂总结武夷红茶的技艺标准和运营经验,以涵盖品种、种植、管护、采摘、加工、定价、培训、文旅、销售等健全的产业要素输出和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带动各省名优红茶产业蓬勃发展,促进现代农业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表示,正山堂初步实现了以高质量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的经验和模式值得肯定和学习。

武夷红茶打造全国合作新体系 坚定中国红茶复兴之路

  2022年骏眉红茶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在打造有标准、有规模、有品质、有品牌的骏眉红茶产业体系的同时,正山堂与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探索恰当的“产学研用”的合作体系。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合作,测定出骏眉红茶中聚酯型儿茶素A(简称TSA)的平均含量显著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对应指标。骏眉红茶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河源做了《骏眉红茶优势成分及抗氧活性解析》主旨演讲,从专业角度对骏眉红茶的成分及养生功能进行了详细阐述,为骏眉红茶产品质量提供了科学论证。骏眉工艺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全产业链布局叠加技术创新,为中国红茶筑牢最坚实的核心竞争力。

  骏眉中国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把反哺山区茶农、广大从业人员为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目前,骏眉中国已带动全国十余省区欠发达山区10万多户茶农增收,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巩固了脱贫攻坚重要成果,打牢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为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可持续的产业力量。

  论坛上,来自骏眉中国项目各省区的代表们也和大家进行了茶产业发展经验分享,各省区代表高度肯定了骏眉中国项目对带动当地茶产业规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入交流各省区地方茶发展成果及未来展望,热切探讨中国红茶产业如何形成合力,抱团出海,夺回中国红茶的国际话语权。

  未来,骏眉中国还应保持初心,坚持以产品为核心、标准为依据、文化为灵魂,总结、完善、丰富并输出南平“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发展模式和经验,构建并完善全国合作体系,努力夯实茶产业的基础产业地位,提升中国红茶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全球竞争力。(完)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