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里的闽人智慧 | 斫陈弦新的古琴制作技艺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非遗里的闽人智慧 | 斫陈弦新的古琴制作技艺

来源:学习强国2022-06-20 20:50

  作者:张碧辉 梁家诚 黄志禄

  在福建漳州天柱山脚下,有个村子,村里住着一群“新农民”,他们中有艺术家、文化学者,也有企业家,这个村子就是漳州市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这群“新农民”们斫琴会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切磋、研究、制作的就是中国最古老的弹弦乐器之一——古琴。

  千年古邑 琴声不绝

  古琴又称瑶琴、七弦琴。据史料记载,古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古琴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是我国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瑰宝,自古被认为是“贯众乐之长,统大雅之尊”,“圣人治世之音,君子养修之物”。君子之座,必左琴而右书。孔子、蔡邕、嵇康、欧阳修、苏轼和福建的苏颂、朱熹、李贽、黄道周等先贤都善琴通乐。

  漳州自古琴风兴盛,不仅在古民居、宫庙、宗祠的壁画、栏杆、石墙上,常见古琴形象,而且古琴还与很多历史文化名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宣和年间,漳州林虚极以琴科高中,并“引御奏琴称赏”。朱熹任漳州知州期间更是将琴学视为教导民众的重要手段,使得漳州“家弦户诵之声不绝于耳”,并著有琴学理论著作《琴律说》。“闽海才子”黄道周和在漳州屯兵十六载的郑成功都是操琴高手。

  千年古邑长泰县(2021年4月撤县设区),自古极重琴艺教化。据《长泰县志》记载,宋代时,邑令黄孟永视事长泰初年,于县治之东偏,整饬房馆数间,请匾“琴堂”,并撰《琴堂记》云:“琴之为物,体备阴阳之和,音函宫祉之淳。昔之人鼓一再行,民风世俗不掩辰而变”,阐释了古琴对于民风世治的影响。县志中还记载了琴室留存、琴器介绍、典礼乐谱等等,无不体现古琴文化在长泰的影响与发展。

  进入近现代,受各种外来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影响,古琴兴趣爱好者小众,传播日渐式微,竟成为一种濒危的文化。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古琴及斫琴技艺渐渐复苏繁荣起来。

  琴艺相生 斫陈弦新

  艺因琴而生,琴因艺而传。古琴文化艺术的兴盛,离不开斫琴工艺传承。

  从古至今,大量琴书著录中都有着对斫琴技艺的记载,不仅翔实记录了材质的炮制方法、施材配料、秘旨配方等,对琴体布局、比例等方面都有规范的设计要求。据统计,古代流传下来的古琴型制样式有51种之多,斫制流程包括12个环节100多个步骤,每一道工序都要靠手工制作完成,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斫琴之复杂可见一斑。

  比如,斫琴首重选材。桐木和杉木的木质松透利于声音的共振,都是首选的制琴木材。东汉蔡邕听见火堆中桐木烧裂之声,觉得正在燃烧的是块造琴的好料,从火中抢下木料,制成名琴“焦尾琴”的故事,便是古琴重材的例证。

  但是,过去所制古琴仍常有琴体变形、开裂等意外情况发生。即便到了当代,在南北方不同气候的环境下,古琴依旧会出现变形开裂的问题。

  得益于早年从事木材研究工作,在继承古法工艺制作古琴的同时,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制作技艺(长泰)代表性传承人谢建东,将木材改性技术应用到古琴制作上,花费四年的时间,改良琴材的品质,提高尺寸稳定性、生物耐腐性和耐气候性。

  槽腹制作,是制作古琴的核心工序,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床琴的音色质量,这也是最为考验斫琴师的经验与技术。“槽腹没有绝对标准,需要根据不同的面板材料,设计相应的结构,之后再配以合适的底板,这样才能确保琴声纯正。”谢建东说。

  好的古琴之所以能够保存上千年,除了选材,髹漆也是关键。谢建东说,古琴使用的是天然生漆,耐腐、耐磨、隔水、绝缘,对人体无毒无害。古琴底胎的制作,需要十几道的工序,“我们在古琴木胎完成后,将琴体涂上由生漆与鹿角霜调和而成的灰胎,进行由粗到细、反复多道的髹涂,整个工艺下来要耗费近两年的时间。”

  上弦是制作工艺的最后一步。《长泰县志》载,琴弦“只用白色柘丝为上,原蚕次之”。但用丝做琴弦,其音古朴,却容易受环境影响而跑音,不耐用。

  近现代以来,逐步用钢丝弦替代传统丝弦,更耐用,但其余韵腻长且带有金属声,失去了古朴韵味。

  为了让古琴能配上好的琴弦,谢建东组织众多学者、琴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共同研发出“龙人冰弦”。“龙人冰弦”以高强度合成纤维丝、真丝及尼龙丝制作而成,不仅弥补了丝弦、钢弦的不足,而且具备丝弦的古朴音色。这一创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到业内盛赞。

  2017年,古琴制作技艺(长泰)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时代新貌 推陈出新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来自漳州一中、三中、高新职业技术学校和广州九十七中等学校的师生,在龙人古琴文化村开展各种蒙学、研学、教学活动。组织这样的活动,谢建东已经坚持了十年。

  “福建古琴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出现各领风骚的局面。如何让古琴在当下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方向。”本着“为古琴安个家”的梦想,2010年,谢建东在长泰国家森林公园天柱山脚下建起了龙人古琴文化村,一群志同道合的琴人在这里开始了斫琴技艺传承创新和古琴文化传播的新探索。

  而长泰区也从古琴制作、琴学研究、高校合作、非遗传承、艺术传播、海内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古琴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工作,支持龙人古琴文化村打造全国古琴文化交流基地。

  在这里先后举办了11届龙人古琴文化季活动,以及海峡两岸古琴文化文创大赛等,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2015年,长泰古琴代表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2022年,谢建东的三床古琴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收藏;同年,漳州市龙人艺文职业技术学校获准成立,古琴文化传承进入了职业教育。

  以琴为介,逍遥游心。古琴美在形制,美在音色,更美在其意境,一弦一音都承载着文化的精神与内涵。“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认识古琴文化,并开始学习古琴。”谢建东说,“国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让我们更有信心把古琴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出品:“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新福建客户端)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