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没想到!福建和护士节有这么深的渊源……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要闻 > 正文

没想到!福建和护士节有这么深的渊源……

来源:学习强国2022-05-13 09:26

    今天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

    你可知道,福建与中国护理还有这些渊源?

    中国第一所注册的护校诞生在福州

    中国第一所注册护校首届毕业生照片(右一为信宝珠女士)

    1907年福州迎来了一位美国护士Cora E Simpson,她有一个优雅的中国名字——信宝珠,作为中国第一所护校的创办人和中华护士会组织的发起第一人,有着“中国护士会之母”的称号。

    正是这位美国人在福州创办了中国的第一所护校——福州马高爱医院附设南丁格尔看护学校(后称:福州基督教协和医院护士学校)。

    福州马高爱医院附设南丁格尔看护学校原址位于福州仓山南台岛。

    信宝珠初到福州时,就任马高爱医院护士长。

    她在工作中发现,当时中国的护理工作及护理教育没有任何规范或条例规定,各医院及附设护士学校自定规则,各地护士因交通不便及经费不足等原因很少交流。

    百年前福州护士及护理的病人

    她倡导中国护理界应该成立护士自己的学术组织。

    1909年8月19日,信宝珠等5名外籍护士、2名外籍医生在牯岭创建了全国性护理组织—中国中部看护组织联合会,并于同年8月25日改名为“中国看护组织联合会”,其目的是统一规范全国护理教育标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在缅怀中国护理先辈之际,福建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英籍护士鲍德温(Margaret Ellen Baldwin)。

    第二排右一为鲍德温女士。

    1900年她由英国圣公会派遣来华,在福州柴井基督医院(现福州市第一医院)工作,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宝琳师姑。

    1918—1920年鲍德温担任第四届中国护士会会长。

    鲍德温在医院时期,亲自护理病人,训练中国护士,使所培训的护士成为福建护理事业的开拓者。

    而在当时,中文还没有“护士”这个称呼。

    在中国古代,“士”多指受过教育,有一定学识和技艺的人。

    图源:《护士季报》

    我国第一位出国接受护理教育的中国护士钟茂芳( Elsie MawfungChung)将“Nurse”重新命名及定位于中文“护士”一词,既保留原词本义,又融合东方文化,准确表达了这一职业的高尚与文明。并在1914年中华护士会第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得到一致通过,沿用至今。

    来自福建的“中国护士之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国第一所护校,“中国护士之母”也来自福建。

    她就是福州长乐人伍哲英。

    伍哲英青年时期就读于福州南台“保福山女子书院”,毕业后在该院任职一年,母亲患病无钱医治去世,于是她立志学医。

    之后,她考入江西九江但福德医院护士学校半工半读。

    1915年,伍哲英赴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攻读护理3年。

    为报效祖国,伍哲英婉拒了国外医院的盛情邀请,1919年,她回国即到北京协和医院任护士长。

    与护校学生合影,前排中为伍哲英。

    1921年,她到上海筹办中国红十字总会第一医院,并担任护理主任之职。

    同年,伍哲英在上海创建第一所由中国人办的中国红十字总会第一医院护士学校。

    之后,伍哲英又相继创办了多所护校,为我国护理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与友人合影,左三为伍哲英,左四为宋庆龄。

    1925年7月,中华护士会派伍哲英、信宝珠等4名代表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的第五届国际护士大会,伍哲英成为首位中国籍的护士代表。

    1928年,她当选为中华护士会会长,这个职位此前一直为外国人担任。

    晚年的伍哲英仍在医护战线上工作。

    1956年退休后,她仍为护士学会、护士学校工作。

    福建已有3人获得南丁格尔奖

    南丁格尔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表彰在护理事业中作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

    南丁格尔奖评选以来,福建共有3位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

    福建省护理学会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原福建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瑾瑜,1993年获第3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原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中华护理学会第25届、26届副理事长,现任福建省护理学会理事长,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二级教授姜小鹰,2011年获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时任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主任护师李红,2019年获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

    张瑾瑜:护理学科的模范带头人

    张瑾瑜1926年出生在福建省长乐县一个华侨家庭,20岁时报考了护士学校。在学期间,张瑾瑜受南丁格尔精神的熏陶,立志将自己的一生献给护理事业。1949年护校毕业后,张瑾瑜分配到福建省立医院,不久报名参加了支援闽清山区的行列。由于表现出色,两次被挽留而延长了支援期,病员联名赠送一面“医工标范”锦旗。

    1982年,张瑾瑜得知在福州市郊刚创建的省肿瘤医院的护理工作急需支援,就主动要求去肿瘤医院。针对刚开诊,条件简陋、规章制度不健全、护理人员素质低等情况,她全身心地投入创业奋斗中。她博爱的胸怀、精湛的技艺、默默的奉献精神,成为护理工作者的楷模和福建护理科学的学科带头人,获第34届南丁格尔奖章。

    姜小鹰:南丁格尔之路的坚守者

    1984年,我国刚恢复高等护理教育,姜小鹰考入上海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学成归来,她帮助医院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护理质量控制标准和管理制度。2011年,姜小鹰获得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是我国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护理教育工作者。

    1988年,姜小鹰从医院调入福建医科大学从事护理学专业的教学。当时,福建甚至全国的高等护理教育都是一片待开发的“处女地”。在姜小鹰和带领的团队共同努力下,1994年我省开办了学士学位护理本科生教育,1999年开办了硕士研究生教育,2007年开办了博士研究生教育。她成为我省第一位护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作为我国护理界著名专家,她带领福建医大护理团队主持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级特色护理学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等14项国家级项目和成果,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称号,也是全国护理界唯一的获奖团队。姜小鹰在护理教学和科研上的执着探索,推动福建护理和护理教育走在同行领域的前列。

    李红:致力于专科护理发展的领路人

    李红于1990年7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护理系,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护毕业生。毕业后在福建省立医院做一名普通护士,先后担任过护士长、护理部主任。2002年获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理学硕士学位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1年走上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的岗位,分管护理工作时,李红是福建省属医疗卫生单位最年轻的副院长。彼时的她,已经开始不断开拓创新,推进福建省立医院护理管理改革。

    作为我国知名的护理学专家,李红一直在努力推动专科护理的发展。

    她带领护理管理团队在国内率先尝试建立专科护士培养制度、设置专科护士岗位,制定福建省专科护士核心能力培训体系和培训基地建设标准,为福建省培养专科护士2000多名。她在国内较早地建立了护理人力资源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开发病房护理人力管理信息系统,获得国家专利。其管理论文曾被《柳叶刀》杂志录用。

    八闽大地的“提灯女神”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对于普通人而言,从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护士。

    护士的工作并不只是打针、发药和基础护理工作,更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的全周期。

    发生新冠疫情两年多来,在全民抗击疫情中,护士承担着各种各样与抗疫相关的工作,远超出大众对护士这份职业的认知。

    今天,福建援沪医疗队近2000名医护人员,在上海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福建援沪医疗队省二医院9名护士在世博方舱外合影,他们都曾参与援鄂。来源:福建日报

    无论在疫情一线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护士是各个国家卫生体系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是神,但能为人们带来光。今天,让我们一起把祝福送给这群最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

    (福建日报·新福建综合东南网、文明风网、海峡都市报、福建卫生报)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