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到5天福建140余人感染!疫情传播链在延长,中秋国庆还能出行吗?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福建> 当地新闻 > 正文

不到5天福建140余人感染!疫情传播链在延长,中秋国庆还能出行吗?

来源:健康时报2021-09-15 11: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健康资讯,因专业而信赖!

  从9月10日莆田发现疫情开始,健康时报根据截至9月14日11时各地已公布的官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4日11时,短短不到5天时间,福建省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2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共计感染者142例。

不到5天福建140余人感染!疫情传播链在延长,中秋国庆还能出行吗?

  1. 莆田:75例确诊+19例无症状,涉及不少学校

  9月14日福建省召开的疫情新闻发布会,9月10-14日8时,莆田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5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

  据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莆田公布的流调信息发现,除了林某杰(本次疫情疑似源头,新加坡入境人员)的孩子所在的枫亭镇铺头小学外,此次疫情涉及多个学校和幼儿园,如南大门幼儿园、启蒙幼儿园、枫江中学、郊尾镇前埔小学、山头小学等,其中感染者不仅有学生,还有教师。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9月13日24时莆田发现的85名阳性病例中,10岁以下儿童共有30人。

  2. 厦门:36例感染者,出现1传32传染链

  9月12日,厦门市报告首例病例吴某某,系莆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月14日,厦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14日11时,厦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目前,31人为吴某某同一工厂的同事,1人为工厂外包服务工作人员。这意味着,目前为止,厦门首例确诊病例吴某某已经传染32人。②

  据9月14日福建省新闻发布会最新信息,厦门首例患者吴某某在厦门同安区某工艺品公司从事车间管理工作。吴某某接触的车间作业及管理人员较多。工厂的作业场所是一个较为密闭的空间,且从事作业人员未做好个人防护,加上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代际短的特点,因此,这一传播链条造成了多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

  3. 泉州:12例确诊,与仙游县协胜鞋厂有关

  据9月14日福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9月11日至9月14日8时,泉州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例。

  据泉州卫健委官网,9月11日0时至24时,泉州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首先发现的这2例感染者都自莆田市仙游县输入,在协胜鞋厂上班。

不到5天福建140余人感染!疫情传播链在延长,中秋国庆还能出行吗?

  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集工作。《仙游今报》供图

  本轮疫情什么时候可以控制住?

  9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发布了“兰州大学对9·10福建省莆田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测”结果。二级管控下,莆田本轮疫情将于9月26日左右得到控制;莆田本轮疫情累计确诊将预计约268人。③

不到5天福建140余人感染!疫情传播链在延长,中秋国庆还能出行吗?

  图片来源: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

  “本次疫情与近期多地发生突发的疫情有一些共性,首个被发现的病例并非是已经被管理的传染源,这样开放性的病例出现增加了疫情扩散的可能性,后续会出现二代甚至三代病例,防控的难度也增加很多。”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军在9月14日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④

  李军分析,本次疫情的首发地是学校,不是疫情常态化管理的高职业风险人群,这样的人群出现多名感染者,有可能本次疫情在低风险人群中有已经潜伏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难点。所以本次疫情的防控不仅要关注感染的高风险人群,还要注意覆盖各类人群的监测。④

  疫情传播链在延长,

  中秋国庆还能出行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研判,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只要充分运用此前积累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疫情规模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

  “由于本次疫情隐蔽性较大,不容易被发现,特别是高风险地区的人群依照防控要求减少出行。”李军14日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说道。④

  如果需要出行,针对假期出行应该注意的事项,李军认为,首先,对于全国处于低风险区域的民众,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所以相关部门对人群聚集有适度的控制和要求,避免过度聚集。

  其次,对于疫情防控好风险低的省份,可以在区域内进行常规的节日活动,但如果跨区域远行的民众,要提前了解并遵守当地的防疫要求,非必需尽量减少跨区域远距离出行。④

  目前,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发现,多地倡议原地过节,不出省不出市。

  北京疾控: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建议中短途旅游

  9月14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微发布了中秋国庆出行的防控10点建议:①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②提前规划错峰出行;③以京郊游和中短途旅游为宜,室外活动为主;④提倡出游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⑤减少不必要的聚会;⑥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⑦要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⑧合理膳食注意卫生;⑨避免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⑩返程做好健康监测。

  内蒙古多地:倡议就地过节,不大规模聚集和聚会

  近日,内蒙古赤峰、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多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假期防控提示,倡议大家就地过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大规模的聚集和聚会。近期如非必要也不要前往福建省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行及出差。

  黑龙江:非必要不离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9月14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涉及中秋国庆假期出行的重要提醒。建议假期合理安排出行,选择短途旅行,在市内或近郊游玩。非必要不离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建议假期出行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陕西西安:中秋、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市

  9月13日,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要求合理安排假期行程,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非必要不离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聚集。

  山西太原:旅行结束14天内做好健康监测

  9月13日,山西太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区,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旅行结束回来以后,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继续的观察。在14天里,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要跟医生报告旅行情况。

  山东多地:避免跨省旅行,返回后进行报备

  近日,山东青岛、烟台、威海、东营、聊城等多地发布提醒,中秋和国庆假期,尽量减少或避免跨省旅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旅程结束返回应提前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按要求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假期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广西:假期期间不提倡、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9月12日广西疾控中心紧急提示,中秋国庆将近,如有出行计划的群众,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出行过程中依然保持足够的警惕性。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