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
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6月25日下午,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第五人民医院新院区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生态治理成效,解读下一步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并现场回应媒体关注热点。
发布会现场。南岸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发布会上,南岸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文艺作总体情况介绍。五年来,南岸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流域治水、精准治污、无废建设、生态修复、绿色低碳五大板块系统施治,区域生态环境指标实现全方位向好:长江寸滩国控断面连续9年稳定Ⅱ类水质,PM2.5降幅居中心城区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49天,排名中心城区第2,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率100%生态质量指数稳居主城前列,连续9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在核心治理成果介绍环节,余文艺通报了重点工作成效。一是全区建成完备雨污处理体系,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扩容、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面落地;二是搭建空天地一体化大气智慧监管网络,多源污染协同减排成效显著;三是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固废闭环处置体系成型;四是持续开展两岸青山、消落区、矿山生态修复,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五是大力培育绿色工厂、新能源交通、绿色金融,超额完成“十四五”减排目标。
媒体提问环节,各分管负责人围绕媒体热点问题逐一作答。
余文艺表示,南岸区将持续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相关要求,高质量编制“十五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持续深化“九治”攻坚行动,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绿色低碳发展,抓实水环境长效管控、大气智慧监管、全域生态修复、产业绿色升级等重点任务,持续夯实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生态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新南岸建设。(冷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