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 智汇八方 博采众长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 智汇八方 博采众长

来源:人民日报2023-09-07 10:16

  搭载车载终端、接入云控平台的炫酷轿车;植入智能集成电路织物、能实时读取身体数据的躺椅;长“翅膀”的智能电动飞行汽车……走进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现场,亮眼的科技新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9月4日至6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智博会以“智汇八方,博采众长”为主题,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数字中国等年度主旨,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四大专业板块27个细分领域,全景呈现智能产业的行业热点和硬核实力。

  智能座椅可以在车内实现大幅度翻转、旋转和滑动,重构车内空间;带上VR(虚拟现实)眼镜,就能在模拟驾驶系统中体验一场越野赛……关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这里给出了更多可能。

  此外,动力电池、关键基础零部件等汽车配套产品也亮相智博会。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带来了拥有600多项专利的“刀片电池”;重庆摇橹船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涂胶质量在线检测系统能解决汽车涂胶过程中的漏胶、胶线过宽或过窄等问题;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展厅,电动汽车虚拟驾驶、国网芯等成果成为支撑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

  在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等专业展览板块,众多参展企业也亮出“独门绝活”。在智能建造区,只见一个类似遥控汽车的小巧装置在水池里漂浮,水池周围的图像立刻通过平板电脑显示在大屏幕上,这是中建二局展示的管道非开挖智能检测“浮水机器人”,主要用于城市地下污水管网的修复。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无人机飞手王耀正在调试无人机视觉识别系统,“这台无人机通过边缘计算终端实时对目标进行视觉识别跟踪,能自动识别杆塔并进行精细化拍摄,实现沿线自主巡视。”

  分享智慧成果、探索前沿科技,多维度的科技体验为参展企业和观众生动描绘出数智赋能、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

  本届智博会更加强化市场导向,为市内“链主”企业延链扩链提供服务,为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在本届智博会腾讯先进制造高峰论坛上,腾讯与重庆多家企业、高校达成战略合作。此前,腾讯在重庆建立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带动上下游企业在重庆积聚,还将推动更多“云上成果”在重庆落地开花。

  作为本届智博会的赛事活动,首届智能汽车应用场景挑战赛日前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70余家行业知名单位报名参赛。近年来,为了让“聪明车”更好驶向“智慧路”,重庆推动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建成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打造更加智慧的出行体验。

  在重庆市南岸区举行的第六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重庆市正式启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八大行动”,涉及龙头骨干企业引领示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提升、区域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等内容。到2027年,重庆将建设50个智能工厂、500个数字化车间,推动4000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建设15个“一链一网一平台”示范等。

  聚企成链、聚链成势。本届智博会设置展览现场洽谈区,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智博嘉宾区县行”等活动,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合作洽谈搭建平台,促成更精准、更高效的产业项目对接。

  2020年,新加坡便成为智博会的共同主办方。在本届智博会上,新加坡组织2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我们对中国的广阔市场充满期待。”来自新加坡的一家企业关注到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浪潮,带着自主研发的技术寻找潜在客户,同时也了解中国工业企业需求,“方便我们后续改良技术,更契合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方向。”

  重庆向世界发出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科技、文化在这里交融。来自瑞士、法国、西班牙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选手和团队同台竞技。大会还设置区域合作展区,展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友好城市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成果,亮出开放共享新名片。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