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队一室”改革|社区警务队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两队一室”改革|社区警务队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3-05-29 10:44

  社区民警作为公安机关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他们总是奔忙在路上,一头连着民心,一头牵着党心。在新时代公安工作中,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机关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巴南区公安分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警务机制改革,通过不断做强“两队”中的社区警务队工作,让社区民警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从“局外人”转变为“自家人”,实时实地“住”在社区,面对面帮群众解决问题,给辖区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两队一室”改革|社区警务队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夜间巡防“不打烊” 守护群众“夜生活”

  “老板你好,请问最近店里有没有来闹事的?”

  “完全没有,有你们在巡逻,我们安全感十足!”

  初夏时节夜晚,走进巴南龙洲湾商圈,小吃街、广场人流涌动。一盏盏灯光、一个个餐馆、一间间小铺,时而飘出各种美食的香味,引得不少食客在此大快朵颐。商圈“夜经济”的火爆,不仅提升了城市活力,也成为巴南促经济、稳就业的重要抓手,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噪音扰民、打架斗殴等治安难题。

  为此,龙洲湾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汇聚社会力量,建立了一支由公安和社会力量组成的“巡防绿马甲”队伍。据了解,这支队伍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联防专业队员以及社区物业人员共同组成,主要围绕龙洲湾商圈人流密集处,治安复杂区域共同开展社区巡逻防控、安全防范宣传和困难帮助救助等工作。

  “每天晚上9点开始巡逻到深夜,12点以后我们还会前往辖区酒吧进行清查,严防各类治安事件发生。”派出所社区民警盛小会介绍,前两天她在巡逻到商圈一家小酒馆时,发现有两名食客因饮酒过多而引发矛盾正欲动手,便立即上前劝阻,成功阻止一起治安警情。

  龙洲湾派出所长郭峰表示:“我们让社区警务队的32名民警与商圈的社会力量进行深度融合,形成隐患共排、问题共解、平安共守的‘警社共治’大格局。”今年一季度,龙洲湾辖区治安类案件同比下降44.44%,下一步,派出所将继续发动辖区工厂、学校、医院、停车场等安保力量,以及楼栋长、网格员等群防力量共同参与巡逻,实现辖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目标。

  深入辖区走基层 助力破案守平安

  社区民警入户走访,竟有意外收获。近日,花溪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炜在走访辖区二手车交易市场时发现一商户老板周某有吸毒嫌疑,掌握此条线索后,他立即回所将此情况告知了派出所案侦队民警,案侦民警便将周某传唤至派出所,通过尿检检测出其为吸毒人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起初我只想掌握辖区的治安风险苗头,没想到走访一下还能帮助打击破案!”回忆起那天的经历,张炜颇有成就感。但走访排查不单单只限于耗费脚力,更需要给予民警充足的时间。为了让社区民警有充足的时间、充沛的精力开展社区警务工作,花溪派出所分别从减负、赋能、监督三方面做好社区警务工作:通过设立“一标三实”办公室,让走访登记成为社区民警“主业”;通过建立“社区民警吹哨,案侦民警报到”机制来增强社区民警职能;通过不定时抽查,时时了解社区民警在基层动向。在保证为社区民警“减负”的同时实现工作“增效”。

  这样的改变,让所内的社区民警们感受颇深:“以前一天只能走访2、30户,现在每天至少能走访50户,效率翻了一倍,效果也比以前好很多。”

  “同时,我们还要求社区民警从思想上转变,让他们不拘泥于在所内办公,而是尽量在社区警务室办公,就近为群众开展服务。”花溪派出所教导员文良伟如是说道。就这样,花溪派出所12名社区民警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精耕细作,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与群众交谈或日常巡逻过程中,不经意间就会获取有用线索,在核实真伪后转递到案件办理队,助力案件侦破,联合惩戒犯罪。数据显示,花溪派出所自“两队一室”改革以来,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47.05%,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95%,治安类案件同比下降17.86%,而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社区警务队的辛勤付出。

“两队一室”改革|社区警务队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深度参与基层事 社区群众“自家人”

  “我是民警,也是社区副书记,你们有什么想法敞开了说。”近日,在鱼洞街道箭河社区调解室,鱼洞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祖柯与人民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成功化解了一场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纠纷。

  在调解过程中,吴祖柯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调解经验,让矛盾双方重归于好。“兼任社区副书记之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倒逼我要做好社区工作。”谈及近段时间身份的转变,吴祖柯感慨万千。

  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鱼洞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让所内社区警务队的15名民警,全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兼任社区副书记,参与社区管理业务。鱼洞派出所所长梁大勇表示:“社区民警进‘两委班子’,一方面能让社区民警更加熟悉社区,另一方面能让社区民警从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管理者’,助推社区警务工作走深走实。”

  社区来了穿警服的副书记,居民们逐渐发现,社区民警离自己更近了,说防范,聊家常,办实事,社区民警就像桥梁和纽带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实现“社区民警天天见,为民服务在基层。”

  自鱼洞派出所社区民警进驻“两委班子”以来,各项警务工作均有了长足进步:组织策动辖区物业开展反诈劝阻100余起,劝阻金额40余万;组织各商圈保安人员开展巡逻,辖区发案同比下降46%;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02起,有效防止了“民转治”、“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常碧罗)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