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

来源:重庆日报2023-02-01 11:30

  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

  ——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谈高质量干好市委“一号工程”③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 莎 龙丹梅 吴 刚 郑三波 杨永芹

  嘉宾:

  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许仁安

  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学锋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米本家

  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滕英明

  1月28日召开的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以下简称“推进大会”)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要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多元化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

  成渝互联互通,基础必须先行。如何抓紧谋划推进一批引领性、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1月31日,本报邀请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参加“重报圆桌会”,看看他们如何谋划推进。

  促新开、抓在建、强储备,统筹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速提质提效

  基础设施是唱好“双城记”的重要支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表示,按照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将从三个方面来推动基础设施能级大幅提升。

  首先,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加快建设,年内计划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一是综合交通,新开工渝宜高速铁路、重庆站改造、成渝高速公路原路加宽等项目,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重庆至昆明、西安至重庆等高速铁路,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高速公路等项目,完工江津至泸州北线等高速公路。二是城市交通,新开工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市郊铁路中心城区至永川线、宝山大桥、鹿角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轨道交通15号线、市郊铁路璧山至铜梁线、白市驿隧道等项目,完工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南段、18号线等项目。三是能源电力,新开工合川双槐电厂三期、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丰都栗子湾、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中石化和中石油页岩气开采等项目。四是水利设施,全面开工藻渡、向阳大型水库等项目,加快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跳磴水库以及防洪护岸等工程。

  其次,要前瞻性谋划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前作好储备,条件成熟马上就开工,切实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为此,我市将做好国家各类政策和资金的对接争取和承接准备,适时开展“十五五”重大项目谋划研究。系统开展渝贵高铁等出渝大通道谋划,藏电入渝、西北电入渝、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研究论证,应急物资储备等重大设施的策划生成。年度中,我市还将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完善补充一批建设需求迫切的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期开展前期研究。

  “同时,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抓手带动提升基础设施能级,强化要素配置、优化管理手段是关键。这些方面,我们也作了一些安排。”米本家介绍,比如我市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项目库和资金池、资源要素池、资产池的“一库三池”统筹匹配。一是多渠道统筹资金保障,加强市级政府投资统筹,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中央资金争取力度,协调强化政策性金融资源投入。二是创新推广投融资模式,积极推广PPP、TOD等投融资模式,更好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三是积极盘活市级存量资产,加快推动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REITs上市发行,形成良性循环。四是强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投资领域数字化变革,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着力推动成渝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4个“1小时交通圈”

  交通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这个目标,全市交通系统始终坚持双核引领、区域联动,着力推动成渝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加快形成4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做好先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先锋。

  4个“1小时交通圈”即着力构建成渝双核超大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成渝双核至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地区相邻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

  许仁安表示,要推动成渝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今后我市交通部门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发力——

  一是着眼“四网融合”,共建轨道上的经济圈。提速构建“米”字型高铁网,促进高铁与干线铁路等融合发展,更好实现1小时成渝双核直连,加快实现3小时毗邻省会互通、6小时北上广深通达,持续提升双核发展能级。

  二是着眼加密加宽,完善双城经济圈公路网络。我市将加快建设“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推动毗邻地区公路互联互通,推动川渝联动发展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三是着眼协同联动,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以重庆港为核心,泸州及宜宾港等为骨干,构建现代化航道体系和港口集群。

  四是着眼链接国际,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川渝两省市交通部门将合力打造辐射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实现“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格局。

  五是着眼品质出行,提升运输管理能力水平。我市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构建便捷舒适、优质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今年我市将积极完善川渝共建、联合执法、川渝通办等合作机制,巩固完善跨省公交、同城公交开行成果,优化公交轨道“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优惠政策,深化交旅、交邮等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数字交通、绿色交通,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推动高速路网“加密”、航道体系“提质”、交通运输“减碳”、运行管理“增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建设三年以来,在川渝两地政企紧密联手、协同发力下,川渝两省市间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通道已达20条,其中成渝双核间直连高速大通道4条,车流量、货运量持续攀升,“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表示,重庆高速集团作为全市交通建设的主力军,理应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争当先锋,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一是推动高速路网“加密”。加快推进成渝改扩建、垫丰武、梁平至开江、万州至达州等项目,积极跟进渝遂改扩建、永川至自贡、渝北经长寿至邻水等新项目,努力提升两大都市圈城市集群互联互通水平。

  二是推动航道体系“提质”。健全完善以长江干线为主通道、重要支流为骨架的航道网络,加快推进利泽航运枢纽、双江航电枢纽、白马航电枢纽、渠江航道整治工程等一批水运项目,共同提升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服务水平,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运一体化发展。

  三是推动交通运输“减碳”。以“成渝电走廊暨换电重卡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积极探索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成渝新能源物流干线,努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交通物流体系。

  四是推动运行管理“增智”。在智慧高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与蜀道集团联合打造成渝扩能智慧高速,形成标准一致,管理协同和服务一体的省际智行走廊,努力构建高质量、高标准的区域性智慧高速公路网。

  加快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水利支撑

  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离不开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对此,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表示,重庆水利系统将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涉水任务作为“一号工程”,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统筹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等功能,大力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和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建立以现代化重庆水网为基础的可持续现代水利工程体系。

  具体将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重庆水网,着力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主城都市区水网“南北并行”,即在长江以北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长征渠为双主轴,长江以南以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为骨干。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水网依托重庆中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城口水塔”和“开州水塔”为双源,逐步形成以水库为主、江河提水工程为辅的“双源联动”水资源配置网络。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水网以平邑水库等为重要节点,构建互联共济的组团式、区域性水资源配置网络。

  二是加快实施防洪提升行动,通过持续开展江河治理、加快完善防洪非工程体系、强化水库群联合调度着力提高治水防洪保安能力。以流域为单元,结合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系统推进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治理,力争中心城区防洪能力全面达到100年一遇标准。

  三是加快完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水利服务均等化水平。我市水利系统将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加大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畅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和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的目标,我市将坚持“建大、并中、减小”原则,构建“水源统筹、水量保障、水质安全”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新格局。

  四是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着力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具体将通过构筑水生态安全格局、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控、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来实现。通过科学实施水土流失工程治理,建立健全生态流量监测及预警机制,大力推进水美乡村试点建设,持续开展三峡库区综合治理和消落区保护修复等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需求。

  专家解读>>>

  把基础设施“关键变量”变成“核心增量”

  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彭劲松

  干好“一号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动力源,又是新的增长点。重庆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关键在于要以全球眼光、未来视角统筹谋划,切实增强基础设施对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的吸附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需要看到,当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圈、城市群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实现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高密度、高效能的特征显著。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处内陆,虽然具有一定的区位资源优势,市场辐射半径长、回旋空间也大,但发展起步晚、建设难度大,基础设施能级不够高,未来跃升空间还很大。

  因此,要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成渝就要把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摆在更突出位置,让“潜力股”变成“绩优股”,把这个“关键变量”变成“核心增量”——

  交通枢纽瞄准“国际性”。要着力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轨道交通建设可按照“引领市内循环、支撑区域、国内循环、推动泛欧泛亚循环、促进国际循环”的思路来布局,加密市内轨道网,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加强高效、智能化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建设。

  增强航空枢纽能力,争取国家加大对重庆空域、航线和时刻等资源配置支持,加快推进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建设,早日形成成渝地区“一圈多场”世界级机场群。构建重庆与欧洲、南亚、东南亚等国际机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空中版“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

  充分挖掘长江黄金水道潜力,推进长江中上游干流及主要支流高等级航道建设,尽早规划建设三峡第二船闸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以及联络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地区的沿江货运铁路。

  信息网络提升“现代性”。优先安排双城经济圈高速光网、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际化信息枢纽功能。支持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上升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并逐步联通“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国际数据通道,将重庆打造成全球数据安全存储与处理中枢。同时,在重庆等地先行开展未来网络组网示范工程,提升网络风险防御能力。

  能源保障注重“多元化”。结合双城经济圈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对能源的需求,推动长久电储能、氢储能、热(冷)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建设,鼓励大数据中心、工业园区、5G基站等终端用户,依托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增量配网等配置新型储能。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发展和项目示范。

  水利工程增强“可持续性”。推进建成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观景口、金佛山水库等一批重大生态水利工程,提升水资源统筹调配、供水安全保障和战略储备能力。完善市域河湖水系格局,全面改善河湖水质,打造水清岸绿、生态宜人的滨水开放空间。

  (本报记者唐琴整理)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