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永川高新区:优质营商软环境 铸就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重庆永川高新区:优质营商软环境 铸就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来源:重庆日报2023-01-14 14:47

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线下推进“一次办”,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永川高新区自2018年2月经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以来,按照永川区委、区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之以恒抓好制度创新和企业服务,用硬招实招、真情实意打造出了口碑相传的优质营商软环境,铸就了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从2018年到2022年,永川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从810亿元增加至1450亿元,4年增长了79%,成为全市发展质量最好、增长速度最快的园区之一。

  “要把永川当兄弟一样”

  长城汽车在永川追加百亿投资

  这几年,永川高新区引进的最成功的一个项目就是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

  长城汽车于2017年12月签约落户永川,协议投资45亿元建设整车工厂,2018年6月进场施工,2019年8月建成投产。

  到目前为止,长城汽车在永川的投资额已经达到150亿元,比最初的协议增加了105亿元,累计在永川注册成立了32家分子公司,齐聚整车工厂及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底盘件、电子电器等核心零部件,以及哈弗销售公司、零部件销售公司。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永川基地已累计销售4536亿元,纳税89.58亿元;2022全年实现收入1350亿元,纳税37.80亿元;2022全年实现工业产值404亿元,税收22.91亿元;永川基地累计生产整车57万台,2022年生产整车22.22万台。

  仅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就为永川高新区贡献了60%以上的工业增长。

  长城汽车为什么如此“钟情”于永川?

  “永川是真正把我们企业当成了自家人,永川干部对我们企业的关心甚至超过了家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行政经理李雪恒介绍说,2017年在招引长城汽车的过程中,永川区领导和高新区的招商负责人,连续50个星期,每到周五下班就乘飞机跑河北长城汽车总部,周日下午才返回重庆,周末基本不能陪伴家人。

  2018年6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启动建设后,永川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所有区级领导任成员的“长城办”,下设综合协调、工商资质、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税收财务、人力资源、行政效率监督、投资环境保障8个专项组,以“最强团队”服务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

  在建设冲压车间时,需要建设两个高6.5米、长45米、宽23米的冲压承台,最大要承受2400吨的压力,要求在浇注混凝土的过程中必须72小时连续浇注,确保不能出现分层和裂缝,以免影响受力强度。为保证承台施工,永川区协调全区各搅拌站24小时运转,各施工工地暂停施工3天,将全区的混凝土全部用于保障长城汽车项目,72小时内运送了380车3800立方米混凝土,顺利完成承台浇注工程。

  考虑到项目员工大多是北方人,初次到西南地区工作可能出现不适应,永川高新区专门为该项目提供了1500套员工公寓——长城家园,并安排专人到河北保定长城公司员工公寓考察,以同样的设计风格,3个月内装修完毕,公寓里除家具家电外连同被褥枕头都一一备齐,让从河北保定远道而来的长城员工拎包入住。另外还在长城员工公寓设置了食堂,安排厨师专程到河北保定学习制作“驴肉火烧”,让长城员工在永川工地也能吃到家乡菜。

  永川高新区及政府各部门的优质服务,让长城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深受感动,一次在离开永川去江北机场的路上,他对永川基地项目负责人说:“一定要把永川当兄弟一样,扎扎实实做好永川基地项目。”

  正因如此,长城汽车永川整车基地仅用14个月就建成投产,比原计划缩短了10个月,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跟企业坐在一条板凳上

  引进一大批知名企业、龙头企业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不仅是永川工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突破,也是永川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永川区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自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项目以后,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2019年提出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目标。

  这一年,永川大力开展“学讲话”“大讨论”“找标杆”“实体验”等活动,凝聚起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强大思想共识。“学讲话”就是原原本本学习领会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大讨论”就是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五破五立”思想大讨论活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争当服务标兵”氛围;“找标杆”就是派领导到东部沿海地区学习先进、反思差距,派驻科级干部、业务骨干到浙江蹲点学业务、学操作;“实体验”就是让干部到企业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帮助落实惠企政策、帮助完善发展措施,体验企业艰辛,查找服务差距。

  2020年起,永川常态化开展“四帮一体验”,两人一组一个企业,全脱产工作半个月,至今已累计有1000多名干部参加了“四帮一体验”。

  这些做法改变了过去在一些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企业求我办事”的惯性思维,使干部主动和企业做到了一条板凳上,在招商过程中主动站在企业角度帮助企业找问题、找解决方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派专门的“企业管家”帮助协调解决各种琐事、难事、审批的事,工厂投产后还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帮助申请技改、数字车间改造等等各项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紧接长城汽车之后,永川高新区引进了雅迪电动摩托车、星星冷链、利勃海尔、东鹏陶瓷、帝王洁具、新明珠、江山欧派门业、太平洋精锻、自嗨锅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龙头企业,铸就了永川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主动服务企业已成自觉行动

  宁愿不开空调也要保企业用电

  “去年的高温和疫情让我对永川的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永川的干部已把主动服务企业变为一种自觉行动!”自嗨锅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李世玲表示,这种变化让她与永川之间多了一份“亲情”,“永川是真的把我们企业家当成自家人了。”

  自嗨锅于2018年1月横空出世,将自热火锅系列作为第一支品类投入市场,打破常规,颠覆传统火锅形象。自嗨锅产品面世仅4年,企业估值已高达100亿人民币,每年增速超300%,成为方便速食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从“自嗨锅”到“自嗨锅出品”,目前自嗨锅旗下已有“画面”“宅小厨”“臭臭螺”等多个品牌,超300个单品,涵盖火锅、米饭、粉、面、菜、卤味等众多品类,极受消费者喜爱,揽获多项线上销售业绩第一。自嗨锅注重线上销售、线下实体同步渗透,现已覆盖全国超80%城市和加拿大、新加坡、美国等8个国家。

  自嗨锅西南基地暨全球味觉中心于2020年7月落户永川高新区三教产业园,负责自嗨锅全线品牌的研发及口味测试,生产底料和菜包。

  自嗨锅签约后,三教产业园就提供了10000多平方米标准厂房,派专职项目秘书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代办生产许可、卫生许可等各种证、照手续,使企业仅用2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投产。

  去年8月,重庆高温限电,包括自嗨锅在内的67家重点企业仍然保证了正常生产用电。李世玲事后得知,在限电期间,永川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不开空调、不开电梯、白天不开电灯,除电脑外禁止使用所有电器,把省下来的电,全部用于供应企业生产,这让她感动不已。

  今年10月至11月疫情期间,园区对封闭生产企业,园区干部每天给企业送菜、送米。

  “我们的自建工厂还有两个月就建成投用了。” 李世玲说,这个工厂用地100亩,主要建设自嗨锅底料、炒菜、卤菜数字化生产线,成品组装及发货中心,预计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

  她表示,新工厂投用后,将通过生态助农的方式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未来将与永川当地村镇紧密合作,让自嗨锅产品原材料当地化,在永川当地发展葱姜蒜、花椒、菌菇、鸡蛋等种养殖基地,让农民闲时进工厂、忙时进田间,计划培养优质种养殖基地5万亩。

  贺娜 姚兰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