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逝世12年后,他的党员身份得以公开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逝世12年后,他的党员身份得以公开

来源:光明网2021-07-08 1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萧华清

  我的外公萧华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重庆早期中共党组织诞生地、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中法学校,是外公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在这里,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在这里,他与我的外婆陈觉人喜结良缘,成为革命伉俪;在这里,他度过了革命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

  在我儿时记忆中,外公是一位慈祥可爱的老人。长大后,我从母亲所写外公传略以及中共党史文献中,特别是近期搜集整理外公资料和他所写的文章中,进一步了解了外公的革命事迹,也从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发展历程,以及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寻求真理投身革命

  萧华清,字子泉,1894年农历冬月十五生于四川省彭县(今彭州)。他四岁时,父亲病逝,家里主要靠母亲做针线活维持生活。萧华清自幼聪颖,很早在私塾读完了“四书五经”,后转入公立小学就读。

  由于家境贫寒,萧华清小学期间曾被迫辍学,当了半年印刷工人。后来,他在师友的资助下,在彭县中学读完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毕业后,他投考了邮政局。当时,邮政局由外国人开办,萧华清因考试成绩优秀、英语口试流利而被录取。然而,当他前往报到时,却碰上邮政局的外国人正用英语训斥辱骂中国职工,他的民族自尊心顿时受到挫伤。他默默地走出邮政局大门,撕毁了录取通知书。此后,他当了一年小学教师。母亲病逝后,他在师友的帮助下,考入成都高等师范学堂英语部。

  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四川学生积极响应,成都掀起反帝反军阀运动的高潮。年仅25岁的萧华清立即投身时代洪流,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向往十月革命的故乡——苏俄。之后,他毅然放弃学业,告别在成都益州女中读书的未婚妻陈觉人,约同朋友前往北京,设法取道东北赴苏俄学习,以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可是,从东北去苏俄的道路被军阀张作霖阻塞,萧华清只得转道上海,另取海路前往。

  他到上海后,结识了王维舟。王维舟是四川宣汉人,当时加入了朝鲜共产党。萧华清和王维舟经常在一起,两人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1921年夏,远东运动会在上海虹口公园举行,有中国、日本、菲律宾三国学生参加。王维舟和朝鲜共产党上海支部认为,这是一次宣传爱国思想、揭露帝国主义在华罪行的好机会,决定在运动会上散发传单,号召广大进步青年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军阀豪绅。经过王维舟的组织与联系,萧华清首先报名,与王维舟、许持平、孙壶东等九人参加了这次行动。

  那天上午8点,运动会一开幕,萧华清等就散发传单。不久,他们的行动被租界巡捕发现,萧华清当场被捕。审讯中,巡捕问他叫什么名字?萧华清蔑视地回答:“Nobody。”(意思是“没有此人”)他们却愚蠢地写下“罗巴德”。

  萧华清等被捕后,王维舟积极开展营救工作。他通过私人关系,找到当时住在上海的杨沧白(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长,重庆人),通过杨又找到孙中山的英籍法律顾问林白克,设法营救。最后,租界开庭宣判将萧华清等驱逐出租界。

  实际上,萧华清又由租界巡捕房移押至上海龙华监狱,前后被囚禁13个月。狱中,他用草纸记下了这段经历,后改写成中篇小说,交刊物发表时题为《别墅》,寓意监狱是革命志士的“别墅”,表达了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当时,龙华监狱归浙江督军卢永祥在上海特设的军事机构上海护军署管辖。孙中山曾两次派杨沧白与卢永祥商谈,内容之一是要卢告诫其部将、上海护军使何丰林不得重施北洋军阀的残酷手段,杀害革命志士。在这一背景下,四川同乡、老同盟会员陶闿士会见杨沧白,说:“我们四川有个萧华清,是我的学生,现关在上海龙华监狱,是否叫卢永祥给他的参谋长说一声,放了他。”杨沧白找到卢永祥,亲自出面保释萧华清出狱。

  身兼要职光荣入党

  萧华清出狱后,追求真理的意志更加坚决。既然苏俄不能去了,他决定前往北京寻求革命道路。

  1923年8月,萧华清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育研究科。他一面读书,一面当家庭教师,自谋生计。

  1925年3月,童庸生(一排右一)在北京出席国民会议促成会期间,和北京YC团成员萧华清(一排左一)、李嘉仲(二排右一)、饶欲止(二排左一)合影

  1924年,萧华清在北京秘密参加了由杨闇公、吴玉章在成都建立的中国青年共产党(即中国YC团),并与四川籍在京大学生发起建立北京YC团。1925年初,吴玉章到北京后,拿出50元银钞作经费,让他们办一本刊物,取名《新世纪》。刊物主要宣传马列主义,介绍十月革命的经验和各国工人运动的情况。

  同年3月,童庸生到北京出席国民会议促成会。萧华清约同在北京高师教育研究科读书的李嘉仲,一起前往看望这位在成都高师时期的老同学,并合影留念。在北京YC团成员会议上,讨论YC团是集体还是个别参加中国共产党的问题时,萧华清积极支持吴玉章和童庸生的意见,明确主张YC团成员个别加入共产党。

  1925年5月,萧华清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随即到河南安阳省立第十一中学任教。同年底,他应吴玉章之聘,到重庆接替童庸生的职务,担任重庆中法学校教务主任兼英文教员。正是在这个时候,萧华清由杨闇公、童庸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担任党支部书记。

  因校长吴玉章经常外出参加革命活动,中法学校日常校务由萧华清和训育主任杨伯恺负责。杨伯恺着重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萧华清主管教学工作。中法学校的教职员和学生,许多是共产党员、青年团员。

  1926年初,萧华清担任中共重庆地委教育委员。5月,他同中法学校教员陈觉人(中共党员)结婚。这一时期,四川省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移至莲花池办公,中共重庆地委主要通过它组织群众开展各项革命斗争。萧华清在地委书记杨闇公的直接领导下,在莲花池省党部参与中共对刘湘的统战工作。

萧华清与陈觉人的结婚照

  同年冬,北伐军占领武汉后,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急需大批军事干部。党中央以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的名义特派招考委员陈维中到重庆,招考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生。陈维中和杨闇公经过商量,成立了由杨伯恺、萧华清等组成的招生委员会。

  萧华清等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保证了招收学生的政治素质。这次,从中法学校招了一批学生,其中徐彦刚、张锡龙后来成为红军高级指挥员,游曦在广州起义中牺牲。罗瑞卿、陈伯钧也被招入武汉军校。

  “摆起机关枪也还要去”

  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占领南京,当地群众集会庆祝。为阻止北伐军前进,英美军舰借口保护侨民,公然炮轰南京,武装干涉中国革命,造成死伤千余居民的暴行。蒋介石不但不抗议,反而和帝国主义勾结,阴谋背叛革命。他还派密使杨引之、向育仁入川,勾结军阀刘湘,密谋镇压四川革命。

  刘湘公开叛变革命的迹象已经显露,萧华清预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

  三三一前夕。自从报上登出召开群众大会的启事后,各色各样的反动分子即四处散布谣言,说三月三十一日那天“共产党要暴动”“工人学生要打洋人”等等,妄图找寻借口迫害革命群众。南岸团阀申文英、曹燮阳把他们的民团调往黄桷垭、凉风垭和南岸沿河一带,煞有介事地声称是为了“保护”洋行、英美教会、教会学校及外侨住宅,实际是耀武扬威。英美帝国主义停泊在玄坛庙的兵舰亦无端地卸去了炮衣,炮口直指重庆市的中心区域。但是,革命的群众不是任何恫吓所能吓得到的。

  三月三十日那天,刘湘派他的师长罗仪三去恫吓闇公同志,说:“明天的大会最好不要开,外面部队的大炮已脱去了炮衣”,遭到闇公同志的斥责。第二天,闇公同志又收到一封他的一个亲戚(刘湘的参谋)派人送来的信,信中说:“若能不去赴会,军座(指刘湘)定有好音……”闇公同志看了信后,冷笑置之不理。

  郭勋祺旅长因为和我们常常接近,丢掉了旅长一职。三月三十日,我和他在街头碰着,他好心地劝我说:“我看明天的大会不要开了吧,现在市面的谣言太多了。”

  “群众的反帝情绪这么高,怎么能够不开!”我回答他。

  大约晚上八九点钟,我已回冉家巷家里休息,重庆《大中华日报》的编辑谢琴西突然来访。这人平日在他们面前,亦常装着说几句“革命”的词句。他这个时候来会我,表现出非常惋惜的样子说:“你们的纠察队怎么今天牵一条狗,在大街上沿途喊着‘这是蒋介石的走狗,刘湘!’……督办听着非常生气呀!”

  “绝对没有这回事!”我坚决地回答他。

  “革命,未必我还不赞成?”他说,“不过不要太过火了!”

  “根本没有那回事嘛!”我又坚决地回答他,“怎么谈得上‘过火’呢?!”

  我把这个献“好心”的人送走之后,郭勋祺旅长这时派人送一封信给我,说“明天的会恐怕凶多吉少”,劝我不要去参加大会。我心中想着:“怕什么?摆起机关枪也还要去!”

  三月的重庆,寒风飒飒。夜深沉,萧华清脱衣入睡,准备参加第二天抗议英美炮击南京的群众大会。

  在惨案中虎口脱险

  1927年3月31日,重庆各界民众在中共重庆地委的领导下,在打枪坝集会,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萧华清不顾危险,很早就前往会场。当天,蒋介石勾结刘湘屠杀集会群众,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三三一惨案。

  萧华清在回忆文章中记述:

  重庆是有名的“山高路不平”的山城。三十多年前,学校里要找一个篮球场都是不容易有的,至于一个足容一万人左右的群众大会的场所更是不易得。打枪坝,是在通远门内西北角上,城垣边的一个空旷坝子。平时作演习打靶之用,故名“打枪坝”。进通远门经右,循着金汤街经五福宫的唯一大道走去,便可以看见一段高耸的城垣。迤逦往南,倾斜着一片广大的草地,这便到了打枪坝了。它的南边是一段危岩,西南角有一小道通往下面的领事巷。

  大革命时代,重庆群众经常集会,小会在夫子池,一万人左右的大会便只有在打枪坝开了。三月三十一日,我一早起床,照常先到学校。早饭后即集合学生队伍,和教师们一道率领学生前往打枪坝参加群众大会。一路上只见各界群众队伍打着队旗和横幅标语,陆续赶往会场。

  我们到达会场,只见许多队伍已经照预先指定的地段分别站好,工人纠察队和学校的童子军把会场的秩序维持得有条不紊,群众的队伍一队接一队地前来会场。这时,杨闇公、李筱亭、冉钧、周贡植、杨道庸、程秉渊等同志及各界群众的领导人都先后来了。闇公同志又一次对负责会场的同志嘱咐:要严密地维持场内的秩序。

  “旅长请你到他家去一下。”郭勋祺旅长的一个勤务兵突然走来这样对我说。郭勋祺虽然早已免去了旅长职务,他的部下仍然以旅长称他。郭的公馆离此不远,我便随着那勤务兵去了。

  “听说有人要捣乱,你可以不必参加今天的大会!”郭一见我就这样地说。

  “没关系!”我回答他,“我们不能对群众失信,如有什么事情,我们更不能先群众而跑开!”接着,我便想起昨晚他给我一信时的思想情况,对他说:“怕什么?机关枪摆起我也还要去!”

  “对嘛,我也去!”他受到我的鼓舞,表示也要去参加大会。当时他带着几个背枪的弁兵和我一道再到会场。

  “啊!武装同志来给我们维持秩序了!”筱亭同志用手抹着他的胡子,笑着对郭勋祺说。

  “到会的群众已经超过一万人了!”一个负责会场秩序的同志向我说。这时,无组织的群众总是不大听指挥,东一堆、西一团地站着。

  “把那些人请到指定的地方去!”负责会场秩序的同志向着纠察队一再发出指示。

  突然,潘文华司令部的一个传令兵飞也似地跑到郭勋祺面前报告说:“师部召开紧急会议,请旅长快回去!”郭笑着向我们说:“我回去了,我看今天亦不会出什么大的乱子。”“好吧,你回去。”我这样回答。

  这时,场内场外人声嘈杂,秩序有些动荡起来。“大家不要说话,快开会了!”主席台上一个司仪的同志拿着传话筒高声地叫着。

  这时,《帝国主义铁蹄下的中国》一书的著者、《新蜀报》主笔漆南薰(字树棻)从场口进来了,我们正相对地笑着点头招呼。突然,“砰!砰!!”会场入口处枪声连续响了几下,一些人往内面拥进。紧接着会场西南角和城墙上又砰砰地响了一阵。“打呀!打共产党,打呀!”的吼声从那些无组织的人群中发出来。我才发现这些喊“打”的人原是混进来的暴徒。他们一起拿出手枪、铁尺或木棒,向手无寸铁的群众乱打乱杀,一时场内混乱,枪声四起。这时,闇公同志正在主席台上,他连忙叫大家不要惊慌,就地卧倒。

  后来枪声更密,群众队伍被冲散了,场内大乱,哭叫声震动全场。暴徒从东边打来,群众向西边躲开;暴徒从西边攻来,群众从东边跑去。这时,会场入口处早已被暴徒占据,枪声就是从那里开始发出的。南边是一段危岩,下面是一片房屋,群众不能往那里跳下。通往领事巷的小道口早已被蓝文彬的军队堵住,他们借口是来“保护”领事馆的,不许群众通过。

  “向城墙上冲!”群众中有人这样喊。接着,一大群、一大群的人向城墙上冲去。我也向城墙上冲去,但城墙上散开的暴徒用枪、铁尺和木棒向群众乱打。不管怎样,还是有大部分群众冲上了城墙,跳城脱险,但因此跌伤的亦多。

  这时闇公同志他们在什么地方,我也找不着。我在场内东躲西避,跑了几处,发现李筱亭同志和一群人蹲在东边的墙脚下,便跑到他那里去。

  这时,我们面前有一队商团,持枪未动,对暴徒的乱打乱杀作壁上观。“你们是商团吗?”我走去质问商团的队长。

  “是啊!”队长把我上下打量一下,有声无气地回答我。

  “群众当中有许多人就是商民和商民的子弟,你们为什么让这些流氓土匪乱打乱杀见死不救呢?”我严厉地指责他们。

  “我们怎敢惹他们啊!”队长把我上下望一望,也不明白我是什么人。后来,他说:“我们要走了,你们可以跟我们出去。”

  “立正,向右转,跑步走!”队长呼了口令,商团持枪向入口处冲出去,一些群众夹杂在商团中间,一齐冲出了会场,我和筱亭同志亦就在这时跟着挤出去了。我远远看见杨道庸同志忽然亦从会场内跑出来了。

  “这是中法大学的杨道庸!”一个叫肖治安的国民党右派,向一个暴徒指点。那暴徒立即举起手枪向道庸同志的头部开枪。鲜血,从他的头皮上朝面部直流下来。“这是我们的教官,不许乱打!”忽然一个穿制服的军官出来挡住,暴徒正在莫明其妙,道庸同志就由这位军官护送出来了。

  我挤出打枪坝后,到天主堂街一个熟朋友开的一家书店楼上暂避。从楼上,我看见王陵基的兵队正在街上巡逻,对面的墙上贴出了一张江巴卫戍司令王陵基预先石印好的布告,街上的人正在围着看。书店的主人告诉我,布告的内容有所谓“本日打枪坝工人与学生冲突,因而互有死伤,各色人等不得造谣惑众……”等语。他还告诉我,街上茶房酒店里,对今天打枪坝的暴行议论纷纷,一致地表示愤慨:“王陵基、蓝文彬和申文英、曹燮阳他们干出来的滔天罪行!”有些人悄悄地这样议论。也有人说:“听说刘湘还不知道呀!”“哼!土地菩萨不开口,老虎敢吃人吗?”这种论调遭到反驳。

  这时,街道上来回不断地有被难者的家属从打枪坝抬死尸回去,或挟着受伤的人去求医治疗的。当时已经知道被打死的有四五百人,被捕的有百多人,至于挤伤、压伤或跳墙跌伤的更是不计其数。山城的大街小巷充满了哭儿哭女的声音。

  1957年3月31日,萧华清在《重庆日报》上发表纪念三三一惨案30周年诗作《向“三·三一”烈士们致敬》

  流亡十年回川抗日

  萧华清从会场脱险后,跑到附近一位朋友开的书店楼上暂避,并托店里的伙计把情况通知妻子。

  此前,萧华清开展党的工作,和刘湘部的郭勋祺有所接触。加之萧的妻子和郭的妻子是成都益州女中的同学,萧和郭进一步熟识。

  三三一惨案当天,郭勋祺的妻子派人到萧家,接陈觉人去公馆暂住。正当陈觉人锁门之时,两个持手枪的暴徒闯进萧家。暴徒没有抓住萧华清,只得骂骂咧咧地走了。郭勋祺从陈觉人口中得知萧华清暂避地点,便派四个士兵到书店,把萧华清护送到他的公馆。

  萧华清到郭家后,和周钦岳不期而遇,周也在这里避难。萧华清和周钦岳交换了相互了解的情况,焦虑事态的发展,他们都关心杨闇公是否脱险。1927年4月1日夜,萧华清用暗语写了一张字条,请郭勋祺找亲信带到二府衙杨闇公家,向中共重庆地委报告,并请示动向。晚上11点钟,萧华清和周钦岳收到杨闇公的亲笔指示,要他们“速赴武汉”。

  4月2日早晨,萧华清和周钦岳化装成郭勋祺的弁兵,跟随郭的大轿,通过了警卫森严的通远门。他们在临江门渡过嘉陵江,到江北才脱下军服,与郭告别。随后,萧、周到唐家沱河边,沿江东下。

  萧华清因被刘湘通缉,流亡到宜昌,代理宜昌地方的组织工作,不久即赴武汉。在武汉期间,他被派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找寻一部分川籍学员,并给他们讲课。

  同年秋,萧华清偕妻子前往上海,在招商公学任教。不久,杨伯恺也来该校教书。次年秋,任白戈到上海后和萧华清等同在招商公学共事,他们在上海度过了一段革命流亡生活。

  这一时期,萧华清的女儿肖鸣锵出生。由于当时处在革命低潮,肖鸣锵的出生给大家带来了欢乐和安慰,她的小名就叫“慰娃娃”。

  1930年,萧华清到安徽泗县中学任教。其间,因被泗县国民党反动派盯上,他于1931年回到河南安阳第十一中学教书。

  萧华清充分利用学校这一阵地,向学生宣传革命道理,指引革命方向。他用笔名发表了一些讽世的杂文,还翻译了俄国作家果戈理鞭挞黑暗的若干短篇小说,并结集交杨伯恺、任白戈、沙汀等在上海开办的辛垦书店出版。

  萧华清在安阳活动的情况,后来被一个川籍特务密报河南省政府主席刘峙。刘峙令地方专员查询,幸得校长张尚德力言他是个“纯粹教育工作者”,萧华清才免于被捕。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萧华清决定带着妻儿返回四川,投身抗日民族救亡运动。1938年1月,他经西安回到成都。

  在成都,时任川康特委组织部长兼工委书记的程子健(即程秉渊),很快和萧华清取得联系,他们经常在成都市中心总府街智育电影院见面。同年,萧华清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都分会聘请,担任学术委员会指导。

  两任校长坚持地下斗争

  1939年4月,萧华清出任成都协进中学校长。为躲避日机轰炸,他带领师生,把学校从成都少城外西胜街迁往新繁县乡下龙藏寺内。他“力求以革命精神办抗战教育,为祖国多培养抗战建国人才。他与群众的关系极好,以教师为友,视学生为子弟”。

  学校里秘密的党、团组织很活跃,师生在校园里可以阅读《新华日报》及《群众》周刊。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救亡活动如火如荼,这里成了学生革命的摇篮。当时有人称“协进是成都的陕北公学”,“龙藏寺是小延安”。

  萧华清一向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学习。他主动兼课或代课,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如抗战宣传、课外自学、文化娱乐等。他在政治上尤其爱护学生,不仅坚决抵制国民党在协进学生中发展三青团员,且经常在全校师生的周会上发表讲话,针锋相对。一些进步学生为萧华清担心,在会下对他说:“你可以说隐讳一些,我们听得懂!”萧华清却说:“怕什么?我说的是事实!”他还常对学生说:“我宁愿丢掉饭碗,也不做对不起师生的事。”“要我出卖灵魂是办不到的!”

  萧华清担任校长期间,聘请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员和进步教师。这些革命者和萧华清一样,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各种革命活动。共产党员方敬是诗人、作家,曾撰文回忆萧华清:“我是学校中共党小组长,萧华清同志以他从20年代起长期参加革命斗争的经验,来多方掩护和支持我们党小组的地下工作,加强联系、沟通信息、交换情况、提供便利条件,他总是相信党、尊重党、爱护党。成都从抢米事件到皖南事变,又掀起反共高潮,布开白色恐怖,政治风险大,萧华清同志处境艰危,但他仍能坚定地顶住险风恶波。学校经费拮据,人事更迭,萧华清同志不辞艰苦,奔波劳碌,以献身精神坚持办学。萧华清同志是一个永远令人怀念的好同志。”

  1942年10月,国民党教育部以萧华清系“老共产党”为由,秘密勒令其辞职。萧华清被迫离开了协进中学。1943年,经党组织同意,萧华清由张澜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他在张澜主持的慈善团体“慈惠堂”任职,以此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在民盟内担任领导职务,为巩固和发展党的统一战线做了大量工作。

  1946年春,萧华清重新回到协进中学任校长。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共产党人的迫害。是年10月,中共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得知国民党要逮捕萧华清,他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协进中学,通知萧撤离。而后,萧华清经雅安转重庆,后赴上海。他一路艰辛,于1948年6月抵达香港,参加民盟总部工作,任组织委员。

  1949年1月,萧华清与李相符奉组织派遣潜赴武汉。他们与武汉地下党取得联系,做湖北、武汉民盟的工作,“说服那里的同志们不要轻信,不要麻痹,要继续加紧革命工作”。完成任务后,萧华清等由汉口通过封锁线进入江汉军区,随军前进,于同年5月抵达北京。

  1950年1月,受中共中央调遣,萧华清回到四川,留在重庆。他历任重庆市第一届文教局长、教育局长、市府文委主任、体委主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重庆市主任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等。1953年,萧华清前往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任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重庆分团副团长。1969年2月21日,萧华清去世,享年75岁。

  外公萧华清一生刚强,恪守初心,从不显露自己。他严守党的机密,即使在其回忆录中,也很少涉及他的革命活动。

  1981年,外公逝世12年后,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报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同意,公开了萧华清是1925年入党的中国共产党老党员。他的骨灰盒上,庄严地覆盖上了中国共产党党旗。

  (本文原载于《红岩春秋》,作者:崔健 单位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