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铁山坪街道:铁山本色 铁山红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铁山坪街道:铁山本色 铁山红

来源:江北区融媒体中心2021-06-22 22: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起唐家沱,许多人并不陌生。

  在抗战时期的社会活动中,一批爱国名人志士在唐家沱书写着民族的担当和不屈,爱国主义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亚细亚火油公司、载英中学、公教新村……每一间老房子都有一段故事;上海路、天津路、胜利路、建国路、民权路……每一块道路都曾印下爱国名人志士的足迹。

  唐家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百年风雨,斑驳了记忆,厚重了历史。如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跟随党的步伐,在铁山坪地区吹响接续奋斗的号角,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前进。

  唐家沱全景图

  在铁山坪,亚细亚火油公司工人罢工的故事家喻户晓——

  1925年6月2日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到重庆,重庆团地委领导劳工互助社等30多个进步团体于6月7日成立了英日惨杀华人案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后援会呼吁重庆各界人士强烈抗议英日帝国主义暴行,与英、日绝交。

  作为英帝国主义早年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的主要机构之一,亚细亚火油公司的工人表示:“甘愿饿死,决不受洋管制!”“决不在英旗下谋生活!”他们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罢工。

  掷地有声的宣言,穿越近百年风云,犹有风雷之声,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扑面而来。

  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

  大革命时期,江北区工人主要集中在唐家沱英人所办的亚细亚火油公司以及江北城、刘家台、廖家台、简家台一带。

  为了在这些地区工人中发展力量,党组织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办法。如兴办夜校,扩大与工人的接触;广泛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工人的觉悟;逐渐培养工运骨干,并在斗争实践中建立工人组织。

  最终,在党组织发动和领导下,唐家沱亚细亚火油工人开展了声援“五卅”惨案、“万县惨案”等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推动了反帝反封建群众运动不断高涨。

  1926年9月5日,英国侵略者残暴地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万县惨案”,激起广大人民的无比愤怒。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发出《为英帝国主义屠杀万县市民告民众书》,号召全国各地立即开展反英运动。重庆人民在重庆地委领导下组成了万县惨案四川人民雪耻会,发起抗议英军暴行和与英经济绝交等活动。万县惨案四川人民雪耻会于9月18日组织了近6万余人参加水陆城乡游行示威大会,游行路线从市区直到唐家沱。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亚细亚火油公司及所属唐家沱油池工作的700余名华工,实行与英人经济绝交,开展查禁仇货等反英活动。

  1926年9月,中共重庆地委第一届工委书记程子健在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的支持下,成立了由60余人组成的重庆雪耻会工人纠察队。为了督促经济绝交的执行,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杨闇公指示重庆雪耻会工人纠察队副队长秦志敦率领两个小队30多人进驻亚细亚公司。

  工人纠察队到唐家沱后,即与罢工工人联合,维持唐家沱地区和公司的秩序,共同站岗放哨,监视英人行动,不准英人外出,禁止油船靠岸,不准工人群众为英人做事。这次罢工规模大、时间长,有效地实行了经济绝交,使英国侵略者受到了严厉惩罚。

  罢工后,按中共重庆地委指示,工人依靠唐家沱小学教师、重庆市妇女联合会代表赵榆芝、童玉英等党、团员和进步青年,与工人纠察队一起积极做群众工作。他们组织公司附近的工人,在唐家沱小学开办起工人夜校,用萧楚女编的《平民千字课本》作教材,发动300多人参加夜校学习。秦志敦、赵榆芝、童玉英等人担任教师,他们在教工人识字的同时,向工人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剥削压迫的教育。在党的启迪下,工人们斗争热情更加高涨,他们积极响应雪耻会提出的“不买英国货、不为英商和英国人做工服役、不卖物品给英国人”的号召,积极参加反帝活动。随着反英斗争的深入,亚细亚公司的业务全部陷入瘫痪状态,使英人难以立足。

  1927年春,亚细亚公司的英国人随其他在渝的英美公司及外国人员及兵舰、商轮,全部被迫撤离重庆,斗争取得了胜利。

  这里环境幽美,书香满园;这里尊重个体差异,实施阶梯教育;这里特色鲜明,校园生活丰富……这里是长江之滨,铁山脚下,培育英才无数的重庆市载英中学。

  “江汉炳嶙,世载其英”,1939年创办的载英中学,在抗战时期的重庆,保护和培养了一大批进步师生。飞虎队员、抗日英雄何培茂,中科院院士、细胞生物学家薛社普,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杰出代表。

  时间回溯到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全民族抗战爆发,全国各界群众以高昂的爱国热情投入到汹涌澎湃的抗日救亡活动中。

  这一时期,国民党顽固派却实行“防止异党活动办法”等一整套具体的反共政策,压制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运动。在国民党顽固派反共独裁专制统治的艰难环境中,江北党组织贯彻执行“隐蔽精干”方针。为了掩护共产党员、开展民主运动、实现教育救国,1939年2月,著名爱国进步人士、数学家何鲁先生在唐家沱创办了载英中学。

  载英中学女中学生在校门合影

  得益于何鲁先生的党外人士身份,载英中学的政治色彩得到掩护。当时,该校汇集了许多优秀老师和进步人士,成为党组织掩护同志、培养人才、输送干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据点。

  在办学过程中,载英中学始终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指示的办学方针和宗旨,把中国的民族解放斗争和民主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作用,成为爱国民主运动的一个堡垒,为革命工作作出了贡献。

  特别是当时载英中学不顾当局的种种阻挠,大力疏通《新华日报》在学校的销量渠道,传授进步思想,使学校的爱国民主气氛十分活跃。

  两个地方,不同的故事,共同见证了铁山人在地方党组织的带领下,团结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故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就是战情。在得知党组织要求街道抽调一名干部前往铁山坪集中隔离点参加抗疫后,街道平安建设办主任齐卫东主动来到办公室请缨。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宣言依旧掷地有声。

  在去年的复工复产中,街道专门成立服务站和临时党支部为企业员工办理出门条等服务

  就这样一句话,齐卫东奔赴集中隔离点一干就是两个月,期间吃住全在山上,没有回过一次家。危急关头,一个又一个党员和党员干部自告奋勇,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让这宣言成为了最响亮的口号。

  最终,在这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激励下,铁山坪街道党工委发动55个基层党组织、近800名党员、5万多群众构筑联防联控防线,筑成了铁山坪疫情“零发生”坚实屏障,交出了一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铁山答卷”。

  齐卫东(左三)组织开会研究后勒保障问题

  如今的铁山坪,既坐拥城市的繁华,又得享山水之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一代的铁山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正把铁山坪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极具风光独特、异彩纷呈的魅力之地,一个极具潜力和前景的希望之地。如今铁山坪生态区森林覆盖率超过90%,荣获“中国森林氧吧”“重庆十大新名片”等称号;港城工业园转型升级,智能化产业驱动引擎;唐桂新城蓄力提速,后发优势持续升温,整个片区已被纳入寸滩国际新城双溪河——东风船厂功能联动区。这些明显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后发优势使这一片区成为市、区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的承载地,现已迈入了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与全域都市化协同发展的新时期。

  铁山坪风景秀丽

  站在新时代,一个又一个铁山坪街道党员,团结带领群众,追寻峥嵘岁月中的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铁山人就一定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一代一代的铁山人也将始终坚持紧跟党的步伐,以昂扬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 周蜜 实习生 蒋惠蔓)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