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时政 > 正文

风雨兼程 行稳致远

来源:重庆日报2020-12-29 1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风雨兼程 行稳致远

  ——写在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付爱农

风雨兼程 行稳致远

  朝阳下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本报资料图片) 通讯员 张桦 摄\视觉重庆

  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回眸这一年,一个“极”字,彰显攻坚克难之不易,更饱含坚毅前行之不凡。

  这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百年不遇,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国际形势异常错综复杂。

  这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积极应对大战大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经济从由负转正,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今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局之年、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擘画崭新蓝图。

  全球经济风起云涌。重庆经济,扬帆再出发。

  迎接新挑战

  筑牢“压舱石”,稳住“基本盘”

  风雨之中,最见功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重庆乃至全国、全球经济经历了大战大考。

  在疫情冲击之下,重庆对企业实施分批分类复工复产,出台“增强版40条”等系列“暖企”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牢牢牵住支柱产业“牛鼻子”,为整个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赢得了主动权——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不仅率先复工复产,而且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直至年终岁末,它仍在作加速冲刺:1至11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80万辆,同比增长15.3%,离全年目标仅一步之遥,完成任务当属稳当。

  12月24日11点30分,我国汽车产业链上核心部件的重要供应商——重庆青山工业公司DCT(双离合变速器)工厂内响起一片欢呼声:第50万台DCT下线,完成预期任务。

  “作为我国最大的专业汽车变速器生产企业之一,近年来青山一直在‘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而DCT恰是青山提档升级的主打产品,是我们的未来。”青山工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周开荃说。

  数据显示,1至11月,重庆汽车产业同比增长10.2%,有效拉动全市工业复工复产、由负转正并实现稳定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之一,1至11月,广达(重庆)公司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30.6%,并带动西永微电园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重庆造’笔电今年是生产一台卖一台!比如出口总量、出口值两项指标,上半年均居全国第一。”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1至11月,以笔电、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3.4%,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

  还有,作为重庆装备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中国海装重庆基地上半年营收翻番、利润增长4倍多,到6月份其营收就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1至11月,全市装备产业增长2.3%;

  还有,作为材料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再升科技前三季度利润增长136%以上;1至11月,全市材料产业增长6.4%;

  还有,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智飞生物今年股价上涨2倍,截至12月25日收盘其总市值达到2472亿元;1至11月,全市医药产业增长4.3%;

  ……

  疾风知劲草,岁寒知松柏。

  “在这场涉及面极广、影响尤其深远的疫情冲击之下,重庆经济能够及早止跌回升、站稳脚跟并持续转好,这跟重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分不开。”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

  重庆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强链、补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成效显著,表现出巨大潜力。

  今夏,重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过后不久,磁器口九成商户即恢复营业,其余10%也加紧重装,迅速恢复活力。

  “从中,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坚韧、顽强、面对困难的乐观精神及对未来的信心。”当时来渝参加报道的科技日报一名编辑感慨道。

  而在需求侧,出口、投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这“三驾马车”,重庆也一个没落下,进一步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1至11月,重庆出口3794.5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全市实现社零总额近1.06万亿元,同比增长0.4%。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明证。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重庆经济表现出十足的韧性和活力——

  上半年全市GDP实现11209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由负转正;前三季度GDP达到17707亿元,同比增长2.6%,继续稳步上行;进入第四季度,整个经济延续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抓住新机遇

  合唱“协奏曲”,同下“一盘棋”

  12月24日,成渝高铁“复兴号”首发,重庆、成都两个国家级中心城市之间实现“高铁1小时通达”;同日,成达万高铁在川渝两地同步开工。

  次日,渝广高速支线前锋至小沔段正式通车。到年底前,川渝之间的高速公路通道将达到14条。

  交通互联互通,只是川渝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川渝两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中央有部署,川渝有行动。两省市携手勇担新使命,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3月17日、12月14日,川渝两省市两次以视频联线的方式举行党政联席会议;

  山水相依,川渝一体化。今年底前,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驾照核发及换证补证、川渝两地户口迁移等95个事项实现“川渝通办”;

  产业协作共兴。11月底至12月初,川渝两省市政府分别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四川省邻水县高滩镇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之间的这片区域,将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样板间”;

  还有,泸州、涪陵共建“水铁联运”大通道,毗邻的荣昌与自贡联手打造园区承接产业转移,非毗邻的绵阳与北碚也同样展开多维度合作;

  共护绿水青山。双方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市的联合河长办,在水、大气、固废等十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川渝联合执法行动;

  ……

  据统计,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已签署200多个合作协议,平均1.5天就“握手”一次;川渝共同实施的两批重大项目总计31个,总投资556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86.7亿元。

  从《重庆向成都学习什么》,到《成都可以向重庆借鉴什么》……川渝两地共抓新机遇,合唱“协奏曲”,共同为全国“一盘棋”作出新贡献。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重庆以“一区两群”为载体,通过做强主城都市区、扩大城市容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通过做实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推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促进渝东南、川南等地融合发展。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如今,从重庆乘高铁到成都、贵阳、昆明、西安等西部大城市,分别只要约1小时、2小时、4小时、5小时。

  如今,地处内陆的重庆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46个港口;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际新“邮差”;向北,“渝满俄”班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开通沪渝直达快线、渝甬班列……

  构建新格局

  站在新起点,谱写新篇章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创新,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

  12月15日,重庆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建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

  这是继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落地之后,这支科技“国家队”在重庆的又一重大布局。

  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集聚高校28所,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4个(国家级4个),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国家质检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多个新型产业载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7家;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

  “科学城拥有众多新型产业载体,创新氛围活跃,创新要素聚集,在这里,我们将大有可为。”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毕业来渝工作的袁恺说。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其成效如何——

  近看,在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等重大挑战时,大数据智能化提供了有效的“智慧力量”。

  远眺,在重庆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它标示出新的方向。

  2020线上智博会,是一次“云端”盛会。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551家单位和企业线上参会参展。线上集中签约7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2712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智慧新材料、科技创新等领域,涵盖“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

  今年重庆累计实施256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化改造后的工业企业,其生产效率平均提升约7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约27%,生产能耗平均降低约20%。重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是人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社会救助标准5年连涨,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增,城市、农村低保分别增长34.8%和65.3%,公租房廉租房累计分配54万套、保障140余万人……“十三五”期间,重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超过1.6万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民生。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庆着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这一年,“重庆蓝”成为常态,截至12月27日优良天数为331天,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评价六项指标有望全部达标;

  这一年,重庆投入扶贫资金121.7亿元,全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销号,现行标准下全市累计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一年,重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风险防控落实到各环节各领域。

  这一年,重庆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方式,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即将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重庆人民将不惧挑战、乘风破浪,着眼长远、赢向未来,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