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90后”女孩用游戏展现重庆美食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社会 > 正文

重庆“90后”女孩用游戏展现重庆美食

来源:重庆日报2020-11-17 21: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师从世界游戏界名师和团队开发游戏《故乡的记忆:味缘篇》

  重庆“90后”女孩用游戏展现重庆美食

  本报记者 赵迎昭

重庆“90后”女孩用游戏展现重庆美食

  在11月13日,2020重庆数字出版年会上,游戏《故乡的记忆:味缘篇》发布。 (受访者供图)

重庆“90后”女孩用游戏展现重庆美食

左祺琦和团队成员在线讨论游戏玩法。

  在游戏中寻味重庆美食、感受巴渝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游戏《故乡的记忆:味缘篇》中就能领略到。

  在11月13日举行的2020重庆数字出版年会上,重庆应龙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发布了基于重庆本土文化与地域特色,紧扣“打卡重庆美景”主题,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游戏《故乡的记忆:味缘篇》。这款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承弘扬重庆优秀传统文化,让玩家身临其境感知重庆无穷魅力。

  这一游戏的策划人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游戏互动媒体游戏设计专业2020年优秀毕业生左祺琦,一个“90后”重庆女孩。她和伙伴们历时一年,将《故乡的记忆:味缘篇》呈现在玩家面前。她们为何要打造这款游戏?这款游戏的问世又将对重庆文旅融合发展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1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对这一团队进行了采访。

  师从世界游戏界名师

  希望世人通过游戏爱上重庆

  左祺琦自幼喜好艺术,曾得到庞茂琨、钟长清、梁益君等四川美院教授的指教,获得过“全国青少年美术素养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艺术荣誉。

  2013年,左祺琦成为当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录取的唯一一个中国学生,师从视觉传达领域知名教授埃铎·斯登、蕾贝卡·梅德斯等人,学习数字媒体艺术。

  毕业后,左祺琦继续深造,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互动媒体游戏设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世界游戏界名师、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教授理查德·勒马查德、丹尼尔·比尔森等人,成为一名游戏策划人。她还利用假期,参与了网易《梦幻西游》,腾讯天美《一起来捉妖》等项目,在团队中担任游戏策划。

  “作为重庆人,我一直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希望用各种方式让重庆进一步走向世界,让世人了解它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左祺琦说,近年来以重庆为背景拍摄的影视剧有很多,但游戏方面仍空白一片,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这坚定了我们团队开发一款以家乡为背景的游戏的决心。”

  “我们想在游戏中建构一个有着浓浓故乡元素的世界,让土生土长的重庆玩家能感同身受,也让外地玩家能从另一个角度感受与众不同的文化。”在《故乡的记忆:味缘篇》中担任游戏制作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在游戏行业有13年工作经验、本款游戏的制作人付安平说。

  “打卡重庆美景”的载体

  玩家可身临其境感受重庆魅力

  如何让玩家身临其境,感受山川壮美雄奇、文化悠久灿烂的重庆?

  左祺琦介绍,故事主线以重庆为背景,玩家将扮演从小在外地居住、成年后回到故乡的年轻人,通过线索探寻这座奇幻的3D城市、开启别样美食冒险之旅。在游戏中,玩家经营自己的美食店铺和创新各类菜式也是本作的一大亮点。

  她说,海外的独立游戏大都鼓励玩家自由探索,让玩家主动活跃地参与到游戏的故事当中,保留玩家的自由感。在设计玩家体验时,团队运用碎片化叙事等手法,将重庆的历史文化与民俗文化元素埋藏在各个地点,等待玩家在自由探索重庆独特的地形地貌、特色美食、风土人情时去发掘,让玩家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沉浸式体验。

  《故乡的记忆:味缘篇》产品总监、有13年左右游戏美术从业经历的余浩介绍,这款游戏的画面经风格化处理后,真实还原人文地理风貌,让巴渝文化精髓和美景在互联网时代以全新风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展现重庆新景点魅力,或成为游客“打卡重庆美景”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推介重庆文旅

  助推重庆文旅高质量发展

  游戏对文旅融合发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又将起到什么作用?

  左祺琦认为,如今,互动游戏正以前所未有的直观生动、寓教于乐、老少皆宜的独特优势不断融入到人们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它不仅能让人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能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同时,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景观又能提高游戏的内涵层次,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重庆有着丰富多彩的非遗,如蜀绣、綦江农民版画、梁平木版年画、荣昌夏布织造技艺、重庆漆器髹饰技艺等。将这些文化元素融入游戏视觉设计中,创造属于重庆的独特美感,既能传播非遗艺术,又能提升玩家的审美能力。此外,将重庆传统音乐,如彭水苗族民歌、酉阳民歌、秀山民歌、梁平抬儿调、巫山县龙骨坡抬工号子等民间音乐加入音乐音效设计中,可以让游戏的特色更为鲜明,使玩家在优美灵动的音乐熏陶下,感受传统文化的活力。

  据悉,应龙公司还计划打造一款游戏,推介重庆全市200余个新增景点,让玩家通过参与游戏获得景点消费卷,从而带动景点消费。同时,通过大胆、形象、生动的美术、策划及程序设计来努力降低游戏门槛,进而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参与游戏,并赴各地景点打卡,实现我市200余个新增景点客流和品牌的提升,助推重庆文旅事业发展。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