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迎着数字经济大潮乘风破浪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时政 > 正文

迎着数字经济大潮乘风破浪

来源:重庆日报2020-09-15 09: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迎着数字经济大潮乘风破浪

  ——写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

  风正劲,帆高悬。

  今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

  这是一场洞见未来的盛会——来自海内外的重量级嘉宾将展开巅峰对话,分享创新成就,纵论发展愿景,为数字经济的未来“画像”。

  这是一个产业竞技的舞台——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在内的500余家单位和企业,18场专业赛事、百余场发布活动,将充分展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展与成果。

  这也是全球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的“重庆时间”——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重庆众志成城、勇渡难关,大数据智能化成为有力支撑。

  这更是一次“线、新、特、精”的线上博览会——线上峰会、线上展览、线上论坛、线上大赛、线上签约等系列活动,将在线展开大数据智能化“全景图”。

  数字经济风起潮涌。重庆“智慧巨轮”,扬帆再出发。

  筑牢“安全墙”

  大数据智能化助力抗洪战“疫”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温暖人心。

  8月20日,重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过境中心城区。大汛之下,重庆交出一份“安全转移约25万名群众,零伤亡”的答卷。

  翻开答卷,可见重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准确预警洪峰的智慧之举——

  曾在首届智博会上亮相的重庆市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系统,在这次防汛抗洪中发挥大作用。

  这个颇具智慧的预警系统通过实时监测长江上游大小河流5000多个数据点,依照大数据模型测算出洪峰值,提前30多个小时发出预警,为沿江群众撤离争取了宝贵时间。

  还有无人机、智能监控设备、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大数据智能化为抗洪指挥擦亮“眼睛”,提升了重庆抵御灾害、防控风险的能力。

  新时代筑牢“安全墙”,科技助力、“智”在必胜。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同样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展开科技战“疫”——

  社区防控:重庆投用疫情排查信息系统,市民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录入信息,系统就可自动对数据进行汇总、统计、上报;

  人员流动:重庆多个部门协同,联合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研发出“渝康码”,供市民在线自查、申报健康状况,作为健康通行凭证;

  求医问诊:市民可上“掌上云医院”,享受“新冠肺炎免费问诊”服务,减少出门就医易交叉感染的风险;

  ……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

  重庆这场战“疫”,因大数据智能化的运用,变得更加精准、高效、智慧,为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及上半年经济由负转正打下坚实基础。

  赢得主动权

  “智造重镇”稳住基本盘

  “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这一年,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多次深入区县、园区、企业,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加紧督促、作出部署。

  一系列“重庆行动”迅即展开——智能制造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等陆续出台并实施。

  这一年,更多“重庆制造”升级为“重庆智造”——

  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生产线上,300多台机器人一起上阵,可将1000多个零部件快速组装成完整车身,车间自动化率达到73%;

  在重庆化医集团天辉氯碱化工车间,拥有各种智能化设备1215台套,推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智慧共享物流中心,无人智能搬运小车服务“一条龙”,运送准确率100%,既精准又省钱;

  ……

  这些智能化项目,为传统产业改造插上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重庆已实施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化改造后的工业企业,其生产效率平均提升70.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6.9%,生产能耗平均降低20.5%。

  这一年,重庆倾力打造“智造重镇”,为工业发展赢得主动权,从而稳住了整个经济基本盘——

  汽车产业“低开高走”,上半年全市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

  智能终端产业“火力全开”,上半年产量达1.8亿台(件),同比增长5.3%,笔电出口总量和出口值均居全国第一;智能产业增速超过7%,成为拉动重庆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

  消费从4月起连续3个月正增长,全市上半年社零总额达到5307亿元,比一季度回升11.4个百分点。

  还有外贸,重庆全面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互联网+监管”等新技术,带动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亿元,同比增长3.5%。

  千磨万击还坚劲,最是风雨见功夫。

  上半年,重庆经济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由负转正,GDP达到11209亿元,同比增长0.8%,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生活提品质

  “智慧名城”勾画新图景

  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我们世代居住的家园。

  侧耳聆听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放眼这片山清水秀的大地:重庆,这个地处内陆的工业重镇,正在向一座更开放、更智慧、更宜居的“智慧名城”转变——

  在渝中区朝天门广场、解放碑步行街及洪崖洞、鹅岭贰厂等“非去不可”的打卡地,外地游客跟着“智能导视牌”走,吃游购娱,一网打尽。

  在江北区,垃圾箱满了、井盖丢了、马路积水了……遍布各处市政设施的智能设备可自动抓拍,并由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发出指令,问题迅即得到处理。

  在两江新区,路灯可根据光照情况自主开关,发生故障立马报警;名木古树缺水或过热,“智慧管家”马上补水喷淋;逛公园时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享受“数字导游”的贴身服务……

  在山水之间,河长们装备“智能巡河手机”,辖区内河流状况如何、有无污水排放,尽在“掌”握”;2万名护林人员依托“智慧林长系统”,森林有无火灾、害虫隐患,一目了然。

  在全市范围,“云长制”全面推广;今年8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成投用,这颗“城市大脑”首批接入市政府办公厅、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21个部门、区县和单位共计43个系统,今年计划接入120个系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智慧之光,不仅进一步激发出这座山水之城的魅力,也让人民的生活品质更高,日子更加闪亮——

  办事更简便:有了“渝快办”,9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2018年11月“渝快办”上线以来,目前注册用户达1200万个,累计办件量1.1亿件;仅今年以来,就有超过6万家企业在“渝快办”实现全流程在线开办。

  就医更贴心:线上预约、远程诊治、“急救视”App、无人智慧药店、24小时自动售药机……智慧医疗,缓解百姓看病之苦。目前,全市25家示范“智慧医院”投用;今年力争完成40家示范“智慧医院”建设。

  教育更智慧:远程网课、智慧课堂、“刷脸”进校、智能阅卷、云上教研、云端运动会系统……智慧教育,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到2022年,我市将建成市级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县10个、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500所。

  出行更便捷:“智慧红绿灯”可根据车流量大小,自我调整红灯与绿灯的间隔时长,以避免交通拥堵;无纸乘机、刷脸通关、行李可视等成为现实;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全覆盖;交通大数据平台每天收集12亿条数据,为城市交通运行提供参考……

  一座与未来接轨的智慧城市,渐行渐近。到2022年,重庆将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智慧社会样板,以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建设带动全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未来尤可期

  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格局

  天工人巧日争新。

  6月22日,重庆召开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明确提出要构建新格局,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创新重庆,正释放出更加充沛的活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新的力量在蓬勃生长——

  在“云逛街”等新消费模式带动下,解放碑上榜全国十大商圈热力图;淘宝大学在西南地区唯一一所电商直播培训分校落户重庆;上半年,重庆举办直播带货近9万场次、销售额超过46亿元,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超过625亿元、同比增长12.6%……

  “重庆造”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天玥”下线;重庆与华为、中国普天签约,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揭牌;还有阿里巴巴、浪潮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也纷纷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的智慧在加速汇聚——

  仅今年6-8月,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相继与重庆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签约引进世界知名高校11所,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20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所,国家级知名科研院所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究院11家;累计引进数字经济各类新型研发机构80余家。

  新的格局在全面构筑——

  2019年10月,重庆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6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万亿级规模;

  今年初,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到2022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6月,重庆发布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3年里,我市将总投资3983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

  还有,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前五,进入第一梯队;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公共标识解析节点的5个总部之一,设在重庆;重庆入围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已建成5G基站4.2万个,5G用户达到316万,5G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还有,重庆将构建智慧城市的“135”架构体系——建设1个城市智能中枢,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准评估和网络安全3大支撑体系,发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

  ……

  蓝图在前,风光无限。

  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重庆正跨越雄关。我们信念如铁——山再高,一步一步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一步一步向前走,定能到达。

  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重庆乘着数字经济大潮,朝着通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航向,扬起大数据智能化风帆,奋力驶向波澜壮阔的“新蓝海”!(付爱农 陈钧)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