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市工业设计迈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科技 > 正文

我市工业设计迈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

来源:重庆日报2020-09-11 2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工业设计作为技术转变为产品的核心环节、智能科技融入生产制造、生活应用的必经路径,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我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智能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数字化智能化设计成效渐显

  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重庆迪科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攻坚设计开发出5G智慧负压救护车,目前已完成销售248台,实现产值近6500万元,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同时,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公司造型设计总监谷雨表示,5G技术的快速进步和持续成熟使医疗救护设备智能升级成为可能,下一步将加大数字智能产品开发力度。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工业设计不仅是产品开发,更应该体现在研发、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全流程中,与企业战略、品牌运营及商业模式深度融合。”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今年相继与海底捞、段记西服达成合作,提供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是我市第一家专业设计公司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我市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为工业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路径、新模式,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市已培育建成京东方、庆铃、杜塞、比阳等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在此基础上,锦晖、力帆、长安、宗申、隆鑫、浪尖渝力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吸引了浪尖、博乐、嘉兰图等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成功落户重庆;建成了猪八戒、忽米网等一批“互联网+工业设计”服务创新平台。

  设计数字化营销广受关注

  当前短视频、直播等新型互联网营销模式正深刻影响并改变品牌推广、市场营销方式和路径,工业设计作为涵盖前端用户研究、市场调研及后端品牌建设、市场推广,链接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关键环节,推动工业设计与新媒体的融合共生,是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本质要求。

  今年8月,市经济信息委组织启动“抖出重庆好设计”系列活动,一个月时间,该活动话题挑战赛在抖音APP上总计发布了近500条短视频,点击浏览量3155.5万人次,单个视频最多点赞达40万次,评论超5.2万条,转发2400多次,市内专业设计公司、制造企业、院校及设计师等积极参与发布视频,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各方资源,孵化打造一批重庆区域的“百万设计师大号”和“设计师网红品牌”,培养一批既具备新媒体营销能力又熟悉工业设计的网红和直播设计达人,传播好设计理念、塑造好设计师品牌,销售好设计产品,推动工业设计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两化”提升,工业设计再上新台阶

  近日,市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部市协作推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出把重庆建设成为创新突出、特色明显、体系完善、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西部工业设计示范之城。部市合作的达成,为我市工业设计发展再添动力。

  今年7月,市经济信息委正式发布《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为特色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布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为进一步推进工业设计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随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加速,推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智能化的互促共进,已成为了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重庆工业设计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工业设计及相关环节将更加敏捷高效、更加智能开放,在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马小钰 冉攀

  链接》》

  2020线上智博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将于9月16日举行

  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的专题论坛,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将于9月16日下午在重庆融创万达嘉华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为主题,内容包括主旨演讲、颁奖典礼、项目签约以及成渝工业设计专题分享,并将有来自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近10名重要嘉宾参会。

  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协办,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组织实施。

  来自中国工程院、江南大学、山东大学、浪尖设计集团、长安汽车等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将围绕论坛主题,带来精彩观点并畅谈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最新成果和应用,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论坛还将举行2019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授牌,“抖出重庆好设计”话题挑战赛优秀短视频颁奖,以及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