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茶为“钥”门前富 小康生活有来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图片新闻 > 正文

以茶为“钥”门前富 小康生活有来路

来源:重庆日报2020-09-04 21: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茶为“钥”门前富 小康生活有来路

  ——永川区永荣镇村民周继容种茶制茶走出困境

  见习记者 何春阳

以茶为“钥”门前富 小康生活有来路

  采茶季,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贫困户正在茶园采茶。(永荣镇扶贫办供图)

  今年50岁的周继荣是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她的“出名”不是因为曾经有多苦、多穷,而是因为她成了村里脱贫的先锋,腰包越来越鼓。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扶贫又扶志的举措下,周继容借“茶”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用娇小的身躯扛起了整个家,让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突遭意外 “半边天”成顶梁柱

  周继荣原本有一个完整的家,和丈夫、儿子、婆婆生活在白云寺村。2009年的一场意外,带走了她的丈夫,也将这个家撕裂,家里的支柱倒下了,还欠下一笔外债……

  痛苦和委屈接踵而至,但周继荣没有破罐子破摔。“绝不能倒下”,周继容经常这样告诉自己。儿子正在上学,婆婆年事已高,家里的一切都得指望她。于是,这个一米五左右、不到90斤的女人,给自己穿上了一身“隐形盔甲”,选择用勤劳来对抗“天命”。

  她种过稻谷、红薯、黄豆等农作物,收成后自给自足,多余的还可拿到集市上卖钱。除了种地,她还到当地的砖厂,做最简单的体力活,挣钱补贴家用。

  精准帮扶 她的努力更有底气

  周继容说,以前最怕家人生病,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她不怕了。2013年,婆婆患病,儿子刚考入大学,一家人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随后,周继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都有了保障。

  勤劳是周继容脱贫的基础,也是她生活的底色。凭着勤劳肯干,2014年底,周继容家顺利脱贫。

  2014年,永荣镇编制近期1.5万亩、远期2万亩的中长期茶叶发展规划,通过落实政策补助引导全镇群众转型发展种植,为当地百姓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

  有了这把“金钥匙”,打开幸福生活的大门更容易了。2019年,村里又建起产业扶贫“三园”基地,政府从种植户手中流转成片的盛产期茶园,分配给有劳动能力和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参与经营管理。周继容一家承包了4亩。

  从“打工者”变成“小管家”,这还是头一回。周继容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今年2月初,周继容和婆婆到家附近的永荣制茶厂采茶、除草、栽树,一个多月下来,拿到了10600元报酬,政府和企业还分别按照采摘茶叶价值的20%和5%进行补贴,共计发放2650元。

  创新模式 “三园”基地扶贫又扶志

  永荣镇是山脉连绵,常年多雾之地,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加上特有的茶历史,永荣镇制茶技术日益精良,近年来,当地的茶产业发展迅速。

  2019年,永荣镇通过茶园承包、采茶补贴和入股收益三种模式建立起产业扶贫“三园”基地,以创新模式扶贫又扶志。“三园”分别为“创业园”“就业园”“致富园”。周继容承包的4亩茶园就属于“创业园”,通过政府集中流转盛产期茶园,接受茶叶采摘、管护、施肥等技术指导,贫困户可以自主经营管理,产出鲜叶作为产品销售给茶叶企业,还可享受二次分红。

  “就业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鼓励所有入股贫困户到茶园务工采茶,政府按照采茶收入的20%给予奖励,企业再给予5%的二次分红。今年以来,周继容到茶园采茶,务工收入达到4.2万元,政府奖励8400元,而和她一起在茶园采茶的贫困户还有13名,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

  “致富园”利用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年定期享受保底分红。同时,贫困户还能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建立长期的利益联结机制。周继容说,明年,她还打算把自己的1亩土地入股到白云寺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享受分红。

  目前,茶产业已成为永荣镇的扶贫支柱产业,茶叶生产规模达1.5万余亩,全年可产峨眉问春、黄金芽、中黄一号等名优品种3000余吨,也成为“永川秀芽”主产地之一,在采茶季可带动1000余人就业。

  扶贫又扶志的创新举措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去年,周继容家里的年收入达到了56000元。

  “小康啥样?小康也许就是我现在这样!”周继容乐呵呵地说道。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