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磁器口古镇818户1670人全部安全撤离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社会 > 正文

磁器口古镇818户1670人全部安全撤离

来源:重庆晨报网2020-08-20 2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快点!快点走,房屋要塌了,十分危险!”

  磁器口古镇818户1670人全部安全撤离

  昨日的磁器口古镇,各色制服“筑起”里三层外三层的“警戒线”,共同保护磁器口古镇居民和商家的安全。

  昨日,磁器口汛情再次更新,原本预计下午两点过境的洪峰,要推迟到今日5时,水位修正为193.5m,超警戒水位12.5m,超保证水位9.5m。

  上午11时,重庆市防汛实时水情显示:此时嘉陵江磁器口报汛水位191.26米,超警戒水位10.26米,超保证水位7.26米,水位呈上涨趋势。

  而此时,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磁器口街道已出动工作人员430余人,累计转移出了818户1670人(商家280户783人,居民538户887人)。

  深夜上“前线” 讲解员边劝导边帮居民商家撤离

  磁器口古镇的撤离工作,从8月18日就开始了,在昨日凌晨到达了高峰,此时,不仅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磁器口街道的40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出动,甚至连游客中心的讲解员们,都戴上了工作牌,开始帮忙撤离居民和商户。

  今年32岁的石婷莉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8月18日开始,石婷莉的工作地点,就从管委会办公室和游客中心这两个点上,转移到了整个磁器口古镇之内。

  “我主要负责通知、劝离古镇内的居民们。”

  这件看起来很简单的事,在古镇内却绝非易事。

  “对于古镇的居民们来说,每年江水上涨已经习以为常,听说洪水要来,大家根本不会放在心上,都信心满满地觉得洪水不会淹到自家门口。”石婷莉说,特别是老人家,一听说要离家躲避洪水,不少人不理睬。

  这样的“习以为常”,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们的工作量。

  “我们必须守在上涨的江水面前,随时根据水情通知居民们撤离,因为只有看到江水离自己近了,居民们才会收拾行李离开。”

  除了劝离,驻守点位的工作人员们还要争取帮助居民抢出更多的家具和财产。

  下午6点,石婷莉的丈夫在下班后赶到了古镇内,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和妻子并肩“作战”。直到深夜10点,电话里传来了5岁儿子哭闹着要妈妈的声音,石婷莉的丈夫才匆忙驱车赶到江北父母家接回了儿子,来不及把孩子送回家,他直接带着儿子再次回到了古镇之内。

  在把儿子安置到了安全地点后,夫妻俩立马又投入了抗洪工作之中。

  集中堆放,等待搬运的货物。

  与洪水“赛跑”

  四名志愿者徒手抢出400斤冰柜

  仅容两人并肩通过的陡巷里,却要撤出一个重近400斤的冰柜,而上涨的江水,仅仅距离他们1米远。

  和江水赛跑,是磁器口古镇里这两天随处可见的场景。

  所有电器必须撤离,面对命令,4名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用他们的双手,依靠一步一挪的蹒跚脚步,硬生生地将这个冰柜搬到了第二层楼。

  面对酒吧门口离大家1米多远还在不停上涨的江水,即使在二楼也可能依然不安全。但看着这巨大冰柜,43岁的谭敏和同行的志愿者根本没有思考的时间。

  “赶紧撤!”是他们当时唯一来得及喊出的话。

  酒吧的通道是一条仅容两人并肩而过的陡梯,巨大的冰柜就几乎占据了石梯左右两侧的全部空间。

  一声“撤!”说着容易,做起来却太难了。

  已经来不及寻找任何可借助的工具,能依靠的,只有双手。

  “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搬过这么重的东西,那种感觉就像一块巨石压在手上,关键是,我的背部还使不上一点力。”

  谭敏说,因为撤离的石梯坡度超过了45度,因此站在另外一名站在前面的志愿者,只能把双手垂到小腿肚子附近,才能抬起冰柜。

  “和江水赛跑。”在谭敏过去的记忆里,是一句夸张的修辞手法,但在此刻,他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个“赛跑”的滋味。

  “我真的感觉我们跑不过了,冰柜又大又沉,我们只能一步一挪,就算是中间完全不休息,感觉都没有江水的‘脚步’快。”

  已经完全没有力气和同事们沟通的谭敏,只能咬着牙努力加快着自己攀登的速度。

  当冰柜被重重地放在安全的高处时,江水的“脚步”已经抵达了酒吧的大门处。

  除了搬东西,谭敏和其他志愿者们还要协助社区,撤离江边居民。

  “江边有一些居民,多年来居住在江边,对洪水见怪不怪,因此撤离时比较拖沓,就想着等等,再等等,洪水说不定就退了。”谭敏表示,自己在搬运物品的间隙,也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劝离工作,期间,便碰到一位老人,不愿离去。

  “我看洪水涨势比较快,就一直守着他,做说服工作。没想到说着说着,一回头,房屋楼梯就被淹没了。老人看见后,这才发现情况紧急,才跟随我一起蹚水走出来。”谭敏说。

  民警舍“小家”

  守护居民紧急撤离地陷危险地带

  昨日下午4点10分,磁器口水位到达192.1米,从自己位于嘉陵江边酒店下楼的崔太林,突然发现一楼的柱子出现了开裂。

  “不好,房子有可能会坍塌!”这个意识闪入崔太林脑海的时候,他第一时间不是往门外冲去,而是转身奔向了自己位于二楼的酒店。

  “酒店里还有十多位客人居住,我得赶紧让他们撤离。”

  就在崔太林紧急组织客人撤离的时候,沙坪坝区磁器口派出所民警也巡逻到了楼下。

  “我们在巡查到一家老鸭汤餐馆时,发现餐馆正中心的地面出现了塌陷,桌子椅子都开始倾斜,空调也已经倒在了店里。”

  见此情况,民警连忙叫出了还在店里休息的老板,并火速向楼上奔去。

  “快点!快点走,房屋要塌了,十分危险!”磁器口派出所民警三步并作两步跑上楼,楼上居民正在收拾东西。

  “不用收拾了,带上随身物品,立即撤离!”民警一边帮助居民撤离随身贵重物品东西,一边将居民带下楼。

  “我的猫,还有我的猫!”一名住户走到一半,突然发现自己养的猫不见踪影,转身就要冲回家寻找自己的猫。

  民警一边立马紧紧拉住了正准备往回跑的居民,一边分出人手冲回屋内寻找失踪的小猫。可是不论民警们如何呼唤,甚至找遍了家里的每个角落,小猫都不见踪影。面对着不断上涨的江水和岌岌可危的房屋,民警只得无奈地离开。

  一栋楼撤离完毕后,民警立即赶到了隔壁古镇酒店。正撞上组织客人撤离的酒店老板崔太林,听说酒店里还有16名旅客居住,民警们立即兵分多路,冲到楼上,挨个房间敲门、叫喊,通知客人离开,直到确认每个房间都没有人,才转身下楼。

  据磁器口派出所所长肖志贤介绍,从8月18日开始,包括磁器口派出所、歌乐山派出所在内的数个派出所,共出动了300余警力在磁器口沿江点位值守。

  而此时的磁器口派出所已被洪水淹没,只能靠翻墙进出,派出所内的所有物品,都没有来得及撤离。

  警戒线6次后撤

  晚9时江水漫进古镇正街150米

  昨晚9点,上涨的江水漫进磁器口正街150余米,警戒线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记者截稿时为止,已后撤了6次。而下一次的后撤,也即将来临。

  和平日里古镇的灯火交映相比,昨日夜晚的磁器口一片漆黑。在此时的古镇里,虽然灯光已经熄灭,但忙碌的身影并没有减少。522名来自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古镇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临江的各个点位。

  而磁器口正街的商户们,还在为抵御即将到来的洪峰做着最后的准备。正街上的一只酸奶牛门店里,何月和她的两名女同事,正在紧锣密鼓地搬运着朋友专程送来的沙袋。十余个装满河沙的编织袋被三人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了小店的大门口。

  指着不远处漆黑的石板路,何月说,江水离他们只有5米远了,为了避免江水涌进店里带来污染,所以她们自己从下午就开始动手,为小店筑起了超过半米高的简易“防洪堤”。

  “等下我们就撤离了。”何月看了看手机,此时已过了晚上九点半,“我家住在一楼,刚刚家里打来电话,说也被水淹了,所以我得赶紧赶回家里去。”

  晚上9点40分,磁器口古镇大门牌坊已有近半米被淹没在洪水之中,而此时的江水依然还在上涨。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李晟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