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博物馆活动月丨五月,北京文博新展抢先看!【人文社科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北京> 要闻 > 正文

北京博物馆活动月丨五月,北京文博新展抢先看!【人文社科篇】

来源:北京文博2023-05-01 10:57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北京文博”公众号在此推介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便于广大观众及时、准确了解博物馆展览情况。参观前请务必进行预约,自觉维护参观秩序。

  心影传神——乌菲齐美术馆藏大师自画像展

  展览时间:4月26日-9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心影传神——乌菲齐美术馆藏大师自画像展”展览拟于2023年4月26日至9月10日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乌菲齐美术馆被誉为“文艺复兴艺术宝库”,蜚声海外,藏有全球最精彩的自画像收藏。该展览包含50件来自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名家自画像作品,作者包括拉斐尔、提香、伦勃朗等西方艺术史上最著名的大师。作品时间横跨16-21世纪,通过展现艺术史上的名家自画像为线索,呈现艺术世界与艺术家自我认知的历史变革。展览同时作为“中国和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的闭幕项目,见证着中意友谊绵长。

  浩然东方——张录成大写意作品展

  展览时间:4月22日-5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由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举办的“浩然东方——张录成大写意作品展”,通过张录成先生不同时期不同风格式样的近三十件绘画作品,以呈现他深入持久地研究丝路文化三十多年的成果,展示了他在丝路文化融合互鉴背景下,深入研究的大写意艺术样式与深度思考。

  邂逅·多彩大明1573——万历文物主题特展

  展览时间:4月28日-8月29日

  展览地点: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以礼永续”展示了“朝堂威仪”“事死如生”等主题;第二单元“物里乾坤”展示了“器与用”“物与赏”“艺与技”“雅与俗”等主题;第三单元“辉映万邦”展示了“文播四海”“货通天下”“放眼世界”等主题。

  本次展览汇聚了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北京艺术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等多家文博单位 116件明代文物,以皇廷重器为主,萃集器物、书画、织绣、首饰、竹木器物等各种类型文物,既有明代鼎盛时期的青花瓷,又有精致罕见的御用工艺品,均为馆藏珍品。展览以定陵发掘的文物为展示主体,其中重点展品包括万历金翼善冠、青花云龙纹大缸、大碌带、三彩瓷觚等。展览围绕明神宗朱翊钧在位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涵盖明代王侯宫廷礼仪、宫苑雅事、政治活动、民族关系、外交贸易等面向,带领观众穿越六百年的历史长河,通过万历这扇窗来了解明朝的历史和文化,从而一窥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的内部变迁以及其与世界的互动。以万历在位的四十八年为原点,将明朝在政治、经济、外贸、文化、艺术上的成就发散展现,在欣赏明朝审美意境的同时,了解明朝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感受宏伟壮阔的大明风华与王朝落幕的宿命之感。

  展览通过精美的文物,引领观众走进万历朝,了解晚明的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感受晚明的艺术审美与价值取向,洞悉中国与其周围世界的互动。

  且观且思——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科普展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30日

  展览地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展览简介:

  (1)从科普的角度展示孔子的生平事迹及主要思想。

  (2)结合“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展示孔子思想中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展示七百年间孔庙和国子监的维修及保护的历程,阐释文化遗产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文脉永续。通过回望先贤思想,启迪智慧,滋养心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瓶花落砚香——明清文房雅器展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2024年5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文房”原是南北朝时期中央政府掌管文书档案的机构和场所。唐以后,文人的书房雅称“文房”。明清时期文房器具日臻完备,经历了一个专门化、多样化、精致化和艺术化的过程。这些文房器具充满了“雅韵”与“趣味”,文人心中的山水清泉、家国情怀皆藏于其中,既能赏其外在之美,也可感悟其内在之意境。

  本展览遴选馆藏二百余件明清时期文房雅器,展览分三个部分:文房雅好、文房雅玩、文房雅尚,包括文房四宝、辅助用具以及寄寓情怀的书房陈设之物。展览力图从不同层面展示文房器具材质、工艺、装饰之美,带您品味古代文人的雅致生活,感受其崇尚自然的审美追求及恬静风雅的艺术趣味。

  光影遗珍——摄影师镜头中的智化寺图片展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7月

  展览地点: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

  展览简介:展览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智化寺的旧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智化寺古建修缮工程以及目前呈现在观众面前的馆舍新颜通过智化寺新旧面貌变化这一小视角折射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保护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融合之美——馆藏辽金文物展

  展览时间:4月21日-5月15日、10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

  展览简介:“融合之美——馆藏辽金文物展”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辽金器物——馆藏辽金文物展”原展线文物的基础上,进行了内容的提升,重点突出了辽金时期随着契丹、女真的南下和建国,民族之间的交融反映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展览展出的辽金文物正是这一民族大融合时期的物质体现。

  智启津沽——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展

  展览时间:4月14日-5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展览简介:严修,字范孙,号梦扶,别号偍屚生,天津人。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校父”。作为新旧社会转型中的重要人物,严修在贵州学政任上首倡经济专科;在积极推广新式教育过程中他又成为北洋集团教育界的关键人物;他既是诗人、藏书家、书法家,又是我国博物馆和新剧事业的开拓者。为开启民智,严修全身心投入到天津地方的各项事业中,对天津近代文化教育和社会转型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展览将展出历史图片逾200张、文物逾160件/套,分为三个部分:严修家世及科举仕途生涯、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事业、严修与天津近代教育事业,用大量丰富的历史照片和文物文献,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严修先生的家国情怀和积极践行教育救国思想的一生。

  詹天佑生平事迹展

  展览时间:5月1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詹天佑纪念馆

  展览简介:以“家世童年”“留美九年”“学非所用”“投身铁路”“力修京张”“南北奔波”“创建中华工程师学会”“督办汉粤川路”,“统一交通法规”“做人·做官·做事”“中国人的光荣”为基本结构,介绍了詹天佑先生的一生为中国早期铁路网的规划与建设、工程学术事业的研究,以及青年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作出的杰出贡献。

  中国智能高速铁路新标杆——京张高铁

  展览时间:5月1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詹天佑纪念馆

  展览简介:“中国智能高速铁路新标杆——京张高铁”以高速铁路的基本元素“车站”“桥梁”“隧道”“动车”“智能化技术”“站车服务(冬奥)”为主要内容,展示高铁建设全过程以及服务冬奥的内容。

  四时园境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园林在营造万物生长,追求生命的历程中,展现出晨昏万象、晴雨天光、夏肥冬瘦,和那“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人与自然和谐之相。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油画艺术,并未被摄影所取代,反以其浓缩、抽象、聚焦的油彩,表达着科技无法言表的神奇。

  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展览展出华安、李俊、黄承志等20余位当代画家创作的40余幅山水园林风景油画作品,从绘画的角度展现园林,表达当代艺术家对山水园林的理解。

  园影

  展览时间:4月28日-8月13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园林“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其“师法自然”的诗情画意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是“世界园林三大体系”之一,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造园技艺享誉世界。此次摄影展,旨在展示中国园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多元的功能、辉煌的成就、深远的影响,弘扬传统园林文化,展现园林艺术魅力,从摄影艺术的角度解读中国园林,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共计展出70余幅优秀作品。

  中国园林博物馆开放运行十周年回顾展

  展览时间:5月18日-12月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以“中国园林——我们的理想家园”为建馆理念。十年来,我馆依托中国园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园林文化内涵,先后推出各类展览百余项,累计接待观众500余万人次。成功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藏品征集总数量达到7000余件套。科普活动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科研成果不断积累丰富,数字化建设不断做深做实。建馆十年来,中国园林博物馆不仅成为观众认识和了解中国园林文化的窗口,更是园林文物保护、园林文化研究和园林科普教育的重要殿堂。

  恰逢建馆十周年之际,特别推出“中国园林博物馆开放运行十周年回顾展”,全面回顾梳理建馆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大事记,重点展出各个阶段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和亮点成绩,以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对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

  觉物——《长物志》中的园居生活

  展览时间:

  一期:5月18日-8月20日

  二期:9月10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常熟博物馆、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主办,天津博物馆、古陶文明博物馆、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协办的“觉物——《长物志》中的园居生活”展,将于2023年5月18日至2023年12月10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主题展厅举办。展览分为两期,一期通过80余件/套珍贵书画、器物等文物展品,传达古代文人的园居美学,以及依物寄情、以物明志、因物生魂的精神追求;第二期以当代艺术品为主,传达“长物志”沿袭至今的艺术传承,以及对今人生活方式和审美的启迪。

  博物馆发展历程

  展览时间:临时展览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展览简介:作为军博“5.18”专题活动的一部分,普及博物馆知识,内容包括:1.世界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以及“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2.中国博物馆的发展历程;3.军事博物馆建馆历史、发展历程等。

  致敬1953——馆藏“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作品选粹

  展览时间:4月29日-8月30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展览的展品基础与学术脉络源于1953年由文化部主办的新中国首届“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为致敬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教育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展览以“致敬1953”为主标题。

  “为了解民间美术工艺品生产的现状,从而促进有步骤地改进和发展,以适应今后广大人民生活的需要”,1953年由文化部组织领导,在各省文化局的支持下,展览筹备委员会积极投入全国民间工艺美术普查与展品的收集整理工作,从20多个省市与20多个民族的9000余件工艺美术品中选择近3000件。1953年12月7日至1954年1月3日,展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展览,并给予高度肯定。

  展览期间,文化部邀请各地著名专家、民间艺人参观展览,举行座谈,交流经验,讨论问题。基于普查、展览与座谈的产教联动与跨界交流,促进全国工艺美术产区的恢复和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展览结束后,这批展品部分参加了1954年工艺美术出国展览,不仅加强了中国工艺美术的文化交流,而且提高了工艺美术出口换外汇的规模,推进了新中国经济建设与工业化进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工艺美术事业受到国家重视。工艺美术全国性的调查,成立工艺美术学院,培养不同专业的工艺美术设计人才被提上日程。1953年2月,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实用美术系迁至北京与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合并,作为将来成立新中国第一所工艺美术及设计高等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基础。全体教师积极投入展览筹备工作,参与全国性工艺美术调查,开展工艺美术教育和教材研究。1954年,多数展品作为实物教学资料,被划拨给中央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促进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初创与新中国工艺美术高等教育的发展。

  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6年,这批展品与学院的其他实物收藏一起转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师生与博物馆多部门通力协作,结合馆藏实物与史论研究进行策展,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1000余件套工艺美术品中选出近170件套,包含陶瓷、漆器、织绣印染、金属工艺、编织、雕塑、年画、玩具等门类。加之展览说明书、明信片、纪念章、张光宇的设计图、图书文献和研究图表等,共计约200件套展品。

  展品既有造型雅致,工艺精湛,图案精美的民间收藏或组织选送的作品,亦有造型朴拙,聚焦日用,工艺朴实的民间市集收购的产品。展品呈现了一种共性:作者热爱生活,观察入微,充分掌握材料与工具的特性;作品具有高度的创造性与鲜活的生命力,体现了健康优美的民族特色。展览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工艺美术的历史脉络与审美风尚,梳理了其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手工与机器并存的发展之路。展览将为复兴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促进工艺美术教育发展与学科建设,提供一种温故知新的视角与视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展览时间:5月19日-6月2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主办的2023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将于5月19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2层4号展厅、4层7、8、14号展厅及美术学院A、B区展厅同时开展。

  来自染服系、陶瓷系、视传系、环艺系、工业系、工艺美术系、信息系、绘画系、雕塑系、艺术史论系、基础教研室及科普创意与设计项目约200名硕士毕业生将参加本次展览,预计展出作品1000余件(其中信息系、视传系、工业系、环艺系及科普创意与设计项目将在艺术博物馆展出)。展览开幕式将于5月19日14:00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大厅举行。

  展出作品是师生们几年来“教”与“学”的心血结晶,在题材、创作手法、视觉效果等诸方面体现了时代性、多元性和媒介化特点。展览将持续到6月2日,欢迎校内外朋友莅临参观。

  中华好家风

  展览时间:5月15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华好家风”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以和合家风文化为核心,以家训、家书和家庭故事为载体,概括勾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形成的历史轨迹,通过展示中华传统家风经典、优秀家书家训、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故事,当代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普通百姓文明家庭故事,点明好家风在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助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男女平等进程,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展览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先贤家风”通过名人故事及实物资料探讨中国传统家风家训产生的原因及影响,表现中国传统家风家训从发轫、发展、成熟直至走向鼎盛的过程,同时也反映出传统家族制度的完善以及社会的普遍重视。第二部分“红色家风”主要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严治家、艰苦朴素的红色家风故事,以及杰出共产党员的优秀事迹。第三部分“时代新风”主要展示受表彰的新时代家风,以及当代最美家庭的家庭事迹,表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秀文化,涵养良好家风,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意气风发创造美好未来。第四部分“新时代家风建设成果展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石景山区历史文化展

  展览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 (16:30 停止入馆)

  展览地点:北京市石景山区文物研究所(北京市石景山区博物馆)

  展览简介:石景山区博物馆位于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内,目前正式开馆对外开放。每一座博物馆都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石景山区博物馆也不例外。据了解,石景山区博物馆馆藏文物有1.5万余件,展陈类型多式多样。博物馆基本陈列包含序厅及“石景为开”“燕都仙境”“山水灵聚”“宫阁寺苑”“京西门户”“百年圆梦”等六个展区。馆内以故事与人物串联时间线索用文物佐证历史事件,将山水与城市完美交融,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山水画廊间,零距离感受石景山区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锦上——点墨传拓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4月1日-5月10日

  展览地点:通州区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简介:“锦上——点墨传拓艺术作品展”是通州区博物馆民间收藏系列展之一藏品由通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专业传承人郭兵先生提供。经过博物馆策展团队的策划将传拓艺术与传统清供相结合为观众们呈现出古代文人雅士的生活风趣。

  本次参展的作品共80件,是郭兵先生近几年的习作,大多是其所拓、所题、所绘,也有其师岳志澄先生、好友关键、杨林等人倾力补绘和题跋的作品,还有个别拓友所拓先生题跋的,器物类别涉及青铜器、石刻、砖瓦、紫砂壶、古琴、印章、砚台、钱币等近十个门类。

  新时代好少年

  展览时间:4月-5月

  展览地点:密云区博物馆

  展览简介:由密云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密云区文旅局、密云区委教育工委主办、密云区博物馆承办的“新时代好少年”展览,在密云区博物馆拉开帷幕。

  近年来,密云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新时代好少年”选树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

  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区委教育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精心组织,规范推选流程,严格审核把关,经过组织推荐、集中评审、评委投票等环节,推选出一批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新时代好少年,充分展示了密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选取了30余位有突出表现、具有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优秀代表的典型事迹,制作成展板形式,在密云区博物馆展出。

  展览根据形式及特点,共展出37块展板,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首都新时代好少年”、第二单元“密云区新时代好少年”、第三单元“密云区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每个单元都展示学生们自己不同的风采。与此同时,密云区博物馆不断创新“博物馆+互联网”的新宣传形式,我们还推出“智能展馆”参观方式,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博物馆就在“指尖”上了,在“云”端就可以分享好少年的精彩故事,聆听讲解,还能点击平板电脑,现场观看展出人物事迹。

  第一单元“首都新时代好少年”,展示了6名好少年的光荣事迹。这6名好少年的事迹示范引领性强,涵盖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孝老爱亲、冁然而笑等类型。他们爱党爱国爱家,勤奋学习钻研,勇于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文明风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热心公益活动,充分展现了首都未成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二单元“密云区新时代好少年”,共展示19位好少年的风采事迹。在这里,既有勤学善思的“小发明家”、也有助人为乐的“小雷锋”,还有多才多艺的“小艺术家”,他们在传承红色家风、弘扬传统文化,在勤学上进、苦练技艺、创新发明,在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保护环境等方面表现突出,他们的榜样力量,充分展现出了密云区新时代少年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三单元“密云区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共展出9名好少年的标兵事迹。在密云,涌现出一批自立自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礼、热心公益、文明抗疫的好少年,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风采。他们的标兵事迹,充分展现了密云区未成年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好奇·Miao——观复猫钻进古画说起居

  展览时间:5月

  周一 9:00-16:00(15:00 停止售票)

  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00 停止售票)

  展览地点:观复博物馆·临展馆

  展览简介:展览“好奇·Miao——观复猫钻进古画说起居”是观复博物馆打造的全新体验式展览,集文化内容展示、文物展示和互动体验场景于一体。该展览是“观复猫钻进古画说文化”系列画作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展览以十七幅古代人物画为蓝本,由观复猫扮演画中人物,以博物馆馆藏文物置换画中器物,生动有趣地带领观众探索古代起居方式从“席地而坐”向“垂足高坐”的变迁历史。

  第一单元:席地而坐——先秦尚礼,规矩前行

  第二单元:视野提升——西风东渐,汉唐思变

  第三单元:垂足高坐——宋起风潮,飞入寻常百姓家

  “好奇·Miao——观复猫钻进古画说起居”展览中,好奇的观复猫作为观复博物馆的使者,钻进古画,打算对古代起居方式进行一番探秘。古人到底是怎样从“席地而坐”转变为“垂足高坐”的?起居习惯和高高低低的家具间又有什么联系呢?好奇的观复猫,神秘的起居史,钻进古画里去寻踪迹。

  2022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作品展

  展览时间:5月6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保利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2022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作品展的北京首展由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绍兴市柯桥区政府主办,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将于2023年5月6日至2023年5月31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10层展厅举办。

  展览以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为主要内容,遴选30件/组大赛优秀作品展出,其间举办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倡导艺术与时尚相融合,以美为媒,推动美的自信、美的教育和美的创新多角度的思考与讨论,搭建国际化时尚创新文化交流的平台,助力时尚人才创新成果转化,以年轻人的视角探索人民美好艺术生活的新方式。

  2022年大赛展览策划的主题是“时尚的循环”(fashion circular),以时尚的可持续性为切入点。“低碳艺术,时尚创新”是展览的宗旨。展览设计了三个板块:“材料与纹样”“服装与品牌”和“配饰与周边”。希望向大众展示新时代青年设计师们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所作的努力,激励广大设计师、设计爱好者共同创造低碳时尚的美好未来。另一方面,展览也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塑旅,吸引更多的人通过展览了解文化,带动旅游经济。

  匠心·初心 燕京八绝传承大师工艺精品展

  展览时间:5月1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

  展览简介:“匠心·初心燕京八绝传承大师工艺精品展”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理念,打造集中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燕京八绝”的高端平台,服务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匠心·初心燕京八绝传承大师工艺精品展”采用“主题-并置”的叙事方式,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为主线,为观众全面生动地呈现了古代皇家审美典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燕京八绝的传承与发展。展览集中展示燕京八绝的深厚历史文化与不同时期的传承发展;分别具体展现“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八大类工艺的特色,并设置体验展厅复原古代场景,使观众能够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家风家训楹联展

  展览时间:5月

  展览地点: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根据弘扬、传播、继承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的办馆宗旨,编写了100幅以“崇德向善、立德树人、家庭和睦、敬老爱幼、勤俭节约、诚信友爱”以专题活动为内容的原创楹联,并邀请100位书法家书写,举办了这个有特色、有时代感的楹联书法展览。

  少年志,家国情——百年毕业证回顾展

  展览时间:5月3日-8月3日

  展览地点: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

  展览简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春,是每代人亘古不变的主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留给每代人的青春记忆自然也就不同。一张简单的毕业证,就能让人想起往昔,将回忆拉得老长。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将在2023年“博物馆月”期间举办“少年志,家国情——百年毕业证回顾展”。

  展品包括近50张带有厚重历史感和浓浓书卷气、纸墨香的旧毕业证书,时间跨度是从清宣统年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近一百年。这些毕业证不仅见证了中国人对于教育事业的不断探索,也见证了一百年来,中国的青年学生自强不息、努力学习以救国、强国的一种梦想。

  新中国红色经典连环画系列原稿展之《鉴湖女侠》原稿展

  展览时间:5月1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

  展览简介: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连环画繁荣的新篇章。新中国红色经典连环画更加重视艺术的教育功能,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和主张,讲述体现伟大民族精神的新故事,塑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涌现的英雄人物,讲述战斗故事。新中国红色经典连环画延续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文艺传统,将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真实感。在精神层面上体现了对大众的鼓舞与引领。

  本次展览展出的《鉴湖女侠》部分原稿是由连环画名家钱贵荪所绘。这部作品荣获一九八一年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艺术水准极高。而这本连环画讲述的就是我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卓越的女革命家秋瑾的故事。她为了寻求解放,实现救国救民的抱负,冲破了封建家庭的牢笼,东渡日本留学。回国后,她投身于推翻清朝统治的革命活动,组织武装起义,遭到清军镇压,壮烈就义于绍兴。

  秋瑾是中国妇女的先觉者,在她的身上焕发着巾帼英雄的光辉。敬爱的周恩来同志曾写下“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的亲笔题词,勉励大家学习她的革命精神。

  “声音总站”

  展览时间:5月18日起

  展览地点:声音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声音总站”为声音艺术博物馆常设展,是声音艺术博物馆主题展输出和展示端口,它像一趟探索声音文化的精神列车。以“老北京声活”“自然声态”“语音”“音乐”“声音是什么”“声音与情感”六个主题为单元展。

  声音艺术博物馆常设展虽然每个单元的主题固定,但其内容将会定期更换,保证“声音总站”旅程的景观不断有精彩变化。

  老相机特展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京报馆

  展览简介:展示了各式各样的老相机,很有年代感。记录了京报从1918年创刊到1937年永久休刊的历史。

  百年红色报刊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京报馆

  展览简介:“百年红色报刊”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并对北京地区党报的历史进行重点介绍,突出北京作为首都在报业发展中的鲜明特点和历史地位。

  邵飘萍生平事迹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京报馆

  展览简介:“邵飘萍生平事迹”重点介绍邵飘萍烈士在创办《京报》、传播马列主义学说、培养新闻人才等方面的生平事迹。

  “共生”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数字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作品长廊由 130 余幅画作组成,以元代《卢沟运筏图》动态艺术作品贯穿其中,并穿插有现今永定河风景和体现“永定河流域生态”的人工智能生成画作,沉浸其中,在古今及未来的穿越感受中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是一个蕴藏着前世、今生与未来的穿越长廊,这里既有提笔绘就的眼前,也有胶片记录的瞬间,还有AI生成的森罗世界,这里万象共生,等待你去逐一探索深藏的奥秘,当然,你也可以在这里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AI绘画作品。

  “古道”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数字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作品将 AI 生成艺术与历史记忆融合,当你触发游走在画面中的动物, 便会出现万花纷飞的光影效果。

  从迷乱的花海中走出的万象世界,这里记录了一个真实的“故事”,百年前水畔沿岸的古道,驼马周行而过,当你触摸眼前的一切,无数花瓣飞散形成的记忆碎片,便将你与这段故事定格在了某个瞬间。

  “四季”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数字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作品描绘了永定河沿岸的四季风貌的交接变化,用写意的方式将以春、夏、秋、冬为背景创作的数字艺术内容进行沉浸式贯穿表达,四季轮 转,交替释放着唯美动人的自然生机。

  春来夏往秋去冬逝,流动的镜像中映衬着四季的交替变幻,每一次翻腾都是一场梦的交换,春的生机、夏的热烈、秋的绚丽和冬的寒霜,当你置身其中,便能感知一切自然源起的初启之力。

  “火梦”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数字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红蓝交织的梦境世界,唤醒化蝶重生的理想之光,平行的空间里光影闪烁,漫步其中,脚下的蝴蝶时刻跟随着你的脚步,在志怪世界留下惊鸿照影。

  国内钟表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钟表博物馆

  展览简介:以地方历史发展为重点,陈列展览当地钟表的历史文化。体现时代风貌和地方特色,反映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钟表对于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使观众在数字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当年的历史信息。

  国外钟表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钟表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示国外钟表的匠心之作和历史底蕴。感受国外钟表创造的丰富多彩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所体现出来的智慧,反映人民群众的生产活动和发明创造,使观众直观地感受历史信息,从而获得生动的历史科学知识。

  “民间工艺品”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

  展览地点:瞭仓钟表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示匠心之作,渲染历史背景及文化。在丰富多彩的民间工艺品的渲染之下,使博物馆的历史拼图更加完整,更加生动。让观众在一件件绚烂,华丽的工艺品的衬托之下更好地走进、感受、触摸时代的轨迹。

  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即将拉开帷幕,五月,北京将有近三百项文博展览供市民朋友参观。欢迎进入“北京博物馆云”小程序,了解更多展览讯息!

  作者:李俊男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