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0多年的物业纠纷7天解决 北京朝阳跑出诉源治理“加速度”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北京> 要闻 > 正文

10多年的物业纠纷7天解决 北京朝阳跑出诉源治理“加速度”

来源:法制网2022-09-22 09:14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10多年的物业纠纷,7天解决!——北京朝阳跑出诉源治理“加速度”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琳

  水费纠纷、供暖费纠纷、物业费纠纷……每个月都有物业纠纷诉至法庭。

  物业纠纷诉讼案件“零”发案,2021年涉物业12345投诉仅为2019年的十分之一。

  一个高发,一个“零”发。如此悬殊的情形,却是在同一个地方出现。

  这里是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

  说起曾经的枣营北里,社区主任陈桂平直摇头。老旧楼多,各类产权单位72家,光物业单位就有16家,还有十分之一的社区居民是国际友人。居民诉求多样,物业纠纷频出。

  从物业纠纷多发的老小区到和谐宜居的示范社区,枣营北里社区的惊艳变身背后有何秘籍?

  回答这个问题前,曾经办理过枣营北里社区诸多物业纠纷的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吴彬,给“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记者讲了一个案例。

  原来,从2005年开始,辖区内一小区采取户内水表计量、物业代收代缴的方式供用热水,部分业主长期拖欠热水费,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疙瘩一直没解开。2021年3月,小区热水断供。这一下子引发了业主强烈不满,甚至有几十户业主围堵物业公司。

  得知消息,陈桂平找到了法官张燕钧,俩人决定找物业公司和居民坐下来“唠一唠”。张燕钧是朝阳区法院酒仙桥人民法庭的法官,下沉到枣营北里社区调解物业纠纷。

  三方坐下来,一聊才知道,小区出租率高,有时根本联系不上租户缴费。而且,物业服务不尽如人意,大家难免有怨气。于是,陈桂平和张燕钧组织物业公司、物管会开会,明确各方法律责任、商量解决对策。小半天时间,就决定改入户计量热水表为充值热水表,并用7天时间完成热水表安装工作。这样一来,使用方便、收费透明。物管会成员带头缴了热水费,大家也都自觉行动起来。物业公司有了充足资金,主动把小区清理得干干净净,物业服务越来越到位。

  7天时间解决了拉锯10多年物业纠纷,吴彬对这件事印象深刻。陈桂平则将“功劳”归结为“是党建共建机制在发挥作用”,这也正是枣营北里社区惊艳变身的秘籍。

  “2019年,枣营北里社区党委与酒仙桥人民法庭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联合开展‘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共建项目。张钧燕法官就是酒仙桥人民法庭党支部指派的党员法官,以党支部副书记(席位制)的身份加入到物业联盟党支部中。”陈桂平说,“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定期召开联盟党支部专题会议、举办‘党员普法先锋队’法律培训、开展普法讲座、组织纠纷调解和法律帮扶等工作。慢慢地,我们也把老法官们的一身调解绝活学到手了。”

  枣营北里社区党委与酒仙桥人民法庭党支部的党建共建机制,推动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物业纠纷难题。而推动党建共建机制运行的,则是朝阳区“无讼朝阳”诉源治理体系工作。

  2019年以来,朝阳区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朝阳的工作意见》,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平安朝阳工作体系,一张无形的诉源治理之网在快速织就。小到充电桩纠纷、邻里矛盾,大到金融纠纷、涉外纠纷……朝阳区活力与开放的背后,是具有朝阳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将基层问题、群众诉求“一网兜住、一网打尽”,从而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在枣营北里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的墙上,由一张张笑脸拼接而成的“家”“园”二字格外醒目,酒仙桥人民法庭的法官照片也在其中。“家”“园”是枣营北里社区文化理念之一,照片里一个个灿烂笑容,或许是枣营北里社区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最好印证。

  【专家点评】

  2021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无讼”一直是我国历史传统中化解民间纠纷的理想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方式。北京市朝阳区通过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加强诉源治理,在源头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孙南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