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平房院里长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胡同“网红”勃发文化之美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北京> 要闻 > 正文

北京:平房院里长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胡同“网红”勃发文化之美

来源:北京日报2022-08-02 09:20

  70岁的灵魂“交换”到20岁的身体上,这个创意听起来是不是很魔幻?

  盛夏,在长安街以北、坐落于古朴胡同群中的27院儿,一项名叫“当我像你一样”的公共艺术项目开始招募了,9位胡同老人与9位年轻人将开启“命运大配对”。

  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东城,寸土寸金。近年来,通过活化利用老城胡同里的腾退空间,东城区培育出27院儿、角楼图书馆、美后肆时、朝西工坊、史家胡同博物馆、缘庆书苑等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它们跃升为市民身边的小而美、高品质的文化栖息地,五彩斑斓的文化之美正在这些胡同“网红”中勃发。

北京:平房院里长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胡同“网红”勃发文化之美

昨天,27院儿举办“四合院里的音乐会”,吸引居民参与。李瑶摄

  把艺术“种”进四合院

  夏日胡同格外美,走进内务部街27号院,老杨树洒下绿荫,风动蝉鸣,猫咪在房檐下伸着懒腰。

  四合院的几间正房、厢房里,戏剧体验、扎染等活动正酣,欢笑阵阵。院中小竹林旁,27院儿负责人牛瑞雪将“当我像你一样”的宣传海报摆放整齐,“今年的‘当我像你一样’聚焦空气污染、宠物救助、女性议题,鼓励两代人以对方的视角开展社会观察和对话。”

  以牛瑞雪为代表,27院儿的运营团队由8名年轻人组成,一半都是海归。在几年前的“北京ONE艺术周”上,这些脑洞大开的年轻人将人们印象中高大上的艺术搬到了胡同街面。“文艺还能这么玩儿?够潮够接地气!”2016年,朝阳门街道邀请牛瑞雪团队把整理出的这座院子运营起来,起名“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也叫“27院儿”。初衷很简单:一是提升胡同居民的幸福感,二要吸引年轻人回归社区。

  法国艺术家的“梦境展”、文人雅士的古琴音乐会在老北京的平房院热热闹闹上演;在穿越回民国的“北平派对”上,胡同奶奶们穿上旗袍起舞;年过七旬的社区居民杨凤英当起了咖啡主理人,成为流量担当……27院儿如一块“文化磁石”,将天南海北的文化艺术“种”到了胡同四合院里,老人、年轻人、外国人、小朋友争相成为参与者、培育者。

  一座小院就是一个文化栖息地。距离27院儿不远,史家胡同博物馆也是胡同居民的文化家园,130个四合院的微缩复原模型京味儿浓重,元宵节庙会等活动丰富多彩,还曾吸引英国威廉王子到访;前拐棒胡同的朝西工坊,鸣蝉、太平燕、手翻书等老北京玩具满满“回忆杀”,创始人赵迪定期带来公益课堂,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在“最北京”中诗意栖息

  走出朝阳门的胡同深处,往老城其他的大街小巷逛,同样散落着小而美的文化栖息地。中国美术馆以北、古朴幽雅的美术馆后街中,本市最大的街道级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美后肆时”这两年快速跻身网红行列。

  与27院儿、朝西工坊等不同,美后肆时立足景山街道,并面向更广泛的市民。雕梁画栋的两进四合院里,每个人都能在美剧场、美作馆、美阅馆、美影馆等21个空间里找到自己心仪的一方天地:东四居民杨毅因为老北京影像着了迷,育群胡同的张大姐加入了自己喜爱的“古风圈”,“90后”默默和朋友们成为脱口秀、现代戏剧、普拉提等潮流玩法的拥趸……

  角楼图书馆同样闻名遐迩。东南二环护城河边,茵茵绿柳掩映一湾碧波,飞檐翘角的角楼图书馆伫立一隅。第一次来这儿,您定会从珍藏的31卷《明清档案》等“最北京”的老照片、历史、非遗手工艺品中,感受到京味儿京韵。

  有魅力的不只是展品。每周一次的“非遗52日”,是胡同迷、民俗爱好者们的狂欢。一年内,52位非遗传承人走进角楼图书馆,每周带来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手作活动,面人、木板年画、刻瓷、砖雕、兔儿爷等应有尽有,“心随意动,跟着传承人做一个自己喜爱的兔儿爷,非常开心!”体验者们说。

  角楼图书馆里好玩儿的还有很多:“昆虫奇妙夜”带领孩子们夜探龙潭,阎崇年等专家学者做客“角楼会客厅”,伴着夜风和虫吟走入“星空电影院”……繁忙之余,人们在古色古香的老城中诗意栖息。

  满意率接近100%

  文化,是东城最宝贵的财富。如何用文化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是东城的重点课题。

  “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来打造高质量的新型城市文化空间。”东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就是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由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丰富内容、提高效能。

  27院儿、朝西工坊、史家胡同博物馆等都是典型。院子是政府盘活的,但运营团队是精挑细选的第三方社会力量,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运营者们带来了他山之石,“以艺术推动社区发展”的运营理念,让小院儿成为既有丰厚文化内容,又有生活滋味儿、带着温度的精神家园。

  “胡同里七八十岁的奶奶来聊天,说这个年纪走不出去了,可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27院儿的艺术展、舞蹈、音乐现场让她身临其境。”牛瑞雪回忆。由胡同老人参与打造的“老好使Shop”成为老人们的购物天堂;还有打扮新潮的年轻人敲开了门:“听说这儿有好玩儿音乐会、艺术展?”……曾经的一次民意测评显示,朝阳门街道居民对27院儿的运营满意率几乎达100%。

  2020年,美后肆时开放,在这个跨区域服务的市民文化活力空间中,东城的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又向前迈了一步。街道与第三方签订合约,进行专业化、品牌化、系统化运营。

  美后肆时共迎来100多家文化机构、200多位文化讲师签约入驻,既有京派内画、旗人民俗等传统文化代表,也有来鹿不鸣轻音乐团、单立人脱口秀等新兴文化团体的讲师,形成内容众创的生态共同体,市民高品质、多元化文化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调查显示,美后肆时的满意率达98.3%。

  文化,是城市的生命和灵魂。当我们徜徉于胡同深巷,合眼放步,就能听到老城跳动的脉搏,那是最美的时代音符。(李瑶)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