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青春喝彩!“西有青年”登上《中国共青团》杂志封面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北京> 要闻 > 正文

为青春喝彩!“西有青年”登上《中国共青团》杂志封面

来源:青春西城2022-07-08 18:59

  今年6月,北京市西城区被正式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西城青年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青春洋溢的“西有青年”登上《中国共青团》杂志2022年第12期的封面,青年与西城“双向奔赴”的故事徐徐展开。

(海报设计:樊鲁阳 耿楠楠)

  作者:王晓芸中国共青团杂志社记者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2022年第12

  草木并秀,风物常新,北京正与一年的好时节相逢。

  如果这时你来到北京西城,不妨静下心来走一走,从松柏苍郁的景山到风光秀丽的什刹海畔,或从古朴庄严的永定门行至优雅静谧的陶然亭,夏满京华,处处都是好风景。也许,你会偶遇一座街心花园,斑斓的月季开得正盛,扎着马尾的女孩低头坐在花丛里,认真捧读着一本书;也许,你会邂逅一条幽深的胡同,几株老槐斜倚在人家门口,清凉的绿荫下骑手小哥穿行而过,将快递送到千家万户;再也许,你会走过一段覆着琉璃黄瓦的红墙,年轻人步履匆匆奔赴圆梦的主场,温暖的朱红色映衬着清澈昂扬的脸庞——从清晨到日暮,青春的气息奔流涌动,给古老的城区带来勃勃生气;青春的姿态轻盈舒展,在城市画卷上挥毫出绚丽的色彩……

  自2020年底申报、入选国家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试点以来,西城区有力推动各项青年事业发展,在顶层设计层面,创新建立区、街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西城青年“家门口”;在具体实施层面,围绕青年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实施八大重点工程,切实回应青年关切,解决青年诉求。

  今年6月,北京市西城区被正式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西城青年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西城区委区政府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的先锋作用,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战略定位,大力践行‘红墙意识’,把青年发展摆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列入党政议事日程统筹考量;始终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目标,着力促进西城高质量发展与青年高质量发展实现良性互动,努力绘就‘西城让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在西城大有作为’的生动图景。”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袁海鹏对西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规划和期许,也为团西城区委做好相关工作明确了要求。

  大幕已然开启,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条块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之下,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的西城青年正与生活宜居且奋斗宜业的北京西城上演着一场绝妙的“双向奔赴”。

  为服务青年种一棵“树”

  今年4月,包括共青团中央等在内的1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在青年发展领域的战略研究、政策协调、项目实施、督导落实作用。

  2022年西城区共青团工作会议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现场

  如何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架子搭得更好?如何让这一机制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为了答好这一现实课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西城区委协同西城区各相关单位共同建立起区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整体谋划各项工作,形成合力;同时,鼓励各街道依托与属地各单位、社区等已有的互联互通模式,建立街道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盘活资源。

  为了给基层充分的自主性,团西城区委在既有区域化团建的基础上,以区级青年联席会为统筹,逐步推动全区15个街道全面建立起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依托各街道特色优势吸纳区域内中央部委、金融机构、央企国企等共商共治、共建共享,致力于打造出各具特点的“青年园地”。

  区级统筹+街道自选,统一动作+个性化定制,区、街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一个分明的树状结构,以区级青年工作联席会为树干,以街道级青年工作联席会为枝丫,从制度上将服务青年的有效工作半径一直延伸到了青年身边。

  “区、街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这是一种创新模式。”团北京市委研究室主任佟立成谈到,“团北京市委将进一步完善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与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中,找准这项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把北京建设成为高质量、有温度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做出有益探索。”

  “目前,我区15个街道均已建成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后续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团西城区委书记高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树牢‘红墙意识’,充分发挥青年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从‘西城让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在西城大有作为’两个维度出发,积极探索城市怎样为青年建功立业搭建平台、青年如何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的实践路径。”

  为归家心灵留一盏“灯”

  城市不单只是建筑和人的集合,而更该成为安放心灵的生活家园,成为年轻人“诗意的栖息地”。只有直面青年的痛点、难点,解决青年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将这样的“栖息地”真正建好。

  初到大城市,年轻人如何安居?选调生人才公寓、产业人才公共租赁房……为了优化青年居住环境,包括团西城区委在内的53家单位组成的西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青年人才方面的激励作用,为青年安居西城送上贴心“大礼包”。

  两年前,95后辽宁姑娘庄佳璐通过“选培生”计划留京服务基层,并因此顺利申请到人才公寓的租住权,让她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小窝,也让她爱上了北京这座城市,多了一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安全感。

  政策利好,要不要生三胎?这一西城青年关心的话题也是团西城区委关注的重点。为了充分了解西城青年的生育意愿,去年十月,团西城区委联合区卫健委、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门课题组,充分动员区、街两级团干部,青年问题专家等多方力量,深入社区、学校等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最终形成《西城青年生育意愿与配套生育措施报告》。

  据团西城区委副书记袁帅介绍,调研报告主要从青年主体性视角出发,探讨促进生育的配套措施及政策需求。针对其中发现的问题,团区委借助“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举行了多次座谈会,及时将青年的诉求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能够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助力形成育儿友好型社会,让西城青年更有幸福感。”袁帅说。

  “双减”大背景下,怎样帮助年轻父母解决子女照护问题?别急,西城团团来帮忙。立足“双减”政策落实,借鉴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的有益经验,团西城区委探索推出“红墙下的红领巾成长营”少先队实践育人项目,首批试点依托德胜街道、牛街街道启动,围绕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文化传承、美育提升、国情体验、社会观察等内容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和实践项目,努力为孩子们打造“家门口的成长空间站”。

  团西城区委、牛街街道团工委组织的一期“红墙下的红领巾成长营”活动

  家住牛街街道的青年医生刘鑫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时间顾及居家的孩子。当得知团区委在街道开设了成长营,便主动带着孩子报了名。“成长营给了孩子一个课外活动的空间。一方面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另一方面也能交到不少朋友,孩子在这里我很放心。”刘鑫说,每当她听着孩子兴奋地告诉自己在成长营的所见所闻,都会让她感受到一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红墙下的红领巾成长营’项目为平台,我们努力构建‘五育、六创、百课’的少先队校外实践育人机制,助力少先队员在快乐的氛围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全面发展。”袁帅谈到,“未来,我们将在全区更多街道开设成长营,通过系统化、多样化的服务供给,满足少先队员的成长需求,让校外少先队组织更有凝聚力。”

  不断增强青年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让青年在城市大有可为,这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题中之意,也是团西城区委一直扎实在做的事——西城青年在哪里,西城团团就守候在哪里;西城青年的“急难愁盼”在哪里,西城团团的工作手臂就延伸到哪里——这种感觉,就好比当夜幕降临,你匆匆踏上归家的路途,你知道,在这座城市某一个地方的某一个房间里,总会有那么一盏灯为你而亮,光影旖旎,灯火可亲……

  为青春奋斗写一行“诗”

  作为一名西城青年,无论你身处何种岗位,从事哪一类工作;无论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技能点在哪里,在西城,你总能活出独有的一份精彩,并用自己的方式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增砖添瓦。

  你可以在拼搏的职场上建功立业——安徽小伙儿张杨杨是一名快递小哥,每天清晨,他都会以新街口街道东新开胡同32号的快递分拣站为起点,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利用分拣站的有利位置,团西城区委在此建成“小哥加油站”,站内配备桌椅、冰箱、微波炉等设施,24小时为快递、外卖小哥们免费提供饮水、热餐、上网、充电、阅读等服务。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小哥加油站”外景

  “这个站点是五家快递公司的集散地,也是大约四百多名快递小哥工作的必经之地。”新街口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李星宇介绍道,“在提供便利之外,我们还经常在这里举办各类关心关爱小哥的公益活动,努力将‘小哥加油站’建成为小哥们提供关怀、服务的平台,成为展示小哥风采、凝聚小哥力量的窗口。”

  张杨杨很喜欢“小哥加油站”内的氛围,日常工作间隙他会在这里调整休息,不忙的时候也会来这里读书学习,每当他骑着物流车经过站外精心绘制的以“小哥”为主角的文化墙,干劲儿都更足了。

  你可以在志愿公益活动中展现作为——青年创业者、柠檬微趣CEO齐伟创业有成,想带领企业更多地回报社会,早在2019年,他就在团西城区委的号召下积极支援内蒙古喀喇沁旗的教育事业,也因此被评为“西城青年公益之星”,这给了齐伟很大的鼓励:“这份荣誉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为我今后继续干好事业、奉献社会提供了动力。”

  2017年,团西城区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了“西城青年之星”选树活动,多年来,持续扩大选树范围,完善选树机制,选拔青年骨干长期跟踪培养。红墙卫士之星、乡村振兴之星、政务服务之星、文化传承之星……截至目前,全区已选树255个个人(集体),在西城青年中树立了一批优秀青年典型,成为引领青年建功西城的一支重要力量。

  可以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价值——由于工作关系,西城区青联委员、青年律师樊荣经常和社区打交道,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的她在团区委的号召下发起并积极参与“青春领哨”行动,成为了由青联委员、团干部、青年社工及楼门长组成的“领哨”小分队的一员。

  据悉,为助力“接诉即办”改革不断深化,团西城区委机关党支部与新街口街道玉桃园社区党委结对共建,开展“青春领哨”行动主动“领哨”,以居民热线反映较多的楼道堆物问题为切入点,探索解决楼道堆物、形成居民公约、打造楼道文化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这一行动从2021年底开始策划,2022年初正式启动,从深入调研了解居民诉求到现场实操进行楼道清理,再到最终形成居民公约,樊荣全程参与其中。看着清理后焕然一新的楼道,看着社区居民为自己竖起的大拇指,她心里的那团火烧得更旺了。“很感谢团区委搭建平台,为我们年轻人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机会。”樊荣说,“我们有热情有活力,有专业素质也有创新思维,我们青年应该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你也可以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扛起担当——在今年5月北京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中国邮政快递小哥王洪生坚守在什刹海街道“西有青骑”快递中转志愿服务站,为封(管)控区居民做好快递分拣、消杀、配送等服务,在团西城区委的组织动员下,和驻区中央单位、中央企业及志愿服务组织的小伙伴们一起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在特殊时期为居民提供方便,感觉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王洪生说。

  在团西城区委的组织动员下,“西有青骑”快递小哥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据团西城区委副书记曹阳介绍,为有效团结动员新兴青年群体服务大局,团西城区委于2021年启动“西有青骑”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应急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根据各街道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应急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骑手小哥的身影,“西有青骑”已经成为西城区志愿服务领域一块闪亮的“青”字号招牌。

  “新兴青年群体是社会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曹阳谈到,“我们要发挥好团组织的优势,在为新兴青年群体送上贴心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其为社会发展大局做贡献,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过程中让新兴青年群体的作用和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

  西城区广外街道城市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为市民服务

  亦或在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中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追梦圆梦——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五道口金融学院进修博士后的台湾青年黄柏翔了参加在金融街台湾青年驿站举行的一场活动,从此,他便“爱上了这里”。

  为搭建台湾青年交流互动平台,在北京市台办的支持下,西城区台办与团西城区委先后设立金融街、十月文学院两座台湾青年驿站。金融街台湾青年驿站主要服务于从事金融行业的在京台湾青年,为其提供法律、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十月文学院台湾青年驿站则发挥十月文学院在文学交流和服务方面的资源优势,为两岸青年文学爱好者打造交流共享的载体。

  对黄柏翔来说,在青年驿站可以聆听讲座学习专业知识,可以参加论坛交流工作经验,也可以通过联谊活动结识一群好伙伴。青年驿站就像一条纽带,链接着校园和职场,也拉近了自己和这座城市的距离,“在北京扎下根来”。

  你看,“让青年在西城大有作为”,如果青春有一千种活法,西城团团就努力为你提供一千零一种选择,为青年在这座城市写下青春奋斗的诗行,汇集青年的力量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在这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里,青春的成长与城市的发展正相互赋能,亲密互动。

  “目前,北京市西城区、顺义区均已印发区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团北京市委将对两区试点建设相关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全力保障,努力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李军会对北京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充满期待,“下一步,团北京市委将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首都发展和首都治理,树牢首都意识、突出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了解青年诉求,帮助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坚持目标导向,统筹把握青年和城市两个主体,把发展型城市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具体行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坚持结果导向,把青年是否高兴满意、是否获得实惠作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青年工作生活品质、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帮助青年共享发展成果,让北京对青年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让青年在北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的新时代青春北京贡献力量!”

  你应该看一看这样的北京城——当平明的第一缕光略过正阳门,熹微的晨雾中,古老宫城错落的屋檐如展开的羽翼,沿着中轴线,一座城市的历史在起伏。新一天的帷幕渐次拉开,欣然呼唤着年轻的奋斗者们走出家门,在宽广笔直的道路上,在四通八达的胡同里,在川流不息的地下铁路线,在鳞次栉比的座座楼宇间,蓬勃的朝气随风而行,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惊喜,成为这座城市葆有希望和活力的青春密码。

  城市百花齐放为青年,青年百舸争流建城市。

  这座城市里的年轻人正以他们的方式与城市共生共长,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正与城市干事创业的热情相互激荡,青年锐意进取的灵魂正与城市锐意进取的灵魂相互碰撞,青年的高质量发展正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青年与城市扬起同样意气风发的脸庞,伴着和谐美好的韵律,踏着节奏一致的步调携手共舞——

  起舞吧!青年!

  起舞吧!北京!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