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政银企交流机制,为项目开工加注“推进剂”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构建政银企交流机制,为项目开工加注“推进剂”

来源:新华网2023-02-16 10:30

  近日,全省一季度开工项目专题融资需求对接会召开。安庆市总投资110亿元的安庆衡川年产3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参加现场签约,与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达成合作,意向融资12亿元。

  据悉,衡川新能源年产3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项目总投资110亿元,项目总规划建设锂离子电池隔膜基膜生产线12条及配套涂布膜生产车间,建设工期36个月,建成后将实现每年生产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约30亿平方米,年销售收入达60亿元。“项目总投资是110亿元,2023年融资需求12亿元,通过与建设银行安庆市分行的多次沟通,他们对项目融资提出切实可行建议,我们初步达成合作方案。”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基础施工,此次项目融资现场签约,将为项目加速建设,实现9月试生产、年底正式投产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今年一季度,安庆市开工项目55个。其中,有融资需求项目26个,融资总需求103.1亿元,今年融资需求40亿元。

  放眼全省,对接会上,共发布一季度开工项目525个、融资需求1817.3亿元,其中2023年融资需求847.6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项目数分别占69%、67.6%。

  做好融资需求对接有助于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打通金融服务实体供需堵点。那么,如何更好做好对接?一方面,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面精准摸排项目;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高效跟进融资服务。“针对省发改委等厅局下发的重点投资项目,建立清单,明确责任,确保实效。2022年,累计对接省重点投资计划融资需求项目1283个,对接率100%,投放140亿元。”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加强与经济主导部门的对接交流,梳理完善各类重大项目,确保项目“清单化”、对接“全覆盖”。同时,不断提升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能力。继续保持制造业、基础设施、科创、普惠、绿色、乡村等领域信贷投放,尤其是创新产品的运用推广,满足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

  投贷联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综合金融服务

  要信贷支持,也要科学设计融资组合方案,贷、投、债联动引入金融活水,为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位于安徽马鞍山的欧冶链金华东公司仓储配送分厂内,运输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的景象。“随着科技的进步,废钢从废料变成了可以替代铁矿石的重要再生资源。”据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陈铭介绍,欧冶链金便是中国宝武集团在资源环境产业领域的重要布局,成立当年营业收入就超过350亿元,如今已成为国内废钢行业龙头企业。

  欧冶链金闯出一条绿色发展路径的背后,除了企业创新整合集团内部产业、加快外部并购重组的商业模式加持,还与多种形式的金融赋能分不开。“去年12月,我们协同建信投资作为联合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宝武绿碳基金,投资欧冶链金B轮混改融资,金额7亿元。”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建行集团全牌照经营优势,投贷联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引入集团子公司域外资金243亿元,其中股权投资科创及战略新兴企业余额54亿元。今年还将在保证信贷服务基础上,引导更多建行子公司资金来皖,提供多渠道相结合的全面金融服务方案,解决项目融资需求。

  为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我省还积极用平台思维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银企线上对接。去年,省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均发挥积极作用,推进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在依托省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直接进行融资需求撮合方面,截至2022年末,平台累计发布融资需求重点项目2909个,意向银行对接2437个项目。在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白名单”方式开展接力补充融资撮合服务方面,省发改委通过文件方式向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荐重点企业名单,平台再通过“白名单”方式推送给金融机构进行需求对接。截至目前,省发改委共推荐两批2150户企业,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实现金融机构需求对接1749户,银行授信企业户1359户。“我们正与省发改委联合攻关,开展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工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合攻关,打通两个平台,更好地服务项目融资。

  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然而,重大项目往往具有投资总额大、建设周期久、施工难度高等特点,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至关重要。

  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第一批3000亿元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并增加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金融工具支持银行。

  与此同时,相关配套融资积极跟进。为引导政策性资金和市场化资金有效匹配,人民银行去年新增了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贷款额度和金融债发行额度,优先用于支持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基建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可解决基建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为抓住冬春水利项目施工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持续加大重大水利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力度。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累计向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投放贷款20亿元,10个工作日内累放水利建设贷款80亿元,有效推进全省水利建设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负责人介绍,围绕全省重点领域,积极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优质高效金融要素服务保障,1月份投放贷款423亿元,净增390亿元,全力保障我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对接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456个、投资总额2250亿元,目前已进入办贷流程项目29个,申贷金额190亿元。“我们将持续发挥政策性银行跨周期逆周期调节重要作用,努力助力全省重大项目‘跑起来’。”该负责人说。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明确,要加强与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对接,推动融资模式创新、增加授信额度,通过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方式支持重大项目盘活,“十四五”期间国开行、农发行向我省相关领域提供融资总量不少于10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项金融举措有序推进,资金投放使用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精度更高、效度更好。金融机构也要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抓紧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何珂)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