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最优“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以最优“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

来源:马鞍山日报2022-12-15 10:20

  迈特诺(马鞍山)特种电缆有限公司职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以最优“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

  慈湖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邱雪

  从一期的“试探”到三期的“坚定”,马鞍山华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生产规模的扩大为慈湖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点赞;从租厂房生产到把总部搬过来,安徽翔弘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用“落地生根”为慈湖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站队”……新企业强势入驻,老企业做大做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关键。

  以营商环境之“优”助力经济大盘之“稳”,慈湖高新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目标夯实基础。

  以“将心比心”的态度助力项目开工

  “那么短的时间,就帮我们取得了土地使用权,为你们的服务点赞。”12月3日,安徽磨针石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感叹道。

  今年1月,慈湖高新区与南京东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安徽磨针石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万台套智能数字化采集终端及成套装备研制项目,计划6月底交地开工。

  按照惯例,企业项目建设用地都是征迁后拆除完毕,净地招拍挂出让,短时间取得土地使用权难度较大。但在1月底,磨针石公司因企业融资需求,要在4月上旬取得土地的使用权,时间紧难度大。同时,磨针石公司需要的土地面积为36.35亩,而慈湖高新区拟征的地块占地65.7亩,且地块上厂房、研发楼等建筑租赁给了多家企业,清理出来头绪繁杂、难度大。对此,慈湖高新区管委会深入研究,统筹考虑后决定突破常规思维,先办理土地转让手续,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再利用企业开工前的空窗期完成建筑物的拆除清理,实现净地交付,并在土地转让过程中创造性采取分割转让模式,大大节省了挂牌出让时间。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利用线上平台,加大招商宣传力度,通过强化与长三角、省市商协会联盟、安徽省及马鞍山外地商会、在马各高校校友会的密切联系,提高招商互动水平,签约华旺年产3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深马慈湖科技产业园、宝武马钢特钢、索达机械、迈特诺管路、江苏揽山等亿元以上项目46个,其中超20亿元重大项目4个。

  为了确保招进来的项目早日动工,慈湖高新区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精准施策,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以“马上就办”的速度护航企业发展

  12月初,迈特诺(马鞍山)特种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条新上的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新上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增加约5000万元。

  “多亏了科技贷,解决了资金难题,这两条新的生产线才能如期上马。”公司董事长秘书张曼琳介绍,随着订单的增加,企业急需扩大产能,但由于客户的付款周期较长,流动资金多数用在采购原材料上,添置新设备存在资金缺口。

  今年7月份,为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慈湖高新区与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科技贷”工作。得知消息后,迈特诺公司立即申请。“500万元贷款已经下来了,比其他渠道的融资成本低,进一步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张曼琳说。

  融资困难,推出科技贷;用工短缺,建立三公里就业服务圈……今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坚持“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理念,深入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实打实解决企业难题150个。同时,高新区采取集中调度、现场办公、服务接待日等多种方式,跨部门横向联动、纵向调度,形成办事合力,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已推动金融机构为园区103家中小微企业授信8.13亿元,为3家企业办理政策性担保推荐贷款,累计为园区近百家企业、700余名员工提供交通补助、留岗补助和房屋补助,奖补资金184万元,减税降费3.9亿元,减免房屋租金1067余万元。

  以“办就办好”的力度筑牢发展基石

  “5号生产车间已经试生产。”12月初,安徽皓元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杰高兴地表示,其余生产车间建设正有序推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计划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

  安徽皓元药业是一家从上海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公司选择落户慈湖高新区,与我市全方位贴心服务息息相关。董杰表示,为帮扶企业加快发展,慈湖高新区持之以恒优服务,给予企业很大帮助。

  “连续几个月,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为员工做核酸;企业投产需要用工,高新区‘一把手’亲自联系高校,促成校企合作……”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的帮助,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在董杰的心里, “这让我们很有归属感,也坚定了企业在马鞍山扎根的信心和决心。”董杰介绍,皓元药业已经在慈湖高新区建了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引入上下游相关联企业9家,大伙齐心协力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企业诉求无小事。慈湖高新区以“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服务意识,积极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做好企业项目“代办员”、政务服务“直通车”、扶持政策“讲解员”、日常服务“后勤员”,重大项目采取专人对接、全程代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扩大“证照分离”“减证便民”等改革成果,努力实现服务零距离。为深入、高效、精准推进“四送一服”工作,高新区还成立一个专班、组建一支队伍、开通一部热线、出台一批方案、形成一套机制,凝聚服务合力,实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

  引来“金凤凰”,跑出发展“加速度”。据了解,今年1-10月,慈湖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5.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5.3%,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9.5%,高质量发展势能强劲。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