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来源:皖江在线2022-05-30 08:43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凹山湖。记者 胡乾亮 摄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凹山地质文化公园示意图。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向山地区西部入口处的景观。记者 胡乾亮 摄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凹山湖景观平台旁诉说着凹山矿起源的“源”字石。 记者 张令琪摄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已摊铺沥青的南山大道。记者 张令琪 摄

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迎来崭新“图景”

  凹山地质文化公园。记者 胡乾亮 摄

  一城山水半城绿 一泓碧波泽千秋

  ——向山地区生态环境迎来巨变

  曾经,这里是时代的“眼泪”,是城市的“伤疤”,是工业文明背后独特的历史印记;而今,“工业锈带”巧变“生活秀带”,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唤醒”了向山地区的城市记忆,工业遗产焕发新生。

  一个个规划编制成型,一处处治理靶向出击。新时代“向山大会战”打响以来,荒山矿坑变身绿水青山,生态修复遵循EOD路径,以“生态修复+”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8家采矿企业和23家小选矿厂彻底关停,18家“散乱污”企业彻底拆除,8个尾矿库顺利闭库,12个历史采矿宕口全部复绿复垦;丁山矿等6个矿区生态修复通过省、市验收,凹山湖“三棵树”、南山大道、铁道文化游园等一系列地标性生态项目为人们所熟知,向山地区生态环境总体面貌正在迎来巨变。

  从“城市源”到“生态源”

  向山镇位于马鞍山中心城区的东南角,有着丰富的铁矿资源,是马钢的“粮仓”。马鞍山市因矿而生,因钢而立,向山地区是马鞍山城市的发源地,也可以说是马鞍山城市的风源、河源、城市源。

  向山地区百年矿山开采历史,为马钢和马鞍山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留下了极为深重的环境欠账。这其中,尤其以未及时开展治理早期粗放开采矿山致使山体裸露、未完成尾矿库和排土场生态治理,以及矿区酸性废水对长江水生态安全造成威胁最为突出。小南山矿区就是很典型的案例。

  2021年10月,小南山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施工正式进场,酸水处理、排土场削坡、边坡绿化……七个月后,小南山矿区已然初现绿茵,石子步道搭建的观景平台为人们展现了“源头防控、末端治理”相结合整改修复的最新成果。

  从源头入手的不仅是小南山矿区,作为两河源头净流工程的洋河水系整治项目,从改善水质、岸线梳理调整、新建河道,到新建南家甸、高村湿地公园,整治工程正一一铺开。以洋河水系为代表的净流工程正以治水为中心,以水污染防治、改善水质为根本,通过清淤疏浚、水质提升、整治南家甸、高村湿地等综合整治措施,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曾经被臭水塘、垃圾堆占据的洋河上游,如今已渐成居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那些在岁月的洗礼下千疮百孔的矿坑,如今也逐渐“抚去伤疤”;原先坑洼不平、蝇虫乱飞的村口,如今变成了山青水绿的美丽乡村……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西部入口是市区前往向山地区的主要通道,也承载着人们对向山的初印象,如何将人留住,如何通过生态修复让向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考验着治理者的决心和魄力。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定位、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打响新时代“向山大会战”。研究出台《关于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委托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研究》暨《向山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一屏、一带、一心、六廊”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

  2021年4月,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被获批为生态环境部全国首批EOD试点,EOD理念下的“EPC+产业导入”治理模式逐步成型,向山地区拉开了“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矿区生态修复、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新格局,以往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道路被一一升级改造,老旧厂房修葺一新,处处展示出生态蝶变的美好图景。

  如今,在市区通往向山镇的西部入口处,已很难再寻觅破败气息,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绿植、层次分明的花园式景观,向山镇逐渐与主城区连为一体。进入西部入口,沿着新修建的向阳路一路向南,进入南山大道,破碎颠簸的盘山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舒适的沥青马路,移步换景的蜿蜒山路为行程增添了野趣。

  “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统筹实施十大工程,总投资101.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23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44个项目将全面开工。”雨山区向山专班办公室主任张杨说,下一步,将加快项目的推进,加大融资的力度,推进打造向山地区“生态修复+”的项目理念,让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工程变产品、变资源,实现生态反哺。

  一湖望见“两山”

  五月,顺山路而上,行至山腰,只见凹山湖绿水盈盈,四周花团锦簇,俨然一幅泼墨山水图景。

  攀至山顶,一棵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的大松树映入眼帘,那里曾是当年凹山大会战的指挥部所在地。登高向远望去,绿水青山间,一排排元宝枫、杜仲和山桐子将原本荒芜的山体环绕,分阶分层设计,让这片极具经济价值的生态林拥有了美的视觉体验。这些附加值极高的特种经济林树种在为向山地区实质性解决矿山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问题的同时,也将带动后续产业发展。

  不远处的凹山地质文化公园里,矿车、电铲、牙轮钻等采掘运输设备错落有致,将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完美结合;规划中的地质博物馆也已经选好了位置,就在山顶公园旁,未来将用以集中展示马鞍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历史成就和城市工业文明发展的光辉历程,一场有关工业与发展的集体记忆正在被悄悄唤醒。

  “目前,向山EOD生态价值转换核心项目——凹山湖生态绿心项目已完成地质勘探和安全论证。”张杨介绍,项目紧扣“玉环天镜”设计模式,结合安全和环保要求,在地质勘探的基础上对凹山湖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不断进行调整优化;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编制完成凹山湖项目招商手册,积极对接中铁文旅集团、中铁八局、保利集团等多家央企开展项目推介。

  随着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百年矿区的“涅槃”之路还将继续。未来,向山地区还将通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转化,真正把向山地区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早日把向山地区打造成为“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张令琪 董健)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