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徽和县:社区有一排“小白杨”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安徽和县:社区有一排“小白杨”

来源:皖江在线2022-03-26 04:34

  3月22日上午10点半,安徽和县禹锡社区干部张成去书香华府为小区居民发放一户一卡出入证,午后1点才回。他敲了20户门,发了七八张证,剩下的准备晚上再发,因为白天人大都上班或有事。此时他还没顾上吃午饭,对于他们来说,这已属“常态”。

  如果把禹锡社区比作家园,那么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就是“小白杨”,社区这些“小白杨”用自己的枝枝干干抵御着疫情,用臂膀和担当守护着这方家园。

  “小胖子”想方设法来解“难”

  禹锡社区是2021年下半年新成立的,社区干部8人,网格员13人,年均32岁,是全县较为年轻的社区。社区干部杨浩东由于长得高大稍胖,被大家亲切地唤作“小胖子”,这位33岁的年轻人,非常清楚当前疫情下和县所处的严峻形势,稍有不慎,后果难料。他将这种严峻形势用自己喜欢吃的“肉夹馍”来比喻,生动形象。他说社区承担着1万多人的核酸采集和防护管控,其中有4000多人在外地。为了做好核酸采集,社区先前设两个点,采集2000多人,第二天设4个点,采集3000多人;他们在第二轮采集时只设3个点,利用下午8个小时就采集5700多人,“两轮比较,后者效率更高。”他认为做工作要开动脑筋,利用应急广播、网格群、小喇叭等宣传核酸采集,确实提高了采集率。

  3月20日下午,社区书香华府卡点进出人员频繁,“胖子”从卡点得知情况后,立即带人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该点一居民遭车祸身亡,死者生前好友、亲戚陆续赶来慰问,“胖子”与他们谈了和县相关管控政策措施后,还不忘带来3包口罩,要求他们不要聚集。同时获悉死者姐姐当晚7点将从上海赶回处理后事,他立马与他姐姐联系,并告知和县相关管控政策。

  3月21日,在县集中隔离的社区居民汤女士17号做产检时被发现患有桥本氏病,她把诊断病历书拍图通过微信发给“胖子”杨浩东,“胖子”不清楚此病,但他有办法,因为他妻子是县二院护士,让她给相关专家医生看看,很快,妻子告诉他这属于内分泌科,于是他告知县一处隔离点点长,如果点上没有内分泌科医生,就立即与县疫情办医疗组联系。

  “开心果”忘我工作不言“累”

  翁姗姗是一枚“开心果”,社区干部都这么叫她。她于千禧年出生,是社区最年轻的网格员。“我年龄不大,经历较浅。”笑起来无忧无虑的她,对电脑软件操作较为熟悉,所管理的第11网格是社区户数最多的,共498户819人。她从网格群中摸排出从马鞍山市区回来的12户22人,从南京回来1户1人,浙江回来的1户2人,全部按照县防控政策进行管控隔离,对有返和意向的劝其不要回。“这是很严格的事,不能马虎。”“开心果”语带严肃。她每天带着开心的好心情上班。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米、面、菜等生活必需品,她很乐于帮助把货物送给他们,并将他们消毒后的垃圾一并带下楼。

  “昨天上午,京都公馆一居民被集中隔离。”“开心果”将自己亲眼所见故事娓娓道来。该居民微信求救于她:家里2岁的孩子支气管感染,需要去医院吊水,孩子爸爸在外地。“开心果”就与另一网格员一道陪着孩子和他奶奶去发热门诊。“我见发热门诊没有药,就去门诊排队买药。”孩子吊完水,她目送他被奶奶抱着打伞回去。

  由于长期的电脑办公,她落下颈椎的病根,这段时期的疫情,尽管工作忙,身体累,“但精神不累,为了情怀。”“开心果”遇事很乐观,3月17日晚她工作到凌晨1点多,突然双眼发黑,晕倒了两次,都浑然不觉,好在身边的老大哥老大姐及时扶起,她喝了点热水,缓和一下神,又继续工作。

  “老大姐”坚守岗位无怨悔

  在翁姗姗的眼里,许凤和包丽是她的“老大姐”。

  41岁的许凤是社区干部中年龄最长者,她处处和年轻人一样上下班,疫情下常常加班加点,有时工作到凌晨1点。她知道这是特殊时期,工作和家庭二者不可兼顾,“工作忙起来,自然顾不了家。”她的丈夫也和她一样忙于防疫,顾不上家中正念高三的孩子。她无暇给孩子烧菜做饭,只得等下班去婆婆那里取来饭菜送给他吃。婆婆住在和城土街,“昨晚婆婆只蒸了香肠、丸子,没做汤,因为她犯头晕没有烧。”许凤不能照顾孩子,但她认为孩子自己能将就就将就,饿了他就吃点面包什么的。言语间,她的双眼圈有点红了。

  禹锡社区第七网格员包丽管理着446户1306人,从早上6点开始她就在网格群中与居民互动,外出的居民提出问题她都要一一回复。上班、下班、加班是常态。她有一个懂事的儿子,今年九岁,目前停课在家上网课,她爱人在上海上班。孩子疫情保护意识很强,包丽每每早些回家,孩子会用瓶装酒精帮她消毒,见她戴的口罩,帮助消毒,然后让她用塑料袋将之包起来扔进垃圾桶。每天上班前,她帮孩子将上网页面固定好,让孩子自己上网课;她用A4纸将孩子当天需做的事一一写下,包括学校老师布置的网课作业、阅读理解一课等。这些他每天都会完成,并在纸上每做完一事,就打“√”。孩子每天还给她惊喜,他自制小卡片,在上面画画,还写上配图文字“妈妈,我知道你很辛苦,你不用担心我,我会照顾自己”“我画了三个彩色的太阳,因为我们生活在多姿多彩的……”他将“彩、因为、活、姿”不会写的字用拼音加音调注上,下班回来的包丽看到这些,再回头看到熟睡的孩子,她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

  “3月21日下午,我们临时加了核酸采样。”社区书记曹雨婷介绍,从选点、搭棚子、摆桌子,到严格米线、戴口罩、通道封闭、电脑安装调试,身份证、安康码、核酸预登记刷码,提示牌、小喇叭,一件件都落实准备好。“那天下了一整天雨,下午风雨交加。”她和社区干部几乎全员参与,由于穿的雨衣没有帽檐,伞又挡不住风雨,大家鞋全都淋湿了,袜子都能拧出水来。天好冷,但大家没叫一声苦也没叫一声累。(常兴胜)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