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生态优先,托起绿色江淮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生态优先,托起绿色江淮

来源:安徽日报2021-09-15 11: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生活在当下,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感悟和追求。与曾经雾霾频发、河流变色相比,很多人感慨:现在蓝天多了,雾霾少了;清水绿岸多了,黑臭水体少了。

  与人们的观感一致,监测数据如实展现着变化。今年1月至7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去年,这一指标年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0%;去年,安徽省长江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比2015年提高13.3个百分点,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当前,全省森林面积达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0.22%等。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推深做实林长制、生态补偿制等生态改革,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启动“四条生态廊道”建设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整治修复并举,守护大江大湖

  初秋时节,在芜湖长江大桥东头,一条多彩的风光带依水就势,浅滩、浮岛高低错落,落羽杉林郁郁葱葱,游园步道在湖心岛上蜿蜒。这里是芜湖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市民休闲好去处——江东水生态公园,又名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湿地公园。过去,这一带是人们不愿涉足的污泥滩。2019年,湿地公园建设被纳入芜湖市长江大保护项目,经过“潜流人工湿地”“强化人工湿地”“生态稳定塘”等“变装”,污泥滩“变身”风光带,并承载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逐级净化功能,一方面大幅减少污染物入江,一方面源源不断补给城市河道。“净化后出水水质优于地表四类水标准。1.5米深的出水口,清澈见底。”湿地公园项目运营方负责人鲍玉鼎说。

  江东水生态公园的变化,是安徽省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江河湖泊,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流域人民的福祉所系。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全面启动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巢湖水质明显改善,环湖生态持续好转;在全省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保护长江,安徽省突出抓好长江治污、治岸、治渔三件大事,聚焦“水清”“岸绿”“产业优”,推深做实关污源、纳统管、护物种、禁新建、建新绿、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贯彻长江十年禁渔令,实现建档立卡、证注销、船封存、网销毁四个100%。去年,安徽省长江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安徽省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干流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

  治理巢湖,合肥系统实施“碧水”“安澜”“富民”工程和点源、线源、面源、内源“四源同治”,做好“绿链式”保护,避免“铁桶式”开发。巢湖平均水质由2015年的劣V类转为IV类,去年一度好转为III类,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6月,巢湖作为全国唯一系统治理湖泊,入选国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十大工程”。

  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安徽省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抓手,将“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从长江流域推开到全省,对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整治,推动解决一大批突出问题,以环境改善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

  纵深推进改革 激发绿色活力

  近日,安徽省首笔绿色电力交易达成,新能源发电企业太白光伏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液化空气(合肥)有限公司等电力用户达成总量为11000兆瓦时的绿电交易。首笔绿电交易的达成,不仅满足了用户绿电消费需求,帮助用能企业拓宽减排路径,又起到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作用,将可实现节约标煤3600吨、减排二氧化碳9400吨。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纵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重要举措。生态改革激发绿色活力。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抓制度创新,重点深化林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等“改革变革”。

  纵深推进林长制改革,安徽省高质量推进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深化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并进体制机制,实施平安、健康、碳汇、金银、活力“五大森林行动”。今年3月,安徽省全面启动“四条生态廊道”建设,目标是把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打造成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目前,全省5.2万名林长守护400万公顷森林和100万公顷湿地。全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0.22%。

  纵深推进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连续多年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在接续开展三轮试点基础上,安徽省与浙江共同谋划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加快建立科学的跨流域生态补偿、污染赔偿标准和水质考核体系,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典范。

  纵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安徽省明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突破绿色低碳技术,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污染防治攻坚,扮靓生活家园

  “过去河水臭,村里脏。如今河水变清了,村里变美了。”涡阳县牌坊镇周桥村村民徐林林感慨家门口的环境变化。徐林林所说的河为武家河,是涡河的一条支流。以前河里杂草丛生,各种漂浮物随处可见。近年来,牌坊镇对流经当地的武家河段进行分期分段治理,清理土方、打捞清理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坑、栽植树木花草等等,全力打造武家河生态廊道。如今,生态宜居的水景廊道展现百姓面前,河水清波荡漾,两岸绿树红花。

  环境就是民生。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主战场。保卫蓝天,安徽省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措施;保卫碧水,全面落实“水十条”,重点推进城镇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水源地污染、工业污染、船舶港口污染治理;保卫净土,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突出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去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9%,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比例87.7%,好于目标要求13.2个百分点。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到90.1%,为历年来最高。

  江淮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图景徐徐展开。(夏胜为)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