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来源:马上新闻2021-01-05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明渠社区居民刘宏金一家五口在薛家洼焦化厂小食堂住了五十多年。房子建在山上,进进出出都要走一段山路,随着家中人口越来越多,不足80平方米的老房子也变得越来越拥挤,闭塞的环境、糟糕的路况,让他们仿佛与世隔绝。

  让刘宏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有一天全家人能在政府的帮助下,从住了五十多年的山间旧屋搬出来,换一个梦寐以求的新住宅,迎来新的生活。2020年10月15日,薛家洼小食堂正式启动,80户有着刘宏金一样困扰的住户签约搬迁,下山接受安置。

  在雨山区,像薛家洼小食堂住户这样憧憬新居梦的家庭还有很多。2020年,雨山区以消除危房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根据群众意愿和改造迫切程度,启动2020年棚户区改造征收(搬迁)安置工作,向棚户区这片城市“洼地”推进:组织实施34个棚改征收项目,其中,纳入市级重点考核项目29个,涉征4093户。

  尽管今年雨山区棚改征收工作体量大、启动晚,但整体推进速度较快。区成立高规格的棚改征收(搬迁)安置工作总指挥部,按照“分片包保、统筹推进”的原则,将全区棚改征收依据属地管理划分为向山、佳山、平湖、采石四个分战场,并驱争先,加快实施,2020年全区累计完成征收户数4164户,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占比为102%。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向山镇陶村安置房项目一期14栋全部封顶,二期紧锣密鼓建设中

  推进快 “智慧征收”提质增效

  1分钟签约近300户,雨山区将这个近乎不可能的数字通过线上协议签订的方式达到了。

  2020年7月11日上午8时,雨山八村棚改征收项目率先打造“智慧征收”平台,尝试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完成征收协议签订,有效解决了涉征户数多,因疫情原因无法组织集中排队签订协议的问题。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2020年7月11日雨山八村项目首次试点采用“智慧征收”线上签约抢号

  所谓“线上签约”即通过手机平台签约抢号,涉征居民只需在家中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进入软件平台,便可完成协议的签订工作,系统同步自动生成选房顺序号。同时,现场工作组人员也在征收项目现场设立咨询点,随时为棚户居民解答疑惑,同步办理签订书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工作。

  “线上签约这种方式还是比较公正的,我作为居民代表现场监督,软件不存在问题。”雨山八村的居民代表赵文抢到了7号,其承父辈祖产的儿子则在湖北宜昌抢到了29号。“线上抢号解决了排队、来回奔波的麻烦,操作简单方便。尤其是疫情期间,儿子从湖北回来也不便,线上签约几分钟搞定。”

  负责本次“智慧征收”平台的安徽金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明还原了抢号前的保障工作。“从前一天下午6点起,我们将前期所有模拟数据都清零,后台密码也改为随机,工作人员自己也登不进去,从而保障了全流程的公平性。”金明说,签约当天早晨7点,所有工作人员检查服务器状态和现场供电设备情况,确保签约时一切正常。

  采用线上签约的方式既新颖,效率又高。今年以来,面对平湖片区2262户的艰巨任务,同时为应对疫情背景下无法聚集排队的现状,雨山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智慧征收”新模式,采用“线上签约”的方式,征收流程依托现代技术也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雨山八村试水了“线上签约”后,雨山七村、红旗中路棚改征收项目也陆续开启了“线上签约”,且均在短期内实现90%以上签约率的目标任务,为保障全区总体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同雨山八村一样,开抢前雨山七村和雨山区红旗中路棚改征收项目的居民有三天时间进行模拟,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帮助居民熟练操作,由于“线上签约”简化了流程,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线上签约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很大的麻烦,大热天的不用排队,在家就可以选顺序号了,感谢政府为老百姓考虑周全。”平湖街道老百姓无一不称赞。

  作为全市棚改征收项目中的创新模式,为确保线上协议签订成功运行,雨山区征管中心工作人员和项目所在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由于今年采用“线上签约”的棚改项目,户数都有500户之多,体量大,为了确保所有产权户能够顺利签约,社区工作人员在此之前反复上门宣传,确保每一户都熟练掌握操作流程。雨山区征管中心工作人员则将每一户居民详细资料录入系统平台,确保信息录入“全覆盖”、“零失误”,并提前试运行优化系统平台,及时更新完善,全程实现技术性改革,确保所有工作流程高效精准、规范有序。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2020年8月30日红旗中路棚改项目正式线上签约

  为严格保障公平公正公开性,每个项目“线上协议”签订工作由司法、公安、居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工作,确保了整个线上操作流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实现了阳光化、智能化征收,开启了雨山“智慧征收”新时代。

  征收稳 “一户一档”程序规范

  在陶村村民委员会的档案柜里,陶村地块环保搬迁项目的档案被码得整整齐齐,所有棚改征收户都按照“一户一档”装订成册,打开档案袋,住户户籍信息、会签资料、房屋面积测绘报告、现状调查表、评估报告、征收补偿结算单、补偿安置协议等一系列的材料一应俱全,通过这几页纸,就能够完整还原出每一户征收过程中的细节。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向山镇陶村工作人员入户核对房屋测绘图纸

  “首先我们会有村两委带头,由村民组长领着,和一名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将家家户户的‘人’和‘户’相对应。经由村民确认后,上会签小组认定,看看他的房屋面积符不符合实际,人员构成有没有掺杂其他人,如果都没问题就会出一个会签资料,然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就会让安置人员来进行房屋套算,协议签后逐级上报。”陶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美娟介绍,市里报批后村里还将对补偿结果、安置结果等进行一轮公示,公示若无异议安置人员才来办存单、拿钱,然后腾空交房拆除。陶村地块环保搬迁项目2020年4月17日启动后,6个村民组544户村民历时约4个月就完成搬迁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20年,雨山区建立健全正规化档案管理体系,将棚改征收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作为重点,雨山区征管中心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严格按照流程和档案规范性要求,对各项目所有资料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先后完成了30个项目的档案移交工作,顺利通过档案馆验收,正式移交至区档案馆统一保存,另有39个项目目前正在对接移交。

  2020年,面对涉征4093户这样的难题,雨山区分类推进,率先完成一批征收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推进汤阳剩余地块、省化勘院二期、三台地区环境改造一期、向山新村和南部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在短期内均迅速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2020年4月1日率先启动的省化勘院二期项目,启动当天即实现协议签订率100%,为2020年全区棚改征收工作的全面铺开迅速打开局面。针对城投四号地块、芦场剩余地块、梅花山周边地块三个2016-2017年结转的市级扫尾项目,雨山区选择重点推进,细化任务目标,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实现攻坚突破。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征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给平湖片区棚改居民讲解政策

  涉征户数多、情况复杂、难度大怎么解决?雨山区用行动给予了最好答案。在推进集体土地及其它棚改征收项目时,雨山区先后制订并发布了兴和村地块、向山镇陶村整体搬迁项目、商贸园二期、南村彭庄地块、安民胡底地块、安民赵村地块、牛渚社区采站村地块、薛家洼小食堂等项目的棚改实施方案,规范高效组织推进。同时,加强对接协调沟通,多次邀请市自然规划局、市司法局,市征收主管部门对项目方案制定、土地报批组卷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围乌路、黄山路、梅山路、九华东路三期、安民赵村等近10个项目的土地报批组卷工作,全力保障巢马高铁、宁马高速“四改八”、九华东路三期、围乌路、宁马城际等市区两级重大交通设施建设。

  正是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规范有序的操作,才使得一个又一个棚改征收项目能够平稳推进,获得群众的满意呼声。

  保障足 勠力同心圆梦安居

  告别曾经破旧不堪的危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棚改居民几代人的梦想,更是老百姓多年的夙愿,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客观要求,更是聚力民生建设、增进群众福祉的选择。

  2020年,在做好棚改征收工作的同时,雨山区更加注重安置房建设,让棚改户“住有所居”的愿望更加接近梦圆时分。

  作为重点工程项目,向山镇陶村地块整体搬迁安置房的建设在2020年迎来了阶段性成果。安置房项目一期14栋已经全部封顶,二期桩基也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一期、二期建成后物业到位就可以分房了,我们根据发展规划,重新科学合理构建,通过搬迁改造,使整个地块面貌焕然一新,融入整个城镇的风格之中,提升城市建设形象,改善百姓生活。“向山镇规划建设办主任李鹏介绍,陶村安置房项目建成后,可安置户数735户,社区、物业、地下车库一应俱全,小区将设计成人车分流样式,绿化面积将达到40%,同时将按照智慧小区标准设计,安装监控系统。

  除了向山镇陶村安置房项目和平山二期安置房项目,2020年,雨山区在中心城区还计划在超山花园地块、汤阳地块、鸳鸯小区地块新建2189套安置房用于棚改安置,改善安置人员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我们特地去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理念,提高我们的安置房标准,无论是户型设计,还是配套设计,均按照中等偏上的商品房标准来安排。在建材、绿化、配件等方面均选择档次好的材质、用料,增加安置人员的居住体验。”雨山区中心城区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孙超介绍。

  为了尽快让一些有居住安全隐患的涉征人员尽快得到安置,雨山区在奋力推进棚改征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归集房源,积极与江东控股对接,协调秀山文苑等安置房源,有效保障了省化勘院二期、三台小区等项目的高效推进;切实加强安置房分配管理工作,2020年,雨山区共组织规模化安置分配7批次,累计分配安置房源413套。其中,D级危房除险搬迁住户相继安置到位,有效保障了危房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历年来未上楼住户进行梳理,有效落实“安置清零”;对各安置小区所建地下车库、门面房等固定资产进行梳理,摸清底数,做好资产移交及处置。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4000余户居名喜圆“安居梦”

三台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分配选房

  棚改征收,住上新房,老百姓梦寐以求,同时又伴随着告别旧居的短暂阵痛。雨山区坚持以人为本、安置先行,优先统筹协调安置房源,优先规划安置房选址,优先推进安置房建设,着力推动征收(搬迁)与安置同步,最大限度地满足棚户区改造征收(搬迁)安置项目的拆迁安置需求,解决好搬迁居民的后顾之忧,用一片真情帮助广大棚户区居民实现“忧居”变“优居”,为雨山区加速城市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添砖加瓦”。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