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织密医疗“保障网” 铺就群众“健康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织密医疗“保障网” 铺就群众“健康路”

来源:马上新闻2020-12-30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织密医疗“保障网” 铺就群众“健康路”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践行为民初心扎实推进各项医疗保障工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自2019年3月机构改革以来,雨山区医保局已经伴随居民度过了两个寒暑。寒来暑往之间,雨山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老百姓病有所医;医疗救助为民生兜底,贫困群众病无所惧;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买药就医一“码”搞定;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方便快捷……

  两年来,老百姓医保参保率增高了,享受医疗保障的范围变广了,就医治疗自掏费用减少了,报销医疗费用不用多跑路了,困难群众不再担心没有医疗保障了……一项项惠民实事在为辖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医疗保障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提升群众获得感

  12月15日一大早,采石街道陈家村委会门口就热闹非凡,上前打听才知,原来是医保相关工作人员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前来为村民们开通医保电子凭证。

织密医疗“保障网” 铺就群众“健康路”

  “什么是电子凭证?”“这证能干吗?”“我要怎么用?”“原来的医保卡还有效吗?”面对村民们的提问,现场的工作人员总是一个一个耐心回答。点开支付宝、扫工作人员二维码进入激活页面、人脸识别、密码设置……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位村民的医保电子凭证便激活好了。“这个激活得快,1分钟左右就能弄好,以后我去医院或者药店买药可就方便了。”陈家村村民曹宜欣龙今年33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边看边学。“看了一遍操作,不难,工作人员讲解得也很详细,我回家可以帮家里人也开通一下。”

  曹宜欣龙说的正是医保电子凭证最突出的优势。作为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的身份凭证,医保电子凭证可进行医保查询、参保缴费、就诊购药、移动支付、异地就医、医保关系转移等业务办理,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安全可靠,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以后凭借医保码就可以就医买药了。

  “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不仅惠及年轻人,老年人也是它们的忠实簇拥。“现在去哪都带着手机,有了医保电子凭证,以后去医院、去药店都更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带医保卡了!” 70岁的陈家村村民陈玉金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成功激活了自己的医保码,一年前刚学会使用支付宝的他,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教学,已经学会了如何在就医买药时调出医保码支付。“我们老年人不太会搞,也怕出错,村里集中帮我们激活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以后自己多操作几回就熟练了。”

  拥有智能机就可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那么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呢?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现场,有部分老人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没有智能手机也可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面对询问,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展示。根据操作流程,只需用家里子女的智能手机下载一个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按照上面的操作流程上传证件,然后绑定老人的手机号码就可以激活了。“激活成功后,子女可以拿着老人的医保电子凭证给老人买药,老人自己可以继续用实体卡,两种支付方式不冲突,这对老人对子女都非常方便。”

  如此方便迅捷的医保电子凭证迅速在全雨山区推广,除了采石街道外,佳山乡、向山镇、安民街道、雨山街道、平湖街道等乡镇街道的激活工作均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已超过50.65%。

  实施分类医疗保障 提升群众幸福感

  医保电子凭证是群众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快捷途径,而参保便是享受这些待遇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重要途径。

  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雨山区医保局积极引导居民参保缴费,协助开展退役士兵医疗保险补缴工作,扩面征缴。面对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参保需求,雨山区医保局全面掌握渔民信息、核查参保情况,回应渔民关切,引导禁捕退捕渔民积极主动参保,保障合法待遇享受,解决渔民后顾之忧,助力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今年新增了皖事通APP线上缴费方式,我们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引导居民选择适合自己的参保方式。”雨山区医保局局长计承松介绍,由于今年的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由上一年度的250元调整至280元,财政补助资金也相应提高,区医保局在市医保局指导下对基层社保专干等工作人员展开了专业培训,更好地向群众答疑解惑。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工作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实现了应保尽保。

织密医疗“保障网” 铺就群众“健康路”

  “有些贫困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保除了为他们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还能实施医疗救助,减轻一点经济压力。”计承松介绍,根据马医保发﹝2020﹞33号《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实施方案》文件,雨山区将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10800元的城乡低收入人员、因患大病或重症慢性病长期治疗,或因不明原因性疾病等造成家庭支出型贫困的城乡居民等作为救助对象实施医疗二次报销,帮助享受了基本医保待遇的医疗救助对象进行二次报销。“‘二次报销’针对前两类救助对象实行零起付线救助,四类救助对象起付标准为1万元,五类救助对象起付标准为3万元,救助比例和标准依据救助类别和实际就诊情况而定。”截至2020年12月18日,雨山区实施医疗救助1591人次,救助金额达346.79万元,医疗救助缓解了贫困群众一部分经济压力。

  无论是医保还是医疗救助,都需要强大的医保基金支持。今年以来,雨山区医保局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及海报,利用“雨山发布”平台推文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打击欺诈和骗保行为的氛围,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正是这一项项医疗保障措施,为老百姓打造了一道严密的医疗“保障网”,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