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马上新闻2020-12-08 17: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以来,作为全市5个乡村振兴示范镇之一的当涂县护河镇,对标我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的发展定位,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致力特色休闲旅游名镇建设,争当乡村振兴领跑者。1-11月,全镇规模工业总产值6.92亿元;财税完成5961.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7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6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37亿元,同比增长38.44%;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8万元,同比增长19.76%;服务业营业收入768.2万元,同比增加11.8%。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田园综合体“融”出强镇富民新产业

  冬天的护河镇,年出栏生猪10万头的慧力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该项目位于粮满仓农业园内,由上海客商投资近5亿元建设。

  粮满仓农业园走的是一次和二次产业的融合之路,流转7200亩土地种粮,年产粮500多万公斤,又在护河镇工业集中区征用土地50亩,购置了一套日产100吨的稻米生产加工设备和油菜籽加工设备,新建库容2万吨粮食仓库,开始粮油深加工。由卖稻到卖米,再到卖优质米,增值率20%以上。如今,用二次产业中产生的饲料养猪,再用猪粪种粮,形成生态循环农业链条,兼具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田园综合体是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产物,特色是‘田园’,关键在‘综合’。作为乡村振兴的新业态,通过保障农民就业创业权益、产业发展收益权益、农村生态环境权益以及乡村文化遗产权益,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支点。”护河镇党委书记王志刚说,近年来,该镇着力打造集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农耕文化、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涌现出金色田园、陆虎农业科技园、粮满仓农业园、夏荷家庭农场等多家田园综合体,流转土地最多的达7000多亩,其中,金色田园在全市田园综合体项目中排名第一。《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中央权威媒体纷纷报道了该镇发展田园综合体的经验做法。

  流转3000亩土地的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打造集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农耕文化、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一二三次产业融合之路。随着一期、二期规划项目的全面建成,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已基本完成了一次和三次产业的有效融合。公司正着手打造二次产业,开发荷叶茶、莲子酒、菜籽油等各类特色农产品,打通产业融合全链条。

  流转3000亩土地的陆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打造以六控水稻、无公害草莓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主,融种植、养殖、深加工、生态旅游、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以自有的绿色无公害草莓以及本地优质桃子生产基地为依托,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如,开发草莓酱、草莓酒等。

  同样因为受益于产业融合,夏荷家庭农场种植的猕猴桃不用为销路发愁,桃挂枝头上,就有客来摘。猕猴桃还有极高的附加值,一斤猕猴桃可以做6两果酒,也可以做猕猴桃干、猕猴桃酱。关于深加工,农场主何道秋已有打算。

  田园综合体优异的惠农富民特质,保护了农民就业创业权益。如今在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当农工的村民俞和平说,项目流转的土地没有改变农业用途,且不会造成工业污染,还给村民们增加了收入。全家12.1亩土地流转后,每亩每年流转费1000元,比自家种粮收入还高。自己和妻子又被返聘为农业工人,两人年工资收入8万多元。目前项目已成功流转了3000亩土地,还返聘120名劳力当农业工人,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陆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时用工就有70多人,高峰期每天300人。男工一个月3000元,女工一个月2100-2500元。流转土地,公司给农户的租金是一亩地1000元,另外,国家所有的补贴归农户所有。

  如今在护河镇,更多的农户因为土地流转给了田园综合体,家庭劳动力得到释放,还自主选择到镇工业园上班,为企业破解“用工荒”助上一臂之力。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各路资本下乡“融”出绿水青山新家园

  柏油路通到家家户户大门囗,村里有了篮球场和健身器材,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停车场、公厕、村民广场等设施,拉圾实行分类收集处理。家住护河镇青山村塘下圩自然村的63岁村民徐金云说:“这样的人居环境和城市有什么区别啊。”

  在护河镇,为人居环境喊好的还有好多个“徐金云”。护河镇镇长陈小霞说,仅今年以来,该镇就高标准建成2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目前全镇5个行政村均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实行全覆盖。完成自然村户改厕7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收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3650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1.5吨,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215处,拆除无功能建筑137座。沟塘清淤43口。村庄绿化工程新增绿化102.5公顷,村庄绿化率达到45.6%。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与此同时,集镇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新的提升。集镇拆除违法搭建59处,2436余平米。实施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工程。完成护河大桥景观亮化提升工程890米,增设路灯120盏。实施镇区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建成主管网3200米,末端管网1650米,有效提升集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9条,6.358公里。投资2200万元的丰收大道已建成通车,打通国家“3A”级景区金色田园综合体的循环路。实施户户通4.05公里,组组通道路1.7公里。完成10个台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成村级畜禽粪污处理中心5个,田间废物收集池260个,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等农业面污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提升,需要资金投入做支撑。钱从哪里来?护河镇的做法是,以镇村投入撬动各路资本下乡。曹宜山在护河镇兴禾村土生土长,后来拎着一把瓦刀闯世界,在外办起了建安公司,掘到满满一桶金。看到村庄环境缺乏治理,他便决定回乡创业,打造集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农耕文化、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累计投入已达1.5亿元。田园综合体先天的生态建设特征,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昔日脏乱差的兴禾村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粮满仓农业园已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治理目标,空旷而宜居的田野,引来白鹭翻飞,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陆虎农业科技园实现了水稻秸秆就地打碎还田,草莓秸秆晒干发酵后还田。夏荷家庭农场着力生物菌肥的推广和应用,除了能提高肥效,还可以把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有效分解。

  该镇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村民理事会自治作用、乡贤能人带头作用、农民群众主体作用。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党建引领信用村“融”出治理有效新模式

  陈福满和李来宝是村里的邻居,2年前,因修建围墙,两家闹起了矛盾,相互不搭理。这回,听说农户信用评级,邻居关系不好就要降级,两家同时找到村里,表示要改善关系,和睦相处。于是,村党委专门安排一名支部委员从中协调,两家最终化解了矛盾,最后这两家都被评上了3A级。

  将发家致富和文明乡风有效融合,这是护河镇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的可贵尝试。据护河镇党委副书记张震介绍,2019年,护河镇牢牢抓住省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机遇,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信用村建设成果,让一江金融“活水”流进信用村、信用户。全镇5个村均被授予“AAA”级信用村,6314户被授予“A”级及以上信用,全镇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800余万元。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但疏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村的新渠道,而且促进了乡风文明,优化了乡村治理。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该镇把村级金融服务平台与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深度融合,设置“民信驿站”。落实党员联系信用户制度,推行“一网四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金融信息员、民情联络员),架起党群“连心桥”,把普惠金融服务点、金融知识普及点、便民信息传播点、信贷服务办理点建到村民身边,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标准建立“信用超市”。制定信用积分累积制度,将信用户在乡村建设、社会治安、公益美德等方面的表现,量化成直观数据,变“印象分”为“量化分”,并依据分值发放可在“信用超市”兑换使用的“信用券”,让信用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物品,提高信用户的获得感。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该镇聚焦信用体系建设,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一是“一户一牌”亮身份。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制作信用户标牌,在信用户门前显眼处悬挂,增强信用户的身份意识、荣誉意识,推动信用户将诚信、守信融入日常。二是“一村两榜”晒信用。在村务公开栏设立信用“红黑榜”,在“红榜”公示信用户守信用信典型,在“黑榜”公示存在失信行为、违反文明规范的信用户,使守信者得到激励、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推动村民主动维护自身良好信用和规范文明行为。截至目前,已有近20户因乱搭乱建受到“黑榜”公示的信用户主动拆除了违章及无功能建筑。三是提高结果运用“含金量”。将信用评定结果纳入村后备干部选聘重要参考指标。

  如今在护河镇,一本薄薄的红色信用证书含金量十足。农民靠它改变了生活,农业有它得到长足发展,农村因它兴起文明乡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护河镇的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动能。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