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博望”,未来可期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新博望”,未来可期

来源:马鞍山日报2020-11-20 16: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13日,马鞍山“东大门”博望再次收获无数火热的目光。

  在当天举行的马鞍山市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安徽博望中安振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总投资159亿元的17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不仅标志着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更为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全面推动“两个示范区”建设

  聚焦 聚力跨界一体化发展

  ……

  博望区推动跨界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一座希望之城正强劲脉动

  “两个示范区”建设正满帆前行!

“新博望”,未来可期

  以融为先

  打破“壁垒”打造“同城”

  博望与江宁,山水相连,朝夕相望,“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如何共同建好“高标定位” 的省际“样板间”,“快人一拍”迅速打开一体化发展“突破口”?一系列难题,无不考验着智慧与魄力。

“新博望”,未来可期

  “先手棋”如何下?打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走进繁忙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挥部,由江宁、博望 “两套人马”合署办公的新机构,正高效顺畅运转。在宁、马两市的大力推动下,江宁、博望两区共同搭建起“领导推进小组+指挥部+投资公司”的“三层次”工作架构,建立起常态化对接商讨机制,以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先行先试”,为示范区建设汇聚起“最强合力”。

“新博望”,未来可期

  一盘棋,一条心。一年来,两地规划体系“四梁八柱”正在加速形成,涉及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的一体化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同城化步伐越来越快…以产兴城,

“新博望”,未来可期

  以城促产,产城融合走进新开工的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城市客厅项目现场,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平整土地。项目建成后,将集政务服务、产业孵化等五大功能中心于一体,成为服务示范区建设、展示示范区形象的标志性建筑。

“新博望”,未来可期

  博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汪文泉:“接下来,我们将与省投资集团、江宁区一道,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跨界发展的领先区、南京禄口机场空港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马鞍山市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以产为核

  从承接转移到“协同创新”

  金秋时节,富时科创产业园项目国内首台套纳米真空等离子涂层装备产品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成功下线。作为江宁、博望联合招引落户示范区的首个项目,这家总投资超10亿元的“瞪羚”企业,从签约落地到实际投产用时不到两个月。

“新博望”,未来可期

  共同开展联合招商

  一直以来,博望区始终坚持东向发展,一大批“南京籍”企业早已冲破行政边界,到博望投资兴业。如今,博望已成为南京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投资兴业新高地。来自博望区投资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超六成来自南京地区。

“新博望”,未来可期

  既要承接产业转移,更要推动协同创新,让产业协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由江宁、博望联合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占地约1000亩的“宁博创智谷” 项目已正式签约。未来,这处位于示范区内的合作平台,将重点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研究平台、生产研发制造中心及产业协同中心“ 一平台两中心”,计划5年内引进25家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或国内知名企业,形成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创业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创造始发地”。

  产业协作,并不只在二产领域

  江宁区横溪街道溪田农园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规划南拓博望,打造10平方公里的溪田南片区,创建“江南风,小镇味,时代范”的城乡融合示范区。

“新博望”,未来可期

  博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汤德生:“我们将借示范区建设东风,携手开发 ‘七仙文化’,唱响跨界合作的‘天仙配’,叫响‘宁博一体化’文旅品牌。”

  以绿为底

  宁博携手撰写“生态美文”

  “湖与元气运,烟波浩难止”。时值初冬,伫立石臼湖边,只见天高云淡、一碧万顷,一群群候鸟在远处飞翔,与近处星罗棋布的芦苇丛相映成趣。

“新博望”,未来可期

  石臼湖,长江中下游地区少有的通江湖泊之一。上世纪80年代,随着水产养殖的发展,湖泊被成百上千的竹排和围网所覆盖,导致水生植物种类大幅减少,水鸟种类和数量随之下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石臼湖的生态治理从“分治”走向“轮值”,又从“轮值”升级为“共治”。今年以来,石臼湖每个月水质都稳定在Ⅱ类水平。北倚十里横山,南卧万顷石臼湖。在跨界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江宁、博望齐心携手撰写“生态美文”,着力打造青山绿水“样板间”,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植示范区的每一寸土地。

“新博望”,未来可期

  “同饮一江水,共护水长清”,示范区成立伊始,江宁、博望便签订了《跨界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起江宁—博望生态联防联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新博望”,未来可期

  博望区委书记郝轶琦:“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引资引才的‘金字招牌’、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保障。”博望区将以增强生态竞争力为核心,率先成为长三角地区医疗、教育、文旅、康养、培训等新消费、新业态、新经济的溢出地,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以人为本

  以“南京标准”补齐民生短板

  拉开“宁博教育一体化”序幕今年8月,马鞍山丹阳中心学校与南京市百家湖小学签约合作办学,百家湖小学组织优秀管理团队进驻,正式拉开了“宁博教育一体化”的序幕。未来,博望将有序导入江宁区优质教育资源,最终实现两地教育同步、同频、同化。

“新博望”,未来可期

  博望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跨界一体化发展中聚焦共建共享,着力以“南京标准”补齐民生短板,让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汇聚人气、活力。

“新博望”,未来可期

  打通“断头路”、开通“外环线”、畅通“微循环”8月29日,江宁、博望交界处限制大卡车通行的4个“限宽限高门”开始拆除,目前,省际边界7座限高限宽架已全部拆除,彻底搬走了梗阻两地20多年的“拦路虎”。

“新博望”,未来可期

  博望区全面完善高铁、高速、骨干路网,构建无障碍交通,初步形成与南京半小时交通圈、生活圈、都市圈。两地携手共建“米”字形交通网辐射八方,让居民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效果图)

  “民生红利”加速释放“今后,博望居民都能喝上更干净更放心的‘长江水’了。”博望区丹阳镇党委书记邵长海说,目前丹阳镇居民饮用水只有32项检测指标,而江宁输送来的水则有140多项检测指标。江宁水务集团将承担博望的区域供水,到2021年,博望全域将用上江宁输送来的“长江水”,污水也将一并收集处理。探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消防安全、综合执法等工作上协同作战;将江宁公交861路班线延伸至丹阳镇,实现两地公交同城化;“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启动提档升级…

“新博望”,未来可期

  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确幸”,不断满足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红利”加速释放,更为跨界一体化发展铺陈出越来越浓的幸福底色,让两地人民真正实现了从和谐邻里情变为同城“一家亲”。

“新博望”,未来可期

  唯进步,不止步

  于宁马汇流中 “乘风破浪”

  在一体化大潮里奋楫勇进

  “新博望”

  崛起可盼,未来可期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