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博望区——闯出“示范” 争创“典范”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博望区——闯出“示范” 争创“典范”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来源:马上新闻2020-11-13 19: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力跑好示范区建设“第一程”,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最佳样板

博望区——闯出“示范” 争创“典范”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金秋时节,富时科创产业园项目国内首台套纳米真空等离子涂层装备产品,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成功下线。作为江宁、博望精诚携手、联合招引落户示范区的首个项目,这家总投资超10亿元的“瞪羚”企业,从签约落地到实际投产用时不到两个月。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展现快节奏、高效率,“首结硕果”的富时项目,恰是宁博跨界一体化发展强劲脉动中最为生动的注脚。

  去年底,承载探路先行、创新示范国家使命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各界期盼中“呱呱坠地”。年轻的博望区,由此站到了历史聚光灯下,开启了新时代全新征程。

  迎风奋楫,千帆竞发;登高博望,今更胜昔——

  在“一”上下功夫、在“同”上做文章……一年来,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博望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大胆试、勇敢闯,走前列、当尖兵,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全面加强与南京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对接合作,奋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境界,一个极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正在苏皖边界冉冉升起。

  载梦而生,逐光前行。今天的博望,正沿着“六个一体化”路径,在先行先试中努力闯出跨界融合“示范”,争创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奋力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高质量一体化转型升级最佳样板,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彰显更大“博望担当”,展现更多“博望精彩”。

  打破“壁垒”打造“同城”——跨界一体化发展磅礴起势

  一体化发展,毗邻区先行。

  对唇齿相依的江宁、博望而言,共同建好“高标定位”的省际“样板间”,这既是光荣使命,更是全新的“时代考题”。

  从“背靠背”到“面对面”,走进繁忙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挥部,由江宁、博望“两套人马”合署办公的新机构,正高效顺畅运转。

  “博望立即行动,建立起区委抓总,各小组专项对接,示范区指挥部派单,各部门报到的工作体系,与江宁区实行点对点、人对人、任务对项目的工作模式。”博望区委常委、示范区博望指挥部指挥长俞洋说。

  开局决定全局。推动跨界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让“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打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无疑是最好的“催化剂”。

  在宁马两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江宁、博望两区共同搭建起“领导推进小组+指挥部+投资公司”的“三层次”工作架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谋定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建立起常态化对接商讨机制,为示范区建设汇聚起“最强合力”。

  机制转起来,人员动起来……凭借制度创新,突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推动示范区建设“跑起来”,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带动性的合作成果——

  两地共同研究编制的多项发展规划正紧锣密鼓推进,规划体系“四梁八柱”加速形成;产业协同加足“马力”,合作共建沃土“生花”;涉及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的一体化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同城化步伐越来越快……

  打破“壁垒”,抽掉“隔板”,一系列新布局落子如飞,一幕幕新变化目不暇接。今天,跨界一体化发展热潮正如热浪奔涌,在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上磅礴起势。

  与此同时,我市还与安徽省投资集团合作,共同建设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跨界发展的领先区、南京禄口机场空港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马鞍山市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创新协同产业共荣——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把“发展落差”变为“发展空间”。

  对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博望而言,新动能、新活力从何而来?

  走进位于示范区内的博商创道产业园,一期22栋定制化厂房已销售一空,80%的入驻企业来自南京。“我们紧急追加投资,二期建设正加速推进。”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娟说。

  1月份考察,3月份签约,总部位于江宁的南京腾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博望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迅速决定将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落户示范区……

  “今年截至目前,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超六成来自南京地区。”博望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姚小平说道。

  春江水暖“企”先知。示范区“金字招牌”,正吸引越来越多企业纷纷抢滩,博望已成为南京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投资兴业新高地,在“一体化”中谋求“更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更多的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在总投资10亿元的5G数字通信产业集聚基地项目现场,土方开挖即将开始……在全面加强与江宁区产业协作,实现产业强链补链的同时,博望区还聚焦“一高三新”,加快新兴产业招引培育力度,打造产业“小尖强”,力促发展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

  博望充分利用南京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溢出,与东南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院校对接,打造离岸试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整合壮大产学研用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由江宁、博望联合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占地约1000亩的“宁博创智谷”已签署框架协议。未来,这处位于示范区内的合作平台将按照“统筹功能、分期规划、定制开发”的模式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创业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创造始发地”。

  与此同时,博望还放眼整个长三角区域,谋划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

  “与苏州相城机器人研究院合作开发建设的苏州大学(博望)创新研究院即将正式签约。”博望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琴琴说,此外,博望正与上海交大密切接洽,计划合作开发建设科创飞地研究院。“‘科创飞地’建成后,‘研发在上海,转化在博望’将成现实。”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更多一体化成果惠及群众

  “以往总是我们这边的孩子希望到南京去上学,没想到南京人也想把小孩送到我们的学校来读书!”站在设施面貌一新的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内,博望区教育局局长魏小勇如是说。

  今年8月,马鞍山丹阳中心学校与南京市百家湖小学签约合作办学,百家湖小学组织优秀管理团队进驻,正式拉开了“宁博教育一体化”的序幕。未来,博望将有序导入江宁区优质教育资源,最终实现两地教育同步、同频、同化。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博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跨界一体化发展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

  8月29日,江宁区和博望区交界处限制大卡车通行的4个“限宽限高门”开始拆除,彻底搬走了梗阻两地20多年的“拦路虎”。打通“断头路”、开通“外环线”、畅通“微循环”,全面完善高铁、高速、骨干路网,让两地居民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两区明确对片区内“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梳理、联动保护。一条丹阳河流经两地,过去因为防汛、治水起纷争,如今建立“联合河长制”,分段包干管理;

  同护一条河,也要“共饮一江水”。宁博两地开展水务一体化合作,由江宁水务集团承担博望的区域供水,最快今年年底,博望区丹阳镇百姓就将喝上从江宁引入的长江水……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一幅更广领域、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正在示范区内徐徐铺展开来。无数一体化的“共”,最终托起的,既是博望百姓“稳稳的幸福”,更是渐行渐近、触手可及的同城梦。

  文/记者刘挺 通讯员朱梦云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