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宝武发新芽!扛起时代赋予的接力棒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安徽> 要闻 > 正文

宝武发新芽!扛起时代赋予的接力棒

来源:马钢集团2020-08-11 1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江南一枝花,希望发新芽;江南一枝花,如今更芬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马钢在全国率先提出“文明生产”理念,被盛赞为“北有大庆,南有马钢”, 为马钢赢得了传颂至今的“江南一枝花”美誉。50余年后的今天,这“江南一枝花”,正在中国宝武的沃土上孕育着新的芬芳。

  8月3日下午,“中国宝武130年系列展”之四“江南一枝花”马钢主题展在中国宝武总部揭幕。一起触摸马钢的发展脉络,回忆激情燃烧的奔腾岁月,感受马钢加速融入宝武的积极姿态,汲取奋发前行的智慧力量。“同饮一江水,共筑一个梦。”正如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在致辞中说的那样,“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为实现亿吨宝武、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贡献马钢力量,这是时代交给我们的接力棒。”

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

马钢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魏尧

  “作为宝武大家庭的一员,今天在这里为大家铺陈‘江南一枝花’的百年画卷,我们倍感荣幸、倍感自豪。”8月3日下午,魏尧在“中国宝武130年”系列展之四——“江南一枝花”主题展上的致辞引起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我国第一个车轮轮箍厂、第一套高速线材轧机、‘中国钢铁第一股’、第一条热轧大H型钢和重型H型钢生产线都是在马钢诞生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创造的‘江南一枝花’文明生产经验更是享誉全国。”谈起马钢在中国钢铁工业史上留下的光辉印记,魏尧如数家珍、倍感自豪,而这些也正是全体马钢人的骄傲。“一代又一代马钢人把青春和智慧、勤劳和汗水倾注在江东这片热土,矢志不渝地为实现钢铁报国、产业报国的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如今马钢融入了中国宝武,站在了新的平台,我们追逐着新的梦想,承担着新的使命。作为中国宝武大家庭的新成员,希望这次展览亮相能够让更多宝武人了解马钢、认可马钢、喜欢马钢。”

  今年是马钢全面融入中国宝武的第一个完整年份,意义深远、进展喜人。“马钢坚持‘一企一业’、‘一业一企’,全面落实‘四个统一’要求,两批专业化整合项目稳妥推进,马鞍山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基本确立。马钢股份融入中国宝武原料采购平台,中央研究院马钢技术中心、宝武运营共享马鞍山分中心分别挂牌成立。在技术支撑、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效益也初步显现。”介绍起今年上半年整合融合的丰硕成果,魏尧十分高兴。他表示,马钢将坚持贯彻中国宝武战略,抓好规划落地,深化协同共赢,分享整合红利,对外开疆拓土,全方位融入中国宝武产业链布局。

  “牢记‘钢铁报国、产业报国’初心使命的马钢人,将紧紧围绕‘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跳出马钢看马钢、跳出马钢发展马钢,变革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全身心投入中国宝武‘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伟大实践之中,为中国宝武铸就‘镇国之宝’、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作出马钢贡献。”

感受融入中国宝武的坚定步伐

马钢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 王东海

  “在中国宝武大家庭里,马钢还是一个新成员,大家以往对马钢的了解可能并不多,所以这次在宝武大厦的亮相就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的主题展揭幕前,马钢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王东海心情激动,也有点忐忑。他深知,对于马钢来说,“中国宝武130年”系列展之四“江南一枝花”主题展,不仅是马钢展示企业发展历程和文化软实力,也是马钢加速融入中国宝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大学毕业就来到马钢工作,王东海在马鞍山、马钢生活工作了三十多年,对于这片江东热土上的钢铁故事,他亲身经历、耳熟能详。王东海介绍说,“马钢是一个有底蕴、有实力、有梦想的优秀企业。上世纪60年代初,马钢在全国率先提出‘文明生产’理念,被盛赞为‘北有大庆,南有马钢’, 为马钢赢得了传颂至今的‘江南一枝花’美誉,这也是我们此次主题展名称的由来。”作为第四个在主题展亮相的子公司,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和空间内展现马钢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现马钢人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是重点和难点所在。

  “我们的展板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观众还可以通过扫码视频观看马钢发展历史上的高光时刻。”王东海说,马钢人用璀璨的钢花,铸就了一座城市的荣光;用晶莹的汗水,浇灌出江南一枝花的灿烂。他希望这次展览能够让大家一起触摸马钢的发展脉络,回忆激情燃烧的奔腾岁月,感受马钢融入中国宝武的坚定步伐,汲取奋发前行的智慧力量。

  揭幕仪式圆满成功,受到了中国宝武总部领导、观展人员的好评,王东海激动不已。他相信,这是一个新的起点,马钢人的钢铁传奇在宝武大家庭里,一定会有更多新的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去讲述。

一位“钢三代”的钢铁工匠梦

马钢一钢轧总厂铁水预处理员 郭煜

  对25岁的郭煜来说,今天的主题展将成为他人生中一个不可磨灭的瞬间。作为一名“钢三代”,他和他的奶奶、父亲一起来到现场,并有幸和陈德荣书记、董事长共同为主题展揭幕。

  郭煜是马钢一钢轧总厂炼钢分厂的铁水预处理员。小郭的爷爷奶奶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建设车轮轮毂厂,从东北鞍山举家去河北宣化,后来因为厂址改变再次南下,来到了马鞍山,筹备建设我国第一条车轮轮毂产线。1986年,他的父亲也入职马钢,现在是一位设备点检作业长。小郭自己是2018年社招进入马钢的,他说,“我的奶奶和父亲在马钢工作了数十年,经历和见证了马钢这么多年的变化与发展,他们很好地将马钢精神传承了下来。作为家庭一份子,我很想将这个精神发扬光大,所以大学毕业后,我就毅然地加入了马钢。”

  第一次来到中国宝武总部,就参加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活动,郭煜感到很幸运。“看到了中国宝武宏伟的办公楼,感受到了现代化钢铁公司的风范,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小郭表示,当前马钢已经进入了宝武大家庭,迈向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对于入职仅两年的我来说,相比长辈们而言,站在了一个全新、更高的起点上,也承载着家人长辈对钢铁事业发展的长远期望。马钢正在按照中国宝武的要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等工作,对于一线职工来说,我们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真正的钢铁工匠,也唯有如此,才能在基层岗位上为打造亿吨宝武、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珍藏了一个多甲子的伟人一握

马钢退休职工 黄建平

  今天的主题展上,80岁的马钢退休职工黄建平讲述了60多年前的一次特殊经历。黄建平1958年7月从上海招工进马钢,一直干到1997年底退休,在马钢工作了40年。他这一辈子的高光时刻,定格在了1958年9月20号。

  黄建平回忆说,那天下午5时05分左右,毛主席头戴柳条帽,身穿灰色长风衣,神采奕奕地从9号高炉炉台走到我们3吨转炉车间。我们都热泪盈眶,一个劲地欢呼,一个劲地鼓掌。毛主席微笑着向我们挥手致意。没想到,更让我激动的事情发生了。原本直线向前的主席,路过我们跟前时,直接拐了个弯,走到我面前伸出了大手。我赶紧用双手紧紧地回握,感觉主席的手又大又温暖。然后,主席问了我一句话,我当时觉得心都跳到嗓子眼了,头脑一片空白。还是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主席问你今年多大?”我才赶紧回答18岁。毛主席又指着旁边问这是什么,我又回答是钒渣。主席对我笑了笑,在一片欢呼声中离开了。后面大家都纷纷围过来跟我握手,站在毛主席站过的炉台上不愿离开,我也好长时间都舍不得洗手。

  60多年过去了,但老人讲述着这些,脸上依旧泛着幸福的神采,仿佛这一刻就在眼前,仿佛依然沉浸在伟人手掌那不息的余温中。作为一个基层工人,黄建平是幸运的。这一握,他珍藏了一个多甲子。而今天,他又站在了中国宝武的舞台上,他不仅仅是一个讲述者,更是一位历史的见证者。黄师傅回忆说,马钢以前最大的高炉才210立方米,现在4000立方米的高炉就有两座。“听说宝武重组马钢后,马钢的规模还要从2000万吨向3000万吨、4000万吨迈进。”干了一辈子钢铁的黄建平,感到无比欣慰。“我相信,在中国宝武的带领下,马钢乃至整个中国钢铁工业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久违的相逢吐露共同的心声

宝钢资源安全能环部部长 丁伯埙

  宝钢资源安全能环部部长丁伯埙今天在现场很忙碌,不时和一些马钢的老同事、老朋友握手寒暄。从去年11月底到集团公司安监部挂职,一直到现在在宝钢资源任职,他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没有见到大家了,因此分外亲切。丁伯埙激动地说,在和老同事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前段时间陈德荣书记、董事长到马钢调研,提出的“跳出马钢看马钢,跳出马钢发展马钢。”大家都觉得,这为马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大而强的新马钢前景可期、大有作为!

  在1994年就入职马钢、熟知马钢历史的丁伯埙看来,今天的主题展尽管篇幅有限,但很好地梳理出了马钢发展的脉络和钢铁荣耀的历史。而且结语部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马钢的故事仍在继续”的描述,生动地点出了联合重组后,马钢积极融入中国宝武的姿态。

  丁伯埙感慨道,马钢干部员工对于中国宝武的管理和文化认同度比较高。不仅地域较为接近,而且之前接受过宝钢的管理输出,如马钢的作业长制就是学习宝钢股份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与宝钢股份学习交流较多,这也为当下顺利推行专业化整合、生态化协同、产业化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我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明证。”他接着介绍说,“我经常和集团公司、宝钢股份还有其他一些子公司的同事打交道,感觉中国宝武员工本来就是来自五湖四海,而且素质很好,各种协调事项根本没有违和感,工作很愉快”。在集团公司总部,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体系化管理贯彻到了每项工作之中。有计划,有评价,发现问题能及时纠偏。而且,中国宝武的战略清晰,“三高两化”“三治四化”“三有”理念等,不仅目标明确,提炼的也很精炼。同时,中国宝武每位员工对工作极致的苛求和敬业精神也深深影响了自己,这些都值得马钢好好学习。“我觉得马钢是一个有底蕴、有实力、有价值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进入中国宝武大平台后,它的发展必将跃上新的台阶,必将为实现亿吨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做出重要的贡献。”

在讲述中感悟企业的伟大历程

欧冶云商员工 李希彦

  在今天主题展的现场,有一位稍显稚嫩的小姑娘自始至终都听得很入神。她叫李希彦,是欧冶云商的一位95后员工。今年她有幸成为“中国宝武130年”系列活动专项工作组成员,每次主题展,她都在现场细细地体会,感受整个活动的气氛和热度,为接下去的布展积累经验。

  李希彦说,在现场聆听黄老与毛主席握手的故事,令她动容的是,黄老每一次讲述都饱含情感。她深切体会到了那个年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钢铁的支持,对钢铁人投身事业给予了巨大的鼓舞。

  而李希彦自己,其实也是一位讲述者。她在专项工作组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担任系列展的讲解员。活动举办至今,她已经接待过上海市总工会相关领导和好几批参观团队。“我的专业是电子商务,之前对于钢铁还是有点陌生的,尤其是像马钢这样的新成员。”李希彦实话实说,但是讲解员的角色,要求她对每一次主题展的内容都要烂熟于心。所以每一次接到讲解任务,她都得做好几天功课,这对她而言也是一次学习企业历史的机会。每每听到、看到参观者对中国宝武130年历史的赞叹和敬佩表情,她的心里就甜丝丝的。“作为一名去年才入职的大学生,这个角色对我的成长实在太重要了。在一次又一次的讲述中,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宝武是一个有历史、有现在、有未来的企业,值得我们尊重和热爱。”(马钢日报供稿 王磊 张泓 张蕴豪)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