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观察 > 正文

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来源:光明网2024-02-05 22:44

  作者: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

  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季风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2023年9月7日傍晚到8日,深圳市遭遇突发性极端特大暴雨。暴雨集中在深圳的“腹地区、低洼易涝区、老城区、天文潮顶托影响区、泄洪影响区”,且降雨时间恰好与晚交通高峰重叠,给防御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近年来,深圳着眼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的实际,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出发,积极推进安全韧性城市建设。本次能成功防御极端特大暴雨,安全韧性城市建设成效得到实战检验。

  “9·7”暴雨灾情特征分析

  本次强降雨从2023年9月7日17时起至8日14时止,历时近21小时,累积降雨总量619毫米,打破深圳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七项历史极值(图1),全市超90%的区域为大暴雨,超57%的区域为特大暴雨(图2)。本次极端特大暴雨具有“降雨强度超强、持续时间超长、强降雨范围超大”的特征。

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图1 “9·7”暴雨打破七项极值

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图2 “9·7”暴雨降雨等值线图

  同时,本次暴雨超出深圳防洪排涝能力,深圳河流域(含布吉河)、龙岗河流域中上游降雨重现期超200年一遇。全市3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深圳水库超设计洪水位0.29米;洪水超警多、流量大,59个河道站超警戒水位,深圳河鹿丹村站洪峰流量超历史极值,12条河道发生17处漫溢;笋岗蓄滞洪区超设计洪水位0.3米。城区连片内涝,全市受淹范围超18平方千米,罗湖区东门、桂园、南湖、笋岗等街道及福田区南园、福田等街道受淹较严重,最大淹没水深2.1米(图3)。

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图3 “9·7”暴雨最大淹没水深分布

  降雨过程中城市灾险情多发、灾害链复杂,造成700余处道路、地下空间积水内涝,19560余辆汽车被淹,285处小区、商业楼宇出现水浸,65条供电线路因积水中断,7个地铁车站出现积水倒灌情况,直接经济损失达12.6亿元。

  以韧性理念防御极端暴雨

  深圳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先后下发了韧性城市的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启动韧性社区建设等10大示范项目,重点突出、循序渐进开展韧性城市建设。“9·7”暴雨期间深圳无人员因灾死亡,灾后12小时城市基本恢复正常,72小时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基本恢复正常。深圳成功防御此次极端特大暴雨有如下三点经验: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灾害抵御能力强。2020年以来,深圳市大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投入资金累计约100.42亿元,治理123处内涝积水点、70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40多处有防汛隐患的与各类物业合建的地铁出入口,完成3270座、总长度389.47公里的桥涵检测和28座危桥加固改造工作,整治隐患房屋1791栋。“十三五”期间,完成东部海堤一、二期工程建设,海堤总长达75公里,实施574公里河道整治,建成沙井排涝泵站等排涝骨干工程,有效夯实了城市的安全基础。“9·7”暴雨期间,统筹调度全市155座排涝泵站和143座水闸,启用布吉河笋岗蓄滞洪区,削减布吉河洪峰流量,有效缓解区域内涝,深圳未出现水库溃坝、堤岸坍塌、房屋建筑倒塌、公路桥梁损毁等基础设施重大险情。

  构建智慧韧性政府,灾时指挥精准高效。深圳大力建设“1+11+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1个市级综合监测、11个区级监测、N个行业领域监测),构建灾害事故风险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形成了专综协同、责任明晰、一体作战的联合指挥作战模式。依托“深圳应急一键通”APP,对全市6大类44小类4.1万名三防责任人进行一键管理。“9·7”暴雨期间,各区按照气象预警分区信号及时启动响应,龙岗区在1小时50分内从防汛“关注级”响应迅速升级到防汛一级响应;依托“智慧三防”系统和洪涝风险图等信息化手段,科学划定受影响区域,3个小时内安全转移22万人;主动停运110千伏变电站1座、10千伏变电站108座,有效避免了触电事故发生;果断关停46个地铁站点,有效避免了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

  培育社会韧性,应灾自救组织能力强。2020年以来,深圳市三防办每年开展地下空间防汛、水库泄洪、水域救援等防汛演练,共计1200余次;建设安全应急知识宣教5分钟科普圈,覆盖面超千万人;推进超千个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累计培训超3万名“应急第一响应人”,全市175个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会韧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9·7”暴雨期间,社会各界积极开展自救互救行动,减少灾害损失。罗湖区香格里拉酒店、君荟名庭等物业单位按各自防汛预案,及时启用挡水及抽排设施,成功阻挡雨水倒灌。南方电网公司统筹协调五省资源支持深圳抢修复电工作;各保险公司开展无差别救援,清理路面车辆,恢复道路通行;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等单位清理雨水篦子、路面、地下空间,开展公共场所防疫消杀工作。

从深圳“9·7”极端特大暴雨看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深圳市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系统谋划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现代城市人口高度密集、财富高度集中、国家安全要素高度聚集、运行系统高度耦联,一旦发生灾害,极易导致严重的后果。在快速城镇化发展以及宏观环境的双重作用下,城市风险呈现新形势:传统风险发生的时长与频次、地点与范围、强度与机理、社会影响等呈现新的变化;风险在城市复杂生命体中跨系统、跨灾种耦合,次生衍生灾害多发;极端情况日益频发,影响范围大,远超承灾救灾能力,后果极为严重,甚至可能中断城市发展。基于以上情况,城市安全管控能力亟需提升。总结深圳、北京、上海等近年韧性城市建设经验,推动特大超大城市建设韧性安全城市,提高城市应对、恢复和适应灾害能力势在必行。城市韧性水平提升需要从“思想、组织、科技、物质”四个方面入手。

  在思想准备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社会韧性文化、公众安全意识以及安全教育成效。对于城市发展建设,要摒弃“重灾后救助、轻灾前预防”“重发展、轻安全”的观念,将韧性城市理念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居民日常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在组织准备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市场作用,提升社会各方在防灾减灾中的参与度。我国自然灾害损失中的保险赔付比例为10%左右,远低于全球约40%的平均水平,要推进保险等市场机制建立,针对重大灾害做好风险分担。重视日常应急救援和演练,要持续开展多灾险情科目的全市性防灾演练,有效提高各类情景下的灾害应对意识和应急能力。

  在科技准备方面,要从基础理论、技术架构、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提升科技保障能力。针对城市新特征,要进一步丰富与之相适应的城市安全相关理论,并加强对传统风险新变化、新兴风险评估、风险耦合链生机理、极端情况应对等问题的探索,构建支撑现代城市安全的“防、诊、治、应”技术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超大型城市安全发展新模式。注重城市安全学科发展,打破传统学科人才培养边界,培养懂技术、会管理、能实践的城市安全领域人才。

  在物质准备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应急资源保障体系,提升专业应急装备储备。目前城市极端情况多发,物资储备需求不断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在规模、功能、布局、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应对极端环境和复杂环境的应急救援存在专业化、智能化不足。应在应急资源管理、数字化预案、应急指挥等方面进行智能化探索,针对三防、森防等专题场景应用,实现智能推荐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和现场指挥部选址、人员疏散路线等功能,及时下发处置任务,形成“一键启动、万箭齐发”的快速响应能力。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