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新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创新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7-31 09:17

  鲁迅美术学院

  创新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李小诗 张超

  鲁迅美术学院依托鲁艺80余载浓厚的红色底蕴,立足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实际,紧跟新时代跨界融合的教育发展趋势,积极响应社会人才培养需求,围绕艺术科学交叉融合、政产学研用服协同创新模式,构建新时代设计艺术教育全新办学理念。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鲁迅美术学院探索数字媒体艺术语言在新时代教育中的前沿表达,着力打造“鲁艺传承、国际融通、多元协同、三实贯通”的全新人才培养矩阵。鲁迅美术学院通过发挥自身的渠道作用,夯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培养出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的数字媒体艺术人才。

  明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打造特色教学课程

  鲁迅美术学院根据专业定位与特色优势,持续调整和优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关注人才培养可持续、文化渗透、思政育人等问题。信息社会背景下,鲁迅美术学院强调专业深化项目课题实践的协同创新培养模式,重视经典设计学科和新型科学技术探索的融贯,构建以“数字化”为原点、以“思辨设计”为路径、以“信息设计”“交互设计”“体验设计”为延伸的“双循环”并轨教学体系,并积极探索“融媒体设计+行业”的模式,积极推动“大物智云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深入契合,使学生成为“1+N”个知识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同时,鲁迅美术学院针对数字产业、媒体行业、文化企业的实际需求,打造传承鲁艺红色文化基因的多模态交互、沉浸式体验等设计领域特色化前沿教学体系。其以教材建设为抓手,紧扣“人文”“艺术”与“数字科技”的课程主题,构建立体化的艺术思政教育体系,形成重基础、重思辨、重实践的特色课程集群,深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内涵建设。鲁迅美术学院教师团队编写出版教材50余部,其中《UI点击愉悦——情感体验介入的界面编辑设计》获批辽宁省优秀教材;录制开办系列精品课程,其中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品牌形象设计&文化”获得辽宁省精品开放课程一等奖以及辽宁省线上一流课程认定。

  重视教育主体建设,构建多元协同教师队伍

  在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育过程中,教师作为课程教学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其专业素养和执教水平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鲁迅美术学院将打造优质教师队伍作为基础,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鲁迅美术学院2016年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培养数字媒体艺术人才,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艺术类合作办学品牌;2020年获评辽宁省本科一流示范专业、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1年,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加入国际设计组织联合会,成为国际设计理事会成员。在此基础上,鲁迅美术学院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双重渠道积极吸引优秀的教师人才;链接产业,搭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平台;发挥国际合作办学优势,引智增效,形成国际化、互补型的专业双语教师队伍。此外,在地区政府部门支持下,鲁迅美术学院联动区域内数字媒体艺术相关企业和机构,建设“双创”及行业龙头的“校企协同中心”,政产校共建“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站在市场前沿,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相统一的教育模式,做好新时期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工作。鲁迅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多次在国际设计论坛、国际数字媒介青年学者讲座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发出鲁美声音,以全国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带动设计学科建设。

  重视国际项目交流,提升数字媒体艺术科研创作质量

  新形势下,鲁迅美术学院树立国际化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搭建国际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共享先进育人理念、优质课程资源,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厚植爱国主义教育,聚焦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培养高素质、宽眼界、具有家国情怀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出中国声音。例如,鲁迅美术学院在深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内涵建设的同时,完成了中国驻英国总领事馆“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设计项目;与英、美、韩等5个国家的知名高校共同完成“Gobal Digital Media City-全球数字化城市”国际科研项目,以及举办2022年“数字延伸——数字媒体艺术塑造多元未来”线上高峰论坛等多元学术活动。鲁迅美术学院通过国际项目设计交流,开阔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眼界,提升了学生对数字媒体设计认知的维度和深度。

  同时,鲁迅美术学院以“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为依托,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将企业真实项目带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课堂,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和渠道,提升数字媒体教学实践性,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入驱动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屡获国家奖学金、辽宁省政府部门奖学金、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在EI、中文核心、CSSCI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李小诗 张超)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