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淄博烧烤”走红的背后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淄博烧烤”走红的背后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4-20 09:29

  “淄博烧烤”走红的背后——

  提振文旅消费 厚积方能薄发

  3月初以来,“淄博烧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红,山东省淄博市的游客量不断攀升,主城区及周边县区的烧烤摊位甚至一座难求。部分淄博市民更是通过网络主动呼吁:本地人周末和节假日尽量不去吃烧烤,将座位留给游客。

  面对突然火起来的旅游市场,淄博市有关部门并未感到措手不及。强化市场秩序管理、升级精品旅游线路、深化文化故事解读挖掘……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着眼长远做好流量转化文章,探索“网红经济”助力文旅消费提振的创新探索。

  关注重点群体消费需求

  淄博市牧羊村烧烤店已有约30年历史。“淄博烧烤”在网络爆红之前,很多当地人会在周末的晚上,到这里坐在马扎上,吃烧烤、喝啤酒、谈天说地。

  4月15日晚7点,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刘婉珠,终于和两位同学等到了座位,成为牧羊村烧烤店当晚第二拨客人。“下午3点坐高铁到淄博站,从济南过来大约半个小时,交通很方便。”刘婉珠说,从下车的一刹那开始,随处可见的淄博文化元素,蹴鞠、琉璃、草柳编……让人感觉这座城市不仅有烧烤,还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淄博市,历史悠久,是齐文化发源地,也是世界最早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的所在地。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距今约1.32万年的赵家徐姚遗址,也在这里。

  过去几年,以助力城市转型、推动绿色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理念,淄博市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将区域内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打造过硬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淄博烧烤”就是当地主打的美食品牌之一。

  淄博市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徐兵表示,“淄博烧烤”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每个桌子都有炉子,配小葱、卷饼、蘸料。食客自己动手,参与感强,是淄博市民俗里比较有代表性的美食。近年来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桓台县非常重视烧烤文化的挖掘,在旅游线路推广营销、露营地打造时,都将其作为重点产品包装。

  “当下,旅游市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只有精准聚焦重点群体的需求,才能有效吸引客源。”徐兵认为,“淄博烧烤”走红的背后,正是因为抓住了旅游市场复振的契机,凭借当地烧烤特色浓郁、价格较低等优势,吸引年轻群体,并通过年轻群体在网络形成了巨大流量。

  旅游线路突出文化内涵

  “淄博烧烤”走红之前,淄博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已经蓄力多年。

  早在2019年,淄博市部署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工作时,就提出处理好“继承与发展”“供给与需求”“繁荣与监管”的关系,摸清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发展规律,对于网络热点现象给予积极正面引导,将“线上流量”变为“线下留量”。

  今年2月,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会议提出,将依托全市丰富独特的文旅资源,实施旅游目的地品牌宣传战略,开展“百千万”活动:邀请百名网络达人宣传淄博,把“流量”变“留量”;策划千家旅行社走进淄博,让人们读懂淄博、爱上淄博;组织万名中小学生体验研学游,打造“稷下学宫”游学地标品牌,使淄博的研学游辨识度稳步提升。

  文化是淄博市发展旅游业的底气,也是助推“淄博烧烤”持续走红的动力。品尝“淄博烧烤”的同时,成千上万的游客还走进淄博市的文化旅游景点。海岱楼钟书阁就是热门目的地之一。

  作为“书香淄博”建设的标志性地点,融合齐国古都、陶瓷琉璃、天然溶洞等诸多淄博元素的海岱楼钟书阁,是当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之一。“淄博烧烤”走红之后,海岱楼钟书阁的人流量呈几何级增长。

  海岱楼钟书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淄博烧烤”一样,海岱楼钟书阁2022年“十一”假期开放以来,立即被纳入当地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从中可以看出淄博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特别是对文旅深度融合的关注。

  健全完善长远保障机制

  在持续火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山东文旅行业都在讨论与关注的一个话题是:“淄博烧烤”到底能火多久,是文旅营销的昙花一现,还是能成长为一个品牌?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烧烤”走红,既是对过去提振文旅消费举措的一次检验,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启示。比如,今年的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专门部署开展消费提振行动,要求各地抓惠民措施配套、抓节事活动拉动、加强客源招徕、优化消费环境。这些举措的前瞻性与可行性,从“淄博烧烤”引流的过程中得到验证。

  与此同时,淄博市的文化旅游推广营销,并未因“淄博烧烤”走红而自满或者止步。

  4月8日16点56分,济南开往淄博的G9321次烧烤游周末往返专线列车上,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带领文旅推介团队,挨个车厢向游客推介淄博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目前,淄博市正在策划开展“春光正好·淄博烧烤”文旅活动,包括“烧烤+踏青赏花游”“烧烤+网红景区打卡游”“烧烤+艺术氛围游”等系列主题。同时,设计推出以“青春淄博·烧烤季”为主题的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在各大景区开辟特色烧烤区域,以“售卖+DIY”相结合的模式策划主题活动,确保“淄博烧烤”热度不减、效应持续。

  “‘淄博烧烤’之外,我们将创新研学旅游,抢抓露营旅游发展机遇,推出优质文旅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宋爱香介绍,今年淄博市还将建设“1+2+N”智慧文旅体系,将文化和旅游优势资源向数字文旅平台聚集,打造管理、服务、运营三位一体的智慧化平台。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