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探索古建筑保护利用新路径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山东:探索古建筑保护利用新路径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3-23 11:30

  本保护好文化遗产,对于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3月1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等承办的遇“建”山东——齐鲁古建寻访之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杨新寿从总体、类型及传承等角度全面推介了山东古建资源,遇“建”山东文旅推荐达人推介齐鲁古建寻访之旅的主题线路,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主任吕智勇推介首站打卡点济南府学文庙,开启一场沉浸式人文之旅。参会人士共同启动遇“建”山东——齐鲁古建寻访之旅,邀大众打卡人文古建,遍览齐风鲁韵,展现古建筑中的齐鲁风华。

  为全景展现山东古建筑之美,用光影记录古建风华,现场同步启动遇“建”山东——全民拍古建活动。活动面向社会范围征集古建筑主题摄影作品,聚焦古建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旨在通过摄影爱好者、旅游达人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弘扬灿烂多姿的古建筑文化,展示文旅融合下的齐鲁古建新风貌。

  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是齐鲁大地开展古建筑保护的龙头单位,主要职能是承担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规划、设计、保护与研究,开展相关学术交流合作,培养文物保护专业人才。

  过去几年,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实施了齐长城保护、刘公岛北洋海军基地后勤保障设施修缮等一批示范工程;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了淄博李家疃明清建筑群、威海文登万家村传统村落等“乡村记忆”工程;完成山东省超200处一批至八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区划勘定。同时,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还配合有关部门制定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规划,开展资源调查,策划并推进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

  特别是在革命文物保护领域,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深度参与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工作,制定了针对革命文物调查的工作标准,总结出前期准备、市级启动、资料收集、现场调查的工作流程,理清了座谈、记录、测量、拍照、资料整理、日志填写的工作分工,明确了党史、宣传、政协、退役军人、自然资源规划、文旅等相关部门需配合的资料清单,为开展省域范围革命文物调查奠定了理论基础。

  今年2月,《冀鲁豫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山东聊城召开。冀鲁豫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宣传部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片区,包括河北、江苏、河南和山东4省17市76个县。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冀鲁豫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编制方案确定由山东省牵头编制工作。作为规划牵头编制单位,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在会上介绍了规划编制情况和思路。山东省革命文物数量很大,分布广泛,类型丰富,调查难度大。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成立专门调查工作组,历时一年完成了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省首次进行的全省性的、系统性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实地摸底调查。这次调查工作创新制定专门的技术路线、组织模式和调查方式,形成了“先进技术+实地调查+示范引领+广泛应用”的工作模式,第一次全面系统摸清摸准了山东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家底和保存现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解决了革命文物家底不清、现状不明的问题,夯实了革命文物工作基础,培养锻炼了革命文物保护技术力量,激发了公众热爱革命文物的热情。(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