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农村煤改电十年:“一个难得团聚的冬天”
首页> 地方频道> 社会 > 正文

北京农村煤改电十年:“一个难得团聚的冬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3-17 19:05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韦香惠)关于中国能源转型的故事,着墨多在城市,但实际在种类和比重上,城乡还是有一些明显差异。北京作为中国最早涉足“煤改电”“煤改气”的地区,农村实施“煤改能源改造”已经走到了第十年的关键节点。

  那么,这样一个具有样本意义的地方,十年来,经历了怎样的能源转型过程?取得哪些成果?还有哪些值得探讨改进的空间?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来到了位于京西的西杨坨村。

  图为西杨陀村。 受访者供图

  难得团聚的冬天

  在赵连宏夫妇印象中,刚刚结束的这个冬天,是近几年来和儿子一家相聚时刻最多的一次。“现在屋里干净又暖和,孩子都愿意经常回家住。”他甚至忍不住感慨道。

  赵连宏家的就住在门头沟军庄镇西杨坨村。儿子结婚后搬到了城区,尽管两地相隔的车程大约不到1个小时,但父子俩一到冬天就难得见面。

  “人嫌屋里头冷,特别怕孩子冻着。”快要入冬之际,想着往年儿子一家三口总说家里冷就不愿意回来住,赵连宏决定换掉家里原先的直热式电取暖设备,换成热风型空气源热泵。

  图为赵连宏家中的空气源取暖设备。 韦香惠 摄

  这种取暖设备是军庄镇推进煤改电工程时所推荐的。2022年9月,军庄镇将“煤改电”作为重点工程推进,并给村民发放了一封信介绍相关政策,主要推荐空气源采暖设备。

  间歇使用采暖设备的用户建议使用热风型空气源热泵,长期使用采暖设备的用户建议使用热水型空气源热泵。

  赵连宏结合家里的采暖面积和需要更换了新的设备。体验后,他发现新设备不仅能够实现冷热温度调整,常年使用,还非常节能。他粗略计算,与过去用的设备相比,每个月大概能省2000元。

  此外,按照门头沟最新的政策,完成“煤改电”改造的村民在取暖季期间还能享受优惠电价。晚8点至第二天早8点享受每度0.3元的低谷电价,同时市、区两级财政再各补贴每度0.1元,最终村民在此时段电费仅需0.1元每度。

  在政策支持下,截至目前,门头沟全区178个村庄,已完成92个村庄的清洁取暖改造。剩余未进行清洁能源改造的村庄,实现了优质燃煤政策“全覆盖”。

  在西杨坨村党总支书记赵宝忠看来,清洁取暖在西杨坨村有牢固的“群众基础”。据他介绍,目前村里大约80%以上的住户完成了清洁取暖能源设备更换,还有少数几户将在今年年底前争取完成。“村民省钱了,村里环境也变好了。”

  图为赵宝忠介绍军庄镇煤改清洁能源相关政策。 韦香惠 摄

  十年“煤改电”

  在赵连宏这代村民的记忆里,冬天和煤曾经是深度绑定。西杨坨村地处门头沟军庄镇的中心地区。村域面积3.658平方公里,地处山间小盆地。附近的杨坨煤矿过去是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生活用煤主要的来源地,上世纪90年代末有3000多名煤矿工人。

  “采煤、囤煤、凿煤,别提多麻烦,还堆得院子里都是黑漆漆的。用起来,一不留神,可能就出煤气中毒的事故。”他说。

  实际上,整个门头沟从辽代开始就是重要的煤炭供应地。2013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提出要在农村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清洁能源采暖工作。

  这一年开始,包括门头沟全区在内的“两区三镇”(门头沟区全区、城乡结合部地区227个行政村和延庆县八达岭镇、昌平区十三陵镇、顺义区马坡镇)作为重点区域,其农村地区要全部实现不使用劣质燃煤。要探索建立农村优质原煤供应体系、型煤加工配送体系和农村住户用煤保障监督体系。

  赵宝忠介绍,十多年前村里大部分人家就已经不烧煤了,改用电采暖。但村民们普遍反映取暖效果并不好,而且耗能多,电费高。

  他的话反映了北京农村地区煤改电在技术上的一种历程。2013年-2015年,借鉴城区的做法,北京农村地区最开始主要采用直热式电暖器和储能式电暖器两种采暖设备,但由于耗电高,取暖效果差而被调整。

  2016年后,农村地区开始大规模推广使用空气能热泵,形成了“以空气能热泵为主,储能式电暖器为补充,严禁使用直热式电暖器”的方案。

  空气能热泵利用空气中的热量来产生热能,能全天24小时大水量、高水压、恒温提供全家不同热水、冷暖需求,同时消耗的能源相对也少得多,因此也被专家认为适合在农村地区大规模推广。

  但与此同时,空气能外机设备不菲的价格还是让老百姓有所顾虑。为了推动煤改电工程实施,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补贴政策。赵宝忠介绍,截至2023年3月底之前完成改造的村民可获得3000元-12000不等的一次性补贴,具体按照安装的设备和采暖面积执行。这些内容在给村民的一封信中也有明确提出。

  图为西杨坨村民家中安装的空气源热泵外机。 韦香惠 摄

  十年过去,村民对清洁取暖已不仅是停留在简单的感性认识阶段,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们会想知道用煤取暖究竟对空气污染有多大影响,尽管能够承担当前的电取暖消费,是否还能有价格更低廉、使用更便捷甚至效果更好的取暖方式等问题。

  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看来,城市与农村供暖在能源转型上最核心的差别在于,城市是集体供暖,改革发力主要在供给端,而农村目前主要是分散自家采暖,则侧重于消费端,所以改起来有难度。

  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

  “农村供暖最重要的问题就两件事,一个是热源,一个是热效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表示,热效率方面,他认为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提升农村房子的保温水平。“建筑的围护结构如果太差,通俗说如果你开着门,你怎么能够把这里面保供供热?”

  这一问题在西杨陀村也得到了印证。从走访的几户人家来看,取暖效果较好的村民家中大多完成了农宅维护结构节能改善,墙体具备良好的保温条件。何继江表示,从目前条件来看,农村地区的大方向还是用电供暖,但具体措施有待细化。

  图为西杨陀村的村民房屋。 受访者供图

  全球能源转型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供应安全、清洁低碳和价格可及。但这三大目标的协同与实现被业界称为能源“不可能三角”难题。高峰表示,这是眼下存在的客观现实。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业内认为,“双碳目标”导向下,“不可能三角”的问题开始聚焦于低碳清洁和供应安全。互联网、数字科技与能源行业相容并进,将使未来能源发展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有望破解难题。

  高峰认为,通过能源互联网的形式实现电热一体化,能源站既能供电又能供暖,还能通过储热解决新能源波动的问题。“以消费端的需求作为抓手,推动能源转型技术发展和进步。”他说。

  如今,北京也在探究更多元、个性的能源转型方案。“比如农村自采暖的模式可以采用分散集中的方式,划小片区建分布式能源站。这都需要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峰表示,科技创新是北京的优势所在。(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