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90后”铁路刑警周艺:10年春节坚守 护航春运平安
首页> 地方频道> 社会 > 正文

“90后”铁路刑警周艺:10年春节坚守 护航春运平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2-03 18:54

  周艺按照认定标准对涉案的管制刀具反复进行测量,确保办案质量。 王晓丹 摄

  中新网成都2月3日电(王晓丹马艺萍)今年春运中的成都东站,人潮攒动熙来攘往,旅客们推着行李箱、提着大包小包排队刷脸、安检进站。人群中有一双警惕的眼睛,紧紧盯住伸向旅客财物的“黑手”,他就是成都铁路公安处成都东站派出所执法办案队的“90后”刑警周艺。

  破盗窃案、抓网逃、查获假证件、管制刀具......春运中的周艺格外忙碌,办公室墙上的白板,密密麻麻记载了今年春运以来他经手办理的案件情况:破获诈骗案件2起、盗窃案件5起,抓获涉嫌诈骗案网上在逃人员12人。数字的背后,是周艺对刑警工作的无比热爱。

  与刑警的十年之约

  步入警校校门,周艺就一直憧憬将来能做一个威风凛凛的刑警,觉得刑警可以惩恶扬善,破案、抓坏人,很是威风。2013年是周艺入警第一年的春运,他分到了乘警队,和师傅一起在值乘列车时接到几名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报警,称其上车后有陌生男子找他们打扑克牌“斗地主”,报警人刚开始赢了一两把之后便放松了警惕,却在随后的几局内遭遇对方的“连环炸”,损失都在千余元左右。

  周艺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视频和公安信息系统锁定嫌疑人。 王晓丹 摄

  “我的师傅是一名特别有刑侦经验的乘警长,当时他特别兴奋,让我快点给乘警支队指挥室报告……”通过周艺和师傅暗中调查发现,嫌疑人人数较多,之间互有勾连。该团伙按两至三人分组乘坐火车,上车后在卧铺车厢邀约旅客打牌,洗牌前将多个“炸弹”放于整副牌的最下面,洗牌、抬牌只动上半部分,通过一次发放多张牌的方式,将大牌发到自己或是同伙手中。在打牌过程中,他们也会使用外人听不懂的家乡方言或提前商定好的暗语、手势等相互沟通,报牌、换牌实施欺诈。暗中调查中,周艺与师傅逐渐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活动规律和作案手法,并收集到大量的犯罪证据,最终成功将该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农民工的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被骗,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了,破案后看到他们的眼神,我就明白,再苦再累,值了!”也就是在这起案件之后,周艺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

  一张高效的成绩单

  成都东车站派出所案情分析室,是周艺的“小天地”,在办公桌的中央,放着周艺的笔记本,笔记本内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案件审讯、线索核查提纲,画满了关系架构图。周艺思维缜密,善于研判大量信息,提炼出固定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证据、突破其心理防线的路线图。同事们说,周艺擅长分析嫌疑人心理,审讯遇到瓶颈,他往往能另辟蹊径,很多棘手的问题在他手上迎刃而解。

  1月25日,家住成都的秦女士来到派出所报警,称其在成都东站进站时,装在羽绒服上衣右侧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希望民警能够帮忙找回。接警后,周艺立即开展工作,通过调取进站口监控视频发现,一名男子紧跟在秦女士身后,利用手中的蓝色布袋挡住他人视线,多次伸手试图接触秦女士羽绒服口袋中的手机,趁秦女士进站刷脸验票时,男子迅速将手机盗走。确定了嫌疑人后,周艺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迅速将其抓捕,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嫌疑男子如实供述了作案过程。

  今年春运以来,周艺办理了5起盗窃案件,每起案件均在1个小时内锁定嫌疑人身份,24小时内抓获嫌疑人,36小时内成功破获。高效的办案成绩单写满了周艺对刑警工作诚挚的信念、炽热的情怀和坚定的责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

  春节前后,许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探亲,返程务工,有些不法人员看准了时机,徘徊在火车站候车室、出站口等人流密集区域蠢蠢欲动。

  1月24日,一名女子报警称其在成都东站负一层出站口附近,被他人以借钱买票的方式骗取人民币156元。接警后,周艺和同事们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对报警人描述的位置进行走访调查,调取案发当时的监控视频,周艺很快将嫌疑男子锁定,审讯中,嫌疑男子根本不是周艺的对手,很快交代了诈骗他人财物的违法事实。

  “一种是告诉旅客,我没有钱买车票去上班了,等发了工资以后就会还钱;另外一种是说我电脑包丢了,钱都在包里,等发了工资以后再还……”

  “一般会选择20来岁独行的年轻女子,一来年纪大的人不会轻易相信我,年轻一些的好骗;二来我不敢找男性,怕被他们发现后打我……”

  掌握了小额诈骗犯罪的伎俩,一有时间周艺就会到候车室和出站口,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旅客们介绍防盗防骗知识,为的是防止更多的旅客群众上当受骗。

  工作十余年里,周艺并不是每天都在侦办各类惊天大案,更多的是忙于办理侵害群众利益的小案。每一个经手的案件,他都全力以赴,问心无愧。(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