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民网评:流动中国彰显生机活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观察 > 正文

人民网评:流动中国彰显生机活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2023-01-30 17:01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又成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春节长假期间,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分别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和10.0%。人员出行平稳畅通,货品物流运转有序,折射出流动中国的生机活力。

  出行畅、消费旺、暖意浓,是对今年春节的贴切总结,也是流动中国的生动表达。当人们满怀团圆的心情踏上归途,当人们陪着亲人观光游乐,当人们同阔别时日的好友相聚畅谈,当人们把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亲朋……无论是欣悦相见,还是往来互动,走走、转转、看看,都是你来我往、双向奔赴的美好,凝聚着温情与和睦,释放了生气与澎湃,鲜明展现了“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的景象。

  看流动的中国,要看发展的火热。这其中,运力充足,让人们回得了家;服务优化,让人们回得好家。更重要的是,保供保畅、有力有序的一条条“大动脉”,为丰富产品、繁荣市场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撑。不管人们在哪里过年、以什么方式过年,还是走进景区“玩玩玩”、线上线下“买买买”,都能满足新春需求。从超67亿元的电影票房、3758.43亿元的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去年增长53%的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8成的酒店消费支出等数据中不难看出,国内消费的强劲复苏,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应,为提振经济注入了信心。

  看流动的中国,要看发展的潜力。纵观神州大地的各领域、各行业,“流动”的维度不同、表现不一,但处处迸发着活力,处处孕育着希望。从基础设施看,公路、铁路、飞机、客轮,航线四通八达;从城乡关系看,农民进城、市民返乡,进城务工、返乡创业,为无数心怀梦想的人打拼搭建平台;从体制机制看,无论是户籍制度改革、异地医保结算还是上学就业创业等,拦路的藩篱被拆除、流动的通道已打开……凡此种种,不仅让商品、资本等要素充分流动起来,也让人才、人力等资源充分涌动起来,使得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展、发展的潜力不断积蓄。应该说,春节期间的红火景象,是流动中国的缩影,也为流动中国增添新的活力和动能。

  看流动的中国,还要看发展的广度。中国的发展是立足世界、面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开放的中国能让流动中国的方向更加开阔。以今年春节为例,中国老百姓的出境游同步复苏。向外的脚步给不少国家和地区释放出积极信号,即流动起来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暖意,也将有力带动周边及更多国家经济复苏。中国有这个能力和信心,也向世界展现了行动与诚意。从这个意义上说,流动中国带来的活跃景象,不仅为自身更好发展打好了基础,而且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了机遇。

  欢乐祥和庆新春,征程新启再出发。这个春节黄金周,展现了流动中国的奋进姿态,释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为人们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开了好头。从新的春天再进发,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我们必定能把蕴藏着的潜能激发出来,让繁荣发展之路行且致远、宽阔无垠。(北岸)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