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让学生悦读经典?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如何让学生悦读经典?

来源:海南日报2022-09-21 16:11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近年来,随着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实施,高考语文对于阅读的考查难度不断加大。“整本书阅读”不再是学生们课余时间陶冶情操之举,而是语文学习的必修课。目前,在我省高中语文教学中,“整本书阅读”推进情况如何?海南日报记者近期对此进行采访。

  1

  改变碎片化阅读习惯

  “整本书阅读”成必修课

  根据新课标《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整本书阅读”指的是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升阅读鉴赏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为何要开展“整本书阅读”,让其成为每个高中生都要完成的语文学习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语文学科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邹燕妮介绍,“人教版新课标《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对此有过专门的论述:部分学生读书少,很少读完一本完整的书,网上阅读也多是碎片化的。‘整本书阅读’就是要涵养性情,让学生静下心来读书,感受读书之美,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据了解,新课标将“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列在18个学习任务群之首,要求“本任务群的学习贯串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个阶段”“在指定范围内选择阅读一部长篇小说和一部学术著作”。邹燕妮说,这充分说明了“整本书阅读”在高中语文中的重要地位。

  翻开海南高中生目前使用的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可以看到,必修教材将《乡土中国》《红楼梦》两本经典著作列为“整本书阅读”的书目。此外,新课标还推荐《论语》《孟子》《三国演义》《儒林外史》《呐喊》《彷徨》等经典篇目,作为“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学习任务群备选篇目,推荐学生在课外阅读。

  “《乡土中国》和《红楼梦》分别是学术著作和中国古典小说的代表,两本书都是经典,但属于不同的范畴。”邹燕妮表示,阅读《乡土中国》,除了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培养学生谨慎的治学态度。此前,高考论述类文本阅读也曾涉及社科类论文,《乡土中国》这类书籍能帮助我们了解学术类文章的写作方式和行文特征。《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艺术高峰的代表,其广度、深度、高度、厚度远超其他作品,不仅能让学生从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审美力等。

  2

  “整本书阅读”推广遇阻

  教师教学任务重、学生有畏难情绪

  采访中,不少老师和学生表示,在教学任务重、课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推广“整本书阅读”目前还存在一定障碍。

  “进入高中后,每个科目的学习难度都在增加,有时很难花大量时间来读名著。”海口一所中学的高二学生陈磊(化名)说。“上高一时,老师在语文课上引导我们学习《乡土中国》和《红楼梦》。截至目前,我只将这两本书粗略翻了一遍,并根据教辅材料的引导学习书中的核心概念、人物关系和主要内容,还没有时间全部读完。”

  除了部分学生“没时间读”,我省一些语文教师也表示,随着高考语文难度不断加大,教师们在课堂上除了要完成课文教学,还要加强学生在语言基础文字运用、文言文、诗歌鉴赏、作文写作等方面的训练,课时安排非常紧张,无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读完整本书。

  “为了督促学生把《乡土中国》和《红楼梦》两本书读完,我们将阅读任务贯穿在课余时间和假期中。”海南华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徐永清介绍,高一新生入校前,该校就会向他们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学生利用暑假提前阅读《乡土中国》,“高一寒假时,我会给学生们布置阅读《红楼梦》的学习任务,并且要求他们边读边写读书笔记。”

  除了没时间读,读不懂也是部分高中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时遇到的问题。“《红楼梦》里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还穿插了很多古诗词、楹联、戏曲等知识,我读起来很吃力。《乡土中国》字数虽然不多,但因为是学术著作,很多概念不好理解。”陈磊说。

  此外,还有教师透露,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完成“整本书阅读”任务耗时较多,短期内对于学习成绩的提升不明显,这也是“整本书阅读”推广不易的原因之一。

  3

  创新教学方法

  多管齐下激发学习兴趣

  如何改变学生对经典名著的畏难情绪,提升“整本书阅读”的质量和效果?我省多所学校目前正在进行多方面的积极尝试。

  “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愿意翻开这些经典,而不是一看到就心里发怵。在教学实践中,我会推荐学生先观看电视剧《红楼梦》,帮他们梳理清楚人物关系、故事情节。同时,在课间播放红学家们在《百家讲坛》上的一些讲座,帮助学生打开视野,进行多维度思考。”徐永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此外,海南华侨中学还将《乡土中国》《红楼梦》的“整本书阅读”设计为校本课程,让所有语文老师都参与其中。“每个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选择自己擅长的书目和章节进行教学,形成系列讲座,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徐永清说。

  海南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杨月团认为,应该在老师必要的指导下,让学生轻松、自由、个性化地进行“整本书阅读”。建议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开展小组讨论、读书交流分享会等方式,帮助学生克服阅读经典的障碍。教师对学生阅读水平的评价应该灵活和多元化,多给予学生鼓励和肯定。

  “《红楼梦》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我会引导学生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梳理。《乡土中国》是社会学讲义,涉及许多专业术语、概念,我会结合海南的乡村社会新闻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杨月团表示,阅读这两部经典名著对于部分高中生来说,确实难度较大,“我鼓励学生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大家共同讨论后一起分享交流。这样可以让学生们相互启发、取长补短。”

  为加深学生对经典著作的理解,邹燕妮在课堂上会尝试关联阅读的教学方法,“例如,《乡土中国》中的一些术语,可以关联《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书籍学习,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

  海口市教培院中学语文教研员陈贞特别提醒,学生在进行《乡土中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过程中,相关的电视剧、短视频讲解、教辅材料等可以作为入门指引,但不能代替书籍阅读,“梳理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可以发现,‘整本书阅读’更多考查的是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和能力、文本的迁移能力等,而不是简单的知识记忆。与其在高考前猜题、刷题,还不如现在就拿起书来用心阅读,拓宽阅读视野,领略经典名著的思想内涵与艺术魅力。”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