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陕西西安:民宿“通连”乡村振兴和绿水青山的新实践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陕西西安:民宿“通连”乡村振兴和绿水青山的新实践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08 10:12

  “在稻虾田边体验抓螃蟹的乐趣,在果园边摘边吃边拍照,好吃又好玩,有种回到儿时的感觉。”游客林女士已经把寄情山水、享受农家之趣当成了自己新的生活方式,而她得以拥抱秦岭山下“新生活”的桥梁就是民宿。

  长期以来,真正留下游客、增加旅游消费场景、带给游客新体验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难题。对此,陕西省西安市近年来以秦岭山水和关中文化等丰富的文旅资源为基础,大力增加旅游服务供给,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不仅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深度体验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及休闲野趣的乡村旅游,而且让更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民宿作为桥梁,连接了都市和乡村,对接了需求和供给。

  让游客爱上民宿不能老靠“土味”

  “一杯芒果冰沙、一杯卡布奇诺,再加两个冰淇淋球。”9月3日傍晚,在西安高新区上班的王女士约闺蜜来长安区太乙驿的一家民宿喝咖啡。王女士说:“以前来这里就是吃吃农家乐、玩玩水。现在还可以看书、喝咖啡,内容更丰富,也越来越洋气。”

  民宿热度的升温,消费群体的扩大,催生着民宿从单一的住宿形态升级为蕴含文化内涵和个性表达的目的地,一些年轻人把民宿当成张扬个性的舞台。“去山里结婚”成为西安不少年轻人的新风尚。

  迎着夏日的艳阳,呼吸着骊山吹来的微风,绽放在田野山间的户外婚礼正在受到年轻人追捧。西安临潼区一家承办户外婚礼的民宿经营者席先生表示:“现在年轻人很有想法,来民宿办户外婚礼的人越来越多。8月到10月我们的档期已经排满了。”

  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等“微旅游”成为新时尚,西安民宿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与此同时,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选择的双重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民宿经营者将“特色”视为自身的旗帜,不再局限于“土味”呈现。民宿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有别于酒店的体验感,只有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情怀需求、社交需求,民宿经营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走得更好、更远。

  以精品民宿创建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升级

  2022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部署了完善规划布局、丰富文化内涵、引导规范发展等5项重点任务。《意见》聚焦解决问题、提升品质的思路,为乡村民宿提质升级提供了指导,也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近期,西安市命名2021年度精品民宿,蓝田县水麓蓝山民宿等12家民宿入选。

  “近年来,我们为鼓励推动民宿提质升级,制定了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标准,对民宿的建筑层高、房间数量、建筑面积、基础设施及服务等进行了相应规定,致力于让民宿产业成为促进旅游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动能。”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西安注重对民宿业的示范引领,借助高品质民宿创建,带动民宿产业发展,助力形成类型多样、特色各异、档次互补的民宿发展格局。

  在政策指引下,不少民宿开始在基础设施、特色化打造等方面下功夫,逐渐走出一条品质化发展之路。位于鄠邑区的唐爵民宿融合了关中老民居建筑和现代设计元素,拥有6个不同风格的私密院落和12间不同主题的Loft客房,还设置有草坪功能区、秋千、篷房、烧烤区、儿童沙池、拍照微景观等,让游客行在其中、乐在其中。在此住宿的游客王女士说,“躺在院内的摇椅上吹着微风看日落,与好友悠闲地喝茶闲聊,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十分惬意!”

  此外,西安统筹谋划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比如,2019年2月1日西安市民宿地方标准《民宿基本要求与分级》《民宿示范村服务与管理规范》发布并正式实施,这是陕西省出台的首个市级民宿地方标准。今年初,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文旅政策进万企”系列活动,及时兑现等级民宿、民宿聚集区奖补政策等系列叠加举措,为亟须帮扶的乡村旅游企业与民宿经营户送上了“及时雨”。

  伴随着民宿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一间房、一幢民宿,专程前往一个村寨、一座小镇,感受绿水青山间的田园生活乐趣,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用“民宿+”带动区域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低头闻虫声,推窗见月明,古香古色的农家餐厅、别具风情的乡野茶室,吸引着众多回头客畅游在悠然自得的乡村画卷中。当地桐花乡约精品民宿管家柯先生表示,小院共有14间房,单房价格在600元至2500元之间,客人大多来自西安,有企业搞团建的,有亲朋好友聚会的,也有生日聚会的。从今年4月开始,客人变多了,每个周末几乎都客满。

  以发展民宿产业为路径,西安带动农民创业增收,推动美丽新农村建设,着力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民宿集群。一个个具有休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乡村风景道应运而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秦岭北麓、关中环线南侧的半坡地带,有一个红墙黛瓦徽派建筑风格的村庄,这就是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李家岩村。“我们村依山傍水,附近有草堂寺、高冠瀑布、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等环绕,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通过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挖掘民俗文化等,如今民宿和旅游已经成了李家岩村的主导产业。”高冠村党总支书记唐建伟说,美丽环境美了山村、醉了游人,“美丽经济”助力产业落地生根,富了村民。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推进‘民宿+生态、+研学、+康养’等融合发展模式,满足市民和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从而更好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西安民宿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挖掘西安旅游资源,大力培育“民宿+”融合型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彰显民宿的桥梁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去体验。(本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