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抢抓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机遇!楼山片区:“喧嚣”正在打破“沉寂”
首页> 地方频道> 社会 > 正文

抢抓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机遇!楼山片区:“喧嚣”正在打破“沉寂”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022-08-26 13:01

  抢抓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机遇,通过发力低效片区开发利用,以产城融合为方向,建设高效集约、职住平衡的胶州湾科创新城

  楼山片区:“喧嚣”正在打破“沉寂”

  位于李沧区北部的楼山街道,承载着青岛的工业记忆。早年间,以青钢、碱厂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国有企业,曾经带动区域及周边产业的发展、人口的集聚,是李沧乃至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所在,为青岛这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然而,伴随着城市发展,青岛重工业企业外迁,昔日轰鸣的机器停止了运作,这片区域热闹的生产场景不复存在。

  如今,轰鸣声又起!

  今年,青岛市启动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楼山区域被列入青岛重点攻坚的十个低效片区(园区),其中区域南片区即为李沧区部分,将先行启动青钢片区和碱厂片区的开发建设。抓住城市更新建设的重大机遇,在市区两级的推动下,楼山街道多个版块同步推进,拆迁、平整土地、项目建设……时下,在楼山,这一区域再度“热闹”起来,再一次呈现出城市建设的宏大画面和生动场景,一个城市发展新空间正加速而来。

  城市更新建设,打好区域蝶变的基础

  23日下午3时许,一天的炎热还未消散,记者来到李沧区瑞金路以南青钢片区内,工人们正忙碌着开动机器平整土地;向东走,西南渠社区地块上,吊塔、挖掘机轰鸣,随着机械臂杆的挥动,一座座老旧房屋被拆除。

  瑞金路以南青钢片区内土地平整正在推进。张晋 摄

  旧瓦落地,焕新开始。拆迁工作是旧城焕新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低效片区攻坚旨在充分挖掘城市发展中的存量资源、解决老城区产业空心化问题,拆迁无疑是“破旧立新”、腾笼换鸟的关键步骤。

  工作中,楼山街道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优化片区控规,完善服务功能。为尽快推进项目落地,街道调配机关干部、属地企业干部组成4个攻坚小组,走进拆迁户,坐下来耐心聊。对于房屋评估等关键问题,街道创新工作方法,与青岛金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房屋拆迁评估公司、社区等联合办公,将问题汇集起来,通过讨论,推出各方都满意的方案,加快推进拆迁工作。

  完成安顺路两侧5.4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拆除,3天时间拆除青钢片区北侧2.5万平方米厂房,启动并完成西南渠社区地块临近重庆路1.3万平方米自建房的征收;针对青钢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加大违章建筑拆除,保障了四流北路纵六路横四路开工建设;启动瑞金路两侧3081亩土地、约100万平米建筑征收……城市更新建设以来,楼山街道以更新“加速度”为城市蝶变铺好路、打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拆除青钢片区2.5万平方米厂房时,三天时间里,街道领导干部全部靠上服务,坐着小马扎、吃着盒饭,随时跟进业户在搬迁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对于一些小业主提出的“离开了需要重新办理经营许可证,费时费力”的问题,楼山街道主动帮助其对接办理相关证照。在搬迁过程中,多个路边小卖部、网点里摆放着零碎、易损毁的物品,工作人员帮业主对接搬家公司,和他们一起把物品搬运到车上,确保物品免遭破坏。对于一些涉及大型货物储存的业户,街道不仅帮助搬货物,还帮助他们联系了新的存储地。

  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据介绍,青钢片区改造项目涉及刘家社区和西南渠社区,其中刘家社区共计18970平方米的6处非住宅企业,已于7月中旬完成全部签约和拆除;西南渠社区包括共计79670平方米的非住宅企业和住宅,时下,非住宅企业已签约4家、拆除4家。下一步,街道将集合力量确保城市更新建设再见实效——完成瑞金路南侧国有储备地上760亩土地清理和1778亩地上所有非住宅及道路建设征收住宅清理,同时对有意愿的住宅做到应收尽收;加快青钢片区拆迁速度,尽早完成西南渠社区10万平方米非住宅征收。

  引入新产业,激活片区动力,构建长效化发展模式

  旧城拆迁,不是为了拆而拆,注入新鲜血液才能激活区域发展动力。

  李沧具有工业基因。新中国成立后,李沧成为化工、纺织、橡胶、机械、冶金方面的重要工业基地,是青岛工业经济的隆起地带。随着青钢等一众重工业企业的外迁,李沧区不可避免地面临产业空心化、发展动能弱、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

  今年,李沧区正聚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提出“优化片区控规,完善服务功能,导入新兴业态,打造一批区域增长极”,将利用低效片区开发引入新兴产业,激活片区动力,构建长效化发展模式。

  重工业企业转移给李沧尤其是楼山留下了大量的空置厂房和工业园区,盘活这些旧有建筑和区域,同时引进新鲜血液融合发展,时下,楼山正在按照“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加速城更新,一个“楼山新城”正在逐步建立。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楼山区域将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不断拓展产业空间、发展产业经济,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和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楼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洪兴表示,楼山区域将在“主城区”内打造产业园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产业活水从何而来?招商引资是关键。日前,注册资金1亿元的青岛粤浦润海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这是楼山街道今年招商引资的成效之一。下一步,粤浦科技将在青钢片区北侧200余亩地块建设工业楼宇,打造“工业上楼”产业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百亿元。楼山街道力争8月底前促成项目签约落地,并尽快开工建设,开工后预计18个月建成启用。届时,这个区域将形成大型工业产业园加居住的生态空间。同时,依托中交海洋城商务地块,配合其总部经济引进物联网、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

  此外,楼山街道计划将瑞金路以南约1700亩地块清出后,打造成为千亩产业园区——这亦是新旧动能转换示范片区瑞金路项目的“一翼”。“我们计划先清出这片场地,然后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就可以分地块出让,同步进行招商工作。”赵洪兴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奔驰、北汽等汽车配套企业及中医药企业前来看场。“计划在两年内实现拆迁、招商。在招引企业方面,我们将进行认真调研和选择,希望引进符合市区两级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同时着力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推动企业与地区不仅形成投资黏合关系,更重要的是形成感情黏合,与区域共成长。”

  产城融合,建设高效集约、职住平衡的胶州湾科创新城

  时下,青钢片区土地整理工作正在全速进行,青钢片区3宗地块完成土地招拍挂,多条配套道路已开工建设……“作为楼山区域改造的重点项目,它将对楼山的城市品质提升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我们对青钢片区充满期待,并全力做好相关保障工作。”赵洪兴表示。

  楼山区域青钢片区规划图。

  通过项目规划,可以看出青钢片区值得期待的多个兴奋点:基础设施的更新建设、商业的规划导入、配套教育资源的引进以及备受大众关注的青钢遗址公园,这些元素的注入,正如赵洪兴所说,不但让楼山的“面子”更靓丽,区域发展的“里子”也将更加丰富和具有吸引力。

  青钢片区是楼山发展的多个场景之一,其更多呈现出人们对“住”和“城”的未来想象。与此同时,正在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片区瑞金路两侧项目,将打造成为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为主的“都市工业样板区”,成为这一区域重要的产业载体,承担起“职”和“产”的责任。后续,街道还将继续发力碱厂片区等多个区域,为建设职住平衡的胶州湾科创新城匹配更多的元素和资源。

  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楼山片区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区域更新建设初见成效,通过更新、引新,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使新的城区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城市功能的完善也将进一步为楼山聚集人气,为产业发展吸引多层次人才,助推产业进一步发展。

  全方位谋求跨越赶超,稳步推进产城融合建设,一个新的楼山正蓄势而来,期待一座新城早日崛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见习记者 周亚娆)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