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8-11 13:59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办学特色,推动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截至2021年年底,兵团现有各级各类学校635所、在校生57.75万人、教职工5.22万人,较2012年分别增长17.81%、12.39%、16.37%。学前教育毛入学率98.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0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8.4%,较2012年分别增长21.6%、4.96%、9.37%。

  图①: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3团小学纸浆社团组织开展美育活动。

  图②:第九师161团中学学生、青年教师和魏德友老人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

  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先后召开兵团教育大会、职业教育大会、基础教育改革推进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省级领导干部制度化、常态化联系学校、联系学生,为师生讲思政课或作形势报告。兵团和各师市相继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高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并深入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兵团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专题教育等,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师精神得到升华,心灵受到洗礼,进一步树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始终把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用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育人,形成了“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办学特色。兵团注重擦亮青少年成长成才兵团底色,把兵团精神教育主动融入教育领域各环节,开展“一省一策思政课·兵团精神融入思政课建设”,成立“胡杨精神研究院”,用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感召一批批大学生献身边疆、扎根兵团。“十三五”期间,兵团普通本科高校输送专业人才4.97万人,毕业生留疆率达到65.01%,2021年兵团高校毕业生留疆率达到72.51%。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规定动作”,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2018年,兵团实现义务教育所有学段、所有课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3.5万名教师与19.78万名学生结对,推动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绘就了一幅团结和谐的壮美画卷。我们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塔里木大学和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分别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试点院系;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显著提升。我们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基本形成。

  图③:石河子市组织学生前往辽宁省开展手拉手夏令营活动。

  图④:石河子市一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供图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教育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兵团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吉游戏”试点工作,克服“小学化”倾向。兵团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创新办学模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2018年11月,兵团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为西部地区第二个整体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省级单位,比2011年教育部与兵团签订的备忘录提前了两年,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兵团启动新一轮高中课改,做实普通高中区域联盟,积极探索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学校。兵团推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职业院校标准化建设,开展高职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试点;启动兵团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兵团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品牌专业(群)建设;优化专业布局,其中高职院校70%以上专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连续3年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2021年,兵团高职院校在校生人数首次突破3万,较2012年增长近5倍。兵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理工农医教育类学生数比例到2021年提高至71.01%;实施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全面落实“部兵合建”石河子大学和“省部共建”塔里木大学各项工作,一流学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兵团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辍学动态清零,面向10万余名职工、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探索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兵团教育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

  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教育发展动力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以深化改革为契机,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先后出台教育评价改革、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督导、体育美育体制机制改革指导性文件和相关配套文件。我们努力健全完善兵团教育“政”的职能,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55项教育行政职权,其中35项下放各师市。我们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十个“不得”、一个“严禁”等事项清理工作,将教育评价改革纳入兵团对师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师市年度绩效考核。我们以编制、岗位、干部管理及绩效考核分配制度改革为牵引,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深化改革,中小学办学活力进一步激发。我们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截至目前,兵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8.75%;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4.26%,学生学业负担有效减轻。兵团出台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成立兵团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对职业教育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兵团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向高校下放招聘(用人)岗位设置自主权,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动高校“放管服”改革。

  始终把提升薄弱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兵团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推动优质资源向南疆师市拓展,教育投入向南疆师市倾斜,教育人才向南疆师市集聚。“十三五”期间,兵团南疆师市教育投入由2016年的23.91亿元增长至43.23亿元,增幅达80.8%。兵团下大力气办好塔里木大学,成立新疆政法学院,南迁发展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新建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和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兵团南疆高校由1所增加到5所。兵团本专科招生计划较2017年增长361.6%,在校生规模达到4.18万人,较2017年增长199.28%。兵团持续加强南疆师团教师队伍建设,十年来,为南疆师团中小学、幼儿园派送支教教师7156人,选派7600人赴南疆四地州支教,培训新疆少数民族教师3750人。兵团还全力推进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兵团学校招收地方学生达9.08万人,兵地620对学校(幼儿园)开展结对互助。

  始终把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兵团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在教师入口关、培训质量、待遇保障方面聚焦发力。兵团突出政治标准,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出台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持续开展整治师德师风专项行动。兵团推动落实特岗计划,“十三五”期间,招聘教师3723人,留任率达到71.42%。兵团大力组织开展国家、兵团、师市、学校(幼儿园)四级教师培训,培训教师9万余人次。兵团大力建立教师荣誉制度,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团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广大教师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传辉)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