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鞍山市雨山区:上市企业“抱团” 产业发展提速
首页> 地方频道> 经济 > 正文

马鞍山市雨山区:上市企业“抱团” 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皖江在线2022-07-22 09:07

2

图为雨山经开区

  岁月的华章,总是在披荆斩棘的奋斗中书写。

  这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园区——从2010年获安徽省政府批准筹建;到2018年被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再到2021年,在该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位列该省前十……一个拔节成长的“新城”,正在马鞍山强势崛起,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这是一块备受青睐的热土——一家家上市企业共同聚焦这片热土,先后来到这里投资兴业,领跑经济转型、再添发展动能,开创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赋予这片热土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经济“新气质”。

  一个园区与上市企业的“双向奔赴”,共同激荡出心底的“兴奋”与“感慨”。

  兴奋的是:企业同心、筑梦远航。

  感慨的是: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朋友圈”加速集聚——变区位优势为发展势能

  位于马鞍山市雨山经开区的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折弯机器人自动对子轨道进行折弯;技术工人戴着口罩、手套和护目镜,正在焊接钢板,火花四溅……各作业台一派繁忙的景象。

3

图为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一期工程去年8月开始试生产,目前试生产阶段各设备调试运行情况良好,计划今年8月正式生产。”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钱进说,在建的二期项目将聚焦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预计达产后,产能比现在翻一番,可实现年销售额15亿至20亿元。

  “企业正在不断完善产业布局,计划将重庆、溧水、天津等地区的产能逐步集聚到马鞍山,建设智能仓储货架、有轨制导穿梭车(AGV)、无人搬运车(RGV)研发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单体厂区。”对于未来,钱进十分憧憬。

  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隶属于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缘何选择在雨山经开区投资兴业?

  “资源禀赋优越、营商环境良好、区位优势明显……”对于雨山经开区的发展优势,钱进娓娓道来。他们用商人的独到眼光,捕捉到了马鞍山的“闪光点”,选择来到马鞍山投资兴业。

  与音飞智能一路之隔的迈拓智能超声波计量传感器研发制造项目,同样正在抢抓施工进度。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规划用地92亩,由南京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预计达产后,可年产148万台智能超声水、气仪表及通信设备。“南京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上市公司,是通过音飞智能的引荐来到园区落户的。”雨山经开区管委会经贸局工作人员陈子伟透露。

  作为磁性材料的龙头企业,中钢天源曾是雨山经开区首家落户的上市企业,见证了园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雨山经开区的招大引强工作可圈可点,周边不少大企业陆续建成投产,产业发展集聚效应不断释放。”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表示,“园区企业也因此受益良多,非常乐意推荐‘朋友圈’企业来马发展。”

  一家家上市公司选择签约落户,正是雨山区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好诠释。

  “邻友们”增进协作——变单打独斗为携手同行

  年产能达10万吨的生产线,偌大的厂房内仅有几个操作人员;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在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数字化生产车间,全自动上料配料系统、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高效运转。而在后端,智能综合物联网平台正是车间“智变”、工厂“透明化”的关键所在。

4

图为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为积极响应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号召,瑞泰马钢抢抓“新基建”机遇,联合飞马智科、腾讯,通过智能综合物联网平台将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及相关信息化系统深度融合,打通端到端的数据连接,打造“透明工厂”。

  “智能制造系统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运营水平,更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瑞泰马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卢咏明介绍,正是基于瑞泰马钢的成功实践,瑞泰科技已在其他成员企业推广这一模式。

  在调研观摩“近邻”瑞泰马钢的“透明工厂”后,中钢天源技术改造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以来,随着技改二期项目成功投产,中钢天源生产产能加快释放,一季度生产产值实现了逆势上扬。

  “雨山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与飞马智科的发展布局高度契合,所以我们将新址确定在这里。”飞马智科总经理助理童琨介绍,飞马智科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定位为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

  童琨向记者透露,尽管项目还没有正式投产,飞马智科已经与园区的企业逐渐熟络起来,与不少企业还建立了合作关系。

  “俱乐部”抱团发展——变同心交流为共创未来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作为入驻雨山经开区东区的首批企业,中钢天源见证了产业链企业纷至沓来、抱团发展的过程。“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大大节约了物流、原料等方面的成本。”在中钢天源总经理吴刚看来,做强产业链,延伸价值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既可以避免恶性竞争、深化产业协作,也可以更好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5

中钢天源

  在磁性材料领域,中钢天源发挥集聚带动作用,动员园区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成立磁性材料产业协会,为磁性材料企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共进退,与其他非产业链企业的合作也是如此。“通过园区的座谈交流等活动,不同行业的企业也实现了产业手牵手,共筑发展新高地。”吴刚表示,园区的上市企业之间早已形成了互相借鉴、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学习借鉴瑞泰马钢“透明工厂”模式,中钢天源加强技术改造,加快智慧工厂建设;中钢天源有庞大的仓储需求,音飞智能的智能化仓储技术值得学习借鉴……

  “随着园区不断提级,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将在这里集聚。届时,飞马智科的服务市场将进一步扩大。”童琨坚信,未来,雨山经开区“邻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催生更多的互利共赢。

  记者 任德玲 余萍 储灿林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