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考研失利后就业更困窘,谁来指点迷津?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考研失利后就业更困窘,谁来指点迷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7-14 06:05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考研失利后就业更困窘,谁来指点迷津?

  ——团干部服务青年就业经验谈(二)

  临近毕业,好一番困窘折腾,姜永琦的去向终于定下来了。

  在无锡学院商学院分团委书记李诗雅的帮扶指导下,考研失利的2022届毕业生姜永琦报名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乡村振兴计划,凭借在校期间的突出表现,姜永琦成功入选,走出校园后他将赴无锡市锡山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考研失利后,老师一直在为我提供就业信息,我清楚地意识到现阶段自己想为社会贡献一分力量。扎根基层、不懈奋斗会是我的价值与能力被发掘的契机。”姜永琦说。

  事实上,今年毕业生群体中还有不少“姜永琦”。他们来自困难家庭,大学4年成绩优异,能力突出,但由于考研失利错失招聘黄金期,加之自身社会资源少,常常陷入就业差、就业难的困境中。

  如何直面“姜永琦现象”,成为团组织帮扶大学生就业中的一道必须解决的难题。

  考研失利,优秀学子就业难

  2022年5月的一天,姜永琦拿着一杯奶茶走进了办公室看望老师李诗雅。

  “老师好!”

  “怎么了?有什么问题来找我?”

  “我问完,他看了我一眼,脸就扭了过去,目光躲闪,不敢看我。”李诗雅回忆说,她停顿了一下,便赶紧招呼学生坐下。

  那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担任无锡学院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的李诗雅经常住校,学生一有问题就会趁她下班时间找她谈心。

  2021年1月25日,教育部同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转设为无锡学院。李诗雅作为商学院分团委书记既负责全院2373名学生工作的事务,同时也是3个专业242名学生的辅导员,负责具体的就业工作。

  对于姜永琦的到来,李诗雅并不意外。姜永琦参加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今年3月成绩公布后,姜永琦便第一时间告诉了她,那时她有种不好的预感,“与往年分数线相比,那个成绩上岸有点悬”。李诗雅的猜测很快得到证实。国家分数线公布后,姜永琦并没进入目标院校复试。

  随着近年来就业压力增大,很多应届本科毕业生把考研作为毕业的“第一选择”。对于一般院校毕业生来说更是如此,学生希望通过考研实现自己考入名校、更换热门专业的目标,甚至少数学生还存在着盲目从众考研的心理。可面对热门专业的激烈竞争,部分优秀学生也常常败下阵来。

  “老师,不管去哪个学校我还是想要争取看看,能不能调剂一下?”在办公室,姜永琦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李诗雅心中,姜永琦一直是位优秀的学生。“他是我职业生涯中很特别的一名学生,善良、温柔,做事干练、细心,但他内心深处却有敏感而又脆弱的另一面。”李诗雅评价说。姜永琦曾担任4年金融工程三班班长,工作中认真负责,执行力强,曾带领班级获得市、省级先进班集体。“每个交代给他的任务,他都能完成得很好,属于不用我操心的孩子。”她说。

  直到有次姜永琦主动找她聊,李诗雅才了解到他真实的家庭状况。姜永琦来自四川农村,父母务农,家庭收入并不高。“有一年,他老家还发生自然灾害,家庭一度陷入困顿,可他却从没主动提过困难,也是那时候我才真正认识了这个要强的孩子。”李诗雅说。

  “老师,我想考研。”大三上学期,姜永琦对李诗雅说出自己的想法。李诗雅曾为学生们讲授职业生涯发展课程,建议学生尽力提升学历水平。“我以为,姜永琦会选择直接就业,不过对学生们的选择我也很支持。”

  姜永琦的考研路是在李诗雅的关注下度过的。自习室在办公室楼下,每次上班,她都能看到姜永琦早早坐在教室学习,晚上10点查寝,有时都没回到宿舍。

  李诗雅也尽量给姜永琦等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考研院校选择、复习作息安排甚至考后的心理辅导。“我看到了他的付出,因此当知道他的考研结果,我不仅遗憾还感到有些心疼。”李诗雅说。

  为了帮助姜永琦调剂,李诗雅“使出浑身解数”。除了研究潜在调剂院校,她还主动联系自己身边朋友为学生争取调剂机会。“很多已经很久不联系的老师同学都联系上了,就是为了给他多收集些调剂信息。”李诗雅解释,虽然有不少同学调剂成功,但由于金融专业考生多、竞争激烈,最终姜永琦还是不幸地成为陪跑选手。

  姜永琦的信心与希望也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被抽干。考研的失利让他备受打击,同时加上疫情的影响,他也错失了校园秋招和报考公务员的机会。一时间,整个人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焦虑不安。

  仓促就业,眼前利益拖累学生

  常年从事学生工作,李诗雅对每名学生的就业去向都看得更远。当得知姜永琦的考研成绩不理想后,她就在团中央推出的“团团微就业”的平台上,与他结成帮扶对子。

  面对调剂失败的姜永琦,李诗雅从心理帮扶入手,告诉他成功之路不止一条,一次的失利也并代表失败。同时,鼓励他尽快迈出就业第一步,向他推送校企合作的就业信息,以及目前帮扶大学生就业的各种政策。

  “了解他找工作的各种诉求,通过微信、电话等跟进他的求职进展和心态。在学校推出奋进奖学金时,也鼓励他积极申报,重振信心。”李诗雅说。

  可由于考研失败与就业压力,姜永琦对未来充满惊慌。他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环境了,于是想到要去做市场销售。“与其他岗位相比,销售工作虽然经济收入可观,但工作辛苦,最重要的是发展空间小。”李诗雅说。

  李诗雅分析,他急于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同时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只是为了解决目前家庭问题,而一味地准备放弃自己的职业理想,忽略为自己的发展设定长远的目标。

  “这不仅是姜永琦一个人的观念,很多困难家庭学生中都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李诗雅说。

  她认为,青年学生自身能力和价值能被发掘,才是工作的真正意义。

  为了帮助他更好地进行职业定位,少走弯路,更快成长,李诗雅根据他在校期间的团学工作经验与社会实践经历,通过讲述学长学姐参与乡村振兴计划的典型事例,帮助他认识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和提高激情干劲儿,鼓励他尝试报名乡村振兴基层服务项目,并给予理论和面试方面的辅导。

  “听了学长学姐们的基层故事,我心潮澎湃,也由衷敬佩。”姜永琦说,于是,他决定报名乡村振兴基层服务项目,并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李诗雅认为,在“精准帮扶”的视角下,团干部、辅导员要把每个贫困大学生都看作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对象去研究,帮助每一个学生个体去制订个性化、合理的就业规划。

  “我想,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就业指导也不是直接告诉学生什么才是正确答案,而是引导学生去找寻适合自己的答案。”她说。

  姜永琦的故事只是无锡学院帮扶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典型。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无锡学院校团委举办了“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遴选89家与学生需求高度匹配的优质企业。同时,校团委联合学生工作处就业办共同举办25场“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宣讲会,共邀请2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53344个,需求人数为235718人,切实为毕业生纾困解难,聚力增效促就业。

  (应采访对象要求,姜永琦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