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难忘那毕业典礼时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7-14 09:06

  各国毕业季陆续来临,在海外求学的学子们到了收获成果之时。毕业典礼是一场告别学校、奔向未来的仪式,它勾起毕业生对往日时光的温情回忆,赋予他们继续追梦的精神力量。学子们有着怎样独特的毕业典礼、毕业故事有哪些?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3名在不同国家求学的中国学子,听他们关于毕业典礼的回忆。

  作别康桥,乘风破浪续前行

  “记得毕业那天,我们在康河上泛舟游览,桥上的游客似乎也感受到了我们的快乐,向我们祝福。”去年夏天,王婧璇从英国剑桥大学生物科学企业专业毕业。提到毕业典礼,她记忆犹新。

  “典礼开始之前,学院为毕业生们筹备了‘花园聚会(Garden Party)’,在绿油油的草坪上搭上巨大的白色帐篷,摆上小圆桌,毕业生可以邀请自己的亲友共用学院准备的午餐。”王婧璇说,“我邀请了两个好朋友。除了用餐,毕业生也可以和学院老师在此合影留念。”

  “和聚会时轻松的氛围相比,接下来进行的仪式则显庄重。”王婧璇回忆说,“在老师带领下,所有毕业生集合后一同前往剑桥大学的行政楼参加典礼仪式。在毕业礼袍内,女生穿过膝长裙,男生着正装,行进时须保持队列。剑桥大学的行政楼平日不对外开放,我怀揣好奇和兴奋,想借此机会一探究竟。”

  “行政楼内部装饰宏伟大气,黑白格相间的大理石地板像棋盘一样。我们的毕业典礼用拉丁文主持,场面庄重,仪式感很强。学院的老师宣读每位毕业生的名字,被念到的同学上台行礼致谢,有专门的摄影师为大家捕捉精彩瞬间。”王婧璇说,当她被叫到时,心里又忐忑又激动。“上台后,我面向老师,她微笑地注视着我,宣读我获得学位,然后我按照礼仪屈膝颔首致谢,短短的过程令人心潮澎湃。”

  王婧璇说,那天和朝夕相处的朋友们照毕业合影时,她不禁有些感慨:“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憧憬着奔向美好的明天。毕业意味着就是剑桥校友了,校友群星荟萃,不乏各领域佼佼者。我深感要加倍努力,希望自己在未来征途上继续乘风破浪!”

  学有所成,音乐厅里话别情

  “我们的毕业典礼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音乐剧院举行,当时的场面真美。”范光翔本科毕业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去年年底学校为毕业生举办了盛大的毕业典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的学校在前年没有举办毕业典礼,这次是两届毕业典礼合办,学校颇为重视。能参加毕业典礼,留下毕业时刻的回忆,我感到很幸运。”范光翔说,在典礼开始前,他就心怀期待。当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加泰罗尼亚音乐剧院精致典雅,内景装饰熠熠生辉。那天,同学们有序入场,同时学校请了专门的摄影师,对大家互相问候、聊天叙旧的场景进行抓拍,定格下了同学们真实自然的瞬间。”范光翔回忆说,“典礼开始后,剧院周围的灯光暗了下来,只留舞台上的聚光灯聚焦在专业的乐队演奏者身上,在悠扬的乐曲中大家享受了一场听觉盛宴。”

  令范光翔印象深刻的是上台接受毕业垂布的环节,“等校长祝词后,被叫到名字的同学会依次上台。台上的老师会为毕业生戴上毕业垂布,宝蓝色的垂布和舞台灯光交相辉映,这是每个毕业生的特别时刻。”范光翔说,“由于我是唯一的中国毕业生,当被叫到名字时,周围嘉宾都向我投来注视的目光。当时我感到很自豪,因为在我就读的学校,学习土木工程的中国学生不多,一路求学中,我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学有所成,心里颇为感慨。”

  范光翔坦言,留学期间的很多经历让他受益匪浅。“不论是学习的辛苦还是在外生活的烦恼,点点滴滴都变成了美好回忆。在这些日子里,我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努力,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我也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变得更加成熟、从容。希望我能学以致用,成为一名有贡献的工程师。”

  磨砺成长,调整心态多适应

  “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让我很受启发。”去年,谈畅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专业。回想起典礼举办之日,谈畅说:“校长提到,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每名同学在校期间都经历了不少坎坷,但这也让大家有更强的适应力。”

  因疫情影响,谈畅所在学校举办毕业典礼时,到场的同学并不多。“学校的毕业典礼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参与形式,线下在早稻田大学37号体育馆举行,我幸运地完整参与了线下仪式,没有留下遗憾。”

  “当天,偌大的体育馆内整齐地摆放着椅子,大家都按防疫规则戴着口罩,秩序井然,较为安静。典礼中,原本唱校歌的环节因为考虑防疫的要求而变成了听校歌演奏。典礼结束后,各学部发学位证书的环节也从简进行。”谈畅说,典礼开始,介绍完杰出校友、毕业生代表后,校长发表了致辞。

  听到校长对毕业生的鼓励,谈畅思绪万千。“疫情期间我有较长时间在上网课,刚开始感到不习惯,因为没有和同学的互动,也静不下心学习。后来,我逐渐调整好了心态,并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体会到适应变化是一种能力,当生活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时,能够迅速做出判断、调整自己,才能继续前行,达成目标。”

  令谈畅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名从事棒球运动的校友。“这名校友是棒球领域的杰出人物,他年事已高,演讲时不能站着说话,但依旧声音洪亮,精气神很足。我从他的演讲中汲取到了不给自我设限、不断挑战前行的正能量。”

  “在遭遇生活的困境时,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当作磨砺。”谈畅说,大学教会学生的远不只知识本身,还有陪伴学生一路前行的精神。(本报记者 周姝芸)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